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四川:“离子‘神水’喝得我心惊肉跳”

2006.05.13 出处: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wenny

    全川消费者声讨离子水

    本报8月10日在健康版刊登《卫生部封杀离子水,成都仍有人叫卖》一文后,如同巨石激浪,在巴山蜀水间产生了强烈反响。消费者通过拨打电话、写信、发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本报反映了大量“离子水”和涉水产品行业的问题。

    卫生部封杀离子水,但市场上仍有人叫卖,欺骗、坑害消费者。面对这种现象,消费者们强烈不满。自文章见报后,报社公布的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三天时间里,四位记者轮流值守,一共接听了418个读者打来的电话,此外,还收到217封读者来信和89封电子邮件。

    从热线反映的情况看,离子水机目前在川销售范围极广。除成都市区及周边的双流、华阳、郫县、温江、新都、新津、都江堰等区县外,省内眉山、乐山、自贡、南充、绵阳、内江、遂宁,广元,省外的重庆市读者也都纷纷打来电话反映购买过离子水机,或当地有人在销售离子水机。

    从热线情况看,购买过离子水机的主要是中老年人。其购买过程大同小异,都是通过熟人介绍,参加企业搞的活动、推荐会、听了与会的所谓专家介绍后购买的。价格从5000元至上万元不等。据消费者称,他们购买的品牌主要有:中脉、华脉、珠海天年、天津赛远、南京圣诺、上海“关键”等。

    此外,消费者反映,在卫生部发布2005年第10号公告后,绝大多数饮水机厂商为避风头,已将原先宣传的离子水改名换姓。一时间电解水、功能水、活性水、碱性水、酸性水、美容水大行其道。没有改变的是:一样宣传具有多种保健功能,能治几十种疾病。

    读者报料曝出离子水百态

    宣传“神水”能治疗25种疾病

    在我们的报道见报的第二天,就有一位热心的读者给我们送来了一本名为《活性水与健康》的小册子。

    记者仔细翻阅后,发现这是一本没有版权页,即没有作者、编者、出版者的“三无”出版物,只在封底右下角印了“内部资料,注意保存”八个字。可就是这么一本三无宣传小册子,却从“水的故事”、“水污染与水健康”、“现代人与酸性体质”、“活性水与自由基”、“好水与健康”、“活性水与长寿”、“水机知识”一章章娓娓道来,别说老年人,就是有些知识的年轻人也由不得你不信。

    但在“活性水与疾病”一节中还是露出了“狐狸尾巴”,公然宣称活性水能够治疗便秘和痛风,还能增加免疫力及活性、维持心脏正常功能、降血压,改善糖尿病、肾病、胃肠病、风湿病、神经痛、肌肉疼痛及肩膀僵硬、低血压、贫血,只差没有说可以包治百病了。双流读者张先生在来电中说,他在购买产品时,经销商宣传该产品能治疗25种疾病。这显然与卫生部的公告相悖。

    荒唐用排污水法检测饮用水

    成都读者白先生来信反映说,在卫生部的10号公告发布之后,成都仍然有人叫卖离子水机。一家公司的专卖店在大石东路成都气象局隔壁。第二家公司的专卖店在十二桥附近。两家公司在卫生部发布公告后仍然在百花中心站附近的蜀道宾馆和盐市口银河王朝大酒店通过搞新老客户联谊会推销产品。

    白先生在信中说,最为气愤的是,他们利用PH试剂来做简单的酸碱度分析。据白先生了解,这种方法是化工单位用来分析下水道排污水中酸碱值的,用来检测饮用水简直就是荒唐。再就是销售方式不规范,全部租用库房,暗中销售,活动现场只有一台演示用的水机,顾客预定后由工作人员送货上门安装收款,并留下一个售后服务电话。公司的库房、办公室、服务部、商店根本就不知道在哪里。就连销售人员住在哪里、在什么地方上班,根本就找不到,只有参加联谊会时才能看到他们。

    担心“神水”会否让我得病

    在所有来电来信读者中,更多的是像江老太太一样,稀里糊涂就买了水机的。老太太说,先是一个邻居向她介绍,说这种饮水机如何如何好。这个邻居是一位老干部,不会骗人的。于是她闲逛到银河王朝大酒店参加了一次活动,会上专家又是讲解又是演示,讲得头头是道。紧接着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一个个踊跃订购,弄得她没了主意,悄悄溜出来到斜对面的人民商场闲逛,而公司的工作人员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紧追不舍,她只好也订了一台活性水生成器。

    喝了两个月,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效果,只是越喝越渴,一家人中就她喝得最多,女儿也经常带点嘲讽地开玩笑说“你喝了神水感觉怎么样嘛”?老太太说,现在她根本不指望喝了能治什么病,只希望不要喝出病来,尤其害怕这种碱性水喝多了会不会得肾结石、胆结石?

    疗效大多数人称基本没有

    在来电来信读者中,也有少部分为离子水机唱赞歌的,如成都退休的费女士,就说她花6000多元买了一台上海产的“关键”牌离子水机,用后效果较好,建议记者多调查。眉山的黄晓燕是天年公司眉山店职工,称天年产品叫多功能制水机,能根治痛风、香港脚。

    但更多的读者却投诉称,买了该产品,在实际应用中并没有真切感到该产品宣传的功效。眉山读者雷先生来电反映说,母亲患有糖尿病,在注射胰岛素。经销人员多次上门邀请其母亲参加活动,母亲参加活动后,像中邪似的,三天两头去参加商家的活动。后花了5000多元买了一台活性水生成器,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喝1-2升的冷水,弄得感冒了,影响老人的身体健康。雷先生觉得该产品宣传有治病功能是骗人的。

    另外,眉山的王女士、宜宾高县的何莹、成都染房街的何先生等等均提到家里亲人买离子饮水机的事情,反映根本无任何厂家宣传的治疗效果。

    ■继续关注

    针对读者普遍关心的这些销售水机的厂商是否正规?他们提供的生产许可证等文件是真是假?眼下出现的活性水、能量水、功能水、酸性水、碱性水、电解水等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它们和卫生部封杀的“离子水”是否是同一性质的?长期饮用对人体是否有害?消费者觉得自己受骗上当了可否退货、该如何办理等问题,本报记者将连线相关权威部门和卫生健康专家进行逐一调查,敬请读者关注本报下周三的健康版《焦点调查》。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