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日化巨头纷纷在华寻求OEM合作伙伴

2006.05.13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wenny

  广东清远的柏美化妆品OEM基地即将在9月试投产,而就在此前不久,他们刚刚和露华浓公司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露华浓美国总部已经确定柏美为他们在亚洲地区的OEM合作伙伴。露华浓之外,柏美同时还在寻求与更多的国际大品牌和零售商进行合作,正在谈判中的对象包括了资生堂、沃尔玛、家乐福等等。


  大品牌对降低成本的渴望和大零售商运作自有品牌的需求,为中国日化业OEM企业的继续发展提供了前提,但这些OEM企业也必须运作得比从前更加专业化和规模化。在寻求与大品牌合作上,柏美OEM只是一个个案,事实上,整个广东的OEM产业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而同时,那些中小OEM企业则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力争大品牌的芳心

  对那些志在把自己打造成专业的日化OEM基地的企业来说,它们的目标合作伙伴是那些知名品牌和几大零售商,投资柏美基地的广东大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胡志标董事长就透露说,他们的目标是用3年的时间和10个左右的全球著名品牌和零售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而露华浓就是他们第一个这样的合作伙伴。同样在广东汕头,柏亚国际集团和飘影正在兴建的日化OEM基地,也表示拟吸引像宝洁、联合利华这样的国际日化巨头和大零售商进行合作。

  事实上,要争取到这些大品牌的青睐并不轻松。露华浓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选择这些合作伙伴时非常严格,比如说对柏美,他们花了10个月的时间对其进行考察,才最终决定其为亚洲地区合作伙伴。

  而据记者了解,露华浓之后有望与柏美合作的第二个知名品牌将是资生堂。今年6月起,资生堂日本总部开始和柏美进行接洽,双方已会面多次,在本月上旬,资生堂还会再派一个庞大的考察团到柏美进行更全面细致的调研。

  但要真想博取大品牌的芳心绝非易事,对研发方向的熟悉程度、对品质系统的实际操作方法、对业务分割的清晰程度和专业程度等等都是硬标准。大荣实业的冯胜文总经理就介绍说,露华浓业务开发的方式是一步一步的,柏美和露华浓的合作,目前就只做染发剂这一块。“我们现在在研发的一个染发剂产品,超过了他们美国现在的配方,而且在成本上还略有下降,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才愿意和我们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品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仍在想方设法地降低成本,这就是他们在中国寻求专业化、规模化OEM基地的原因。另据记者了解,像露华浓、资生堂这些品牌和柏美谈合作时,都是由总部直接出面,其合作的产品线也并非只局限于供应中国市场,更多的涉及到相应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供应。而且,这种合作还不仅仅局限于生产产品本身,冯胜文就透露,以资生堂为例,双方谈判内容中还涉及到各自研发部门的技术合作、无形资产的合作等方面。


小规模OEM企业面临淘汰

  就在这些相对有实力的OEM企业奋力争取大品牌的同时,也有一些小的美容化妆品制造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广东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马娅就表示,OEM企业专业化、规模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整个产业发展到现在,正在朝着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她说。

  广东是日化美容业大省,企业数量繁多,素质却良莠不齐,一些美容品生产企业一年能向国家上缴税款超亿元,一些却常常在濒临倒闭的边缘上挣扎。作为监管部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马光瑜副局长认为,大规模、专业化的OEM基地的出现,能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并将会淘汰掉一些水平低规模小的企业。

  此外,马光瑜还提到,国家正在对化妆品生产企业GMP标准进行调研,若一旦正式实施,无疑将会提高这类企业的门槛。而事实上,那些新建的大OEM基地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它们已纷纷有远见地按照GMP标准进行建设,而这些,小规模的企业则无法做到。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