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修身与职业道德

2006.05.14 出处: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HR经理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wenny

许多专家认为有多种方法可以证明个人道德与职业道德互为一体,而非泾渭分明。
  
  多数人认为,工作与家庭之间有一定的界限,私事就是私事,与工作无关。也有人持相反观点:“我见过 无数杰出的人才,其品德无一例外都同样杰出。修身与工作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一个人连伴侣都能欺骗的话, 他肯定在工作上也会采取欺骗的手段。试想,如果连妻子都能欺骗的人,还有谁不能骗呢?人一旦形成一个陋 习(如婚外恋、交通违章、酗酒、斗殴、赖账等),往往会影响其他的事情。因为,这些陋习往往源于对规则 的违背,对权威的漠视与敌对。”
  
  这让我们不得不考虑个人修身与职业道德的关系。
  
  公事乎?私事乎?
  
  您也许听到同事说过这样的话:“我从不把工作时间和私人时间混在一起,私人生活与工作 之间存在楚汉河界。”但即使两者之间存在这种“河界”的话,它也比想象的模糊。纽约 Sullivan & Cromwell 律师事务所白领犯罪辩护律师Samuel Seymou 指出:“从很多方面讲,个人生活与工作的界线很难分清,许多人在家里工作,而许多人整天都呆在单位。二十年 以前,如果某人吸毒、酗酒与虐待他人的话,其他人会说‘这是他的私人问题’。但是局势 已经今非昔比了。” 现在,在所有的白领犯罪中,媒体越来越关注个人的不端行为。亚特兰 大地区的执行领导总裁 Robert Turknett说:“如果一个人生活中不诚实或者不正直的话,怎 么能指望他在工作中诚实呢?”
  
  员工任何不检点的私人生活都会令他们的老板难堪,即使与工作毫无关系,也没有哪家公 司愿意看到他们的员工卷入犯罪调查之中。此类员工的级别越高,一旦发生丑闻,对公司 的消极影响就越大。以波音公司的CEO Harry Stonecipher前不久被迫辞职的事件为例,就是因为他拜倒在一位女下属的“石榴裙”下。虽然这一“拉链门”事件本身并不直接导致 公司运营或财务问题,但董事长还是公开申明“该行为表明其低下的判断能力,不再具有 领导波音公司的能力”。很明显,高层领导们应该从Stonecipher绯闻中吸取教训。目睹了最 近很多著名公司频频发生的丑闻后,许多公司老板正在寻求各种方法,避免这种事情的发 生。因此,吸引并留住那些职业道德与修身俱佳的候选人已成为越来越多HR专业人士面 临的挑战。
  
  某研究机构最近对HR专业人员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在371名受调查者中,有 80%的人认为企业在招聘或者人员晋升时,既应该考虑候选人的职业操守,也要参考其个 人品德。现为Dayton Freight Lines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的Denise Noel认为:“在筛选或者人员晋升时,我们肯定会考虑到候选人的家庭、信仰与工作三者的关系。但是,对于员 工工作以外的事情,我们可能无法得知。从HR的角度来说,要探知这些事情是非常困难 的。”
  
  其实,要搞清楚这些事情还是有一些门路的。下面将分享一下专家们的经验之谈,即通过 系统面试、背景调查与个性测试等方法来衡量应聘者修身与职业道德的吻合度。
  
  陋习源于情感需求
  
  要想检验修身与职业道德的吻合度,首先要搞清二者之间是截然分离还是紧密联系的。事 实上,有很多研究表明,人的优秀行为或者陋习不是孤立的。相关研究表明,在吸毒、乱 淫、狂赌这些陋习之间存在很强的关联性,而它们多是源于寻求情感的需求。心理学家 Marvin Zuckerman认为,如果某人具有明显情感寻求特性的话,他会倾向于不经思索而不 顾一切地立刻行动。至于这种特性在工作中是如何表现的,则依赖于他所处的环境。一些 情感寻求者会选择能满足其不断变化的需求的职位。如果他们的需求在工作中得不到满足 的话,就会转而寻求从家庭中得到满足。但仍有一部分人有反社会倾向,他们不能或者不 愿接受通行的社会准则,这样就会导致犯罪活动,包括公司犯罪。大多数的高情感寻求者 不是反社会者,但几乎所有的反社会者都是高情感寻求者。
  
  从病理角度来说,陋习可能是反社会的病态人格标志。Iowa医药学院的精神病教授Donald Black博士在他的书中写道:“大约2%??9け3%的美国成年人符合该情况,其中一些人锒铛入狱 或依靠社会救济生存,而其他人还在工作。反社会者不一定是盗匪、强奸犯或者暴力攻击 者。他们有时会表现为盗用公款、逃税、欺诈、行贿等。”Black博士还对那些被初次诊断为 反社会的人进行几十年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由于个人禀性,其婚姻、 理财与工作等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
  
  系统面试看表现
  
  在录用应聘者之前,务必了解他在工作与家庭中的表现如何,这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任何 HR专业人士都知道,一些很敏感的问题是不能向应聘者直接提问的,否则就有可能吃上歧 视或者侵犯个人隐私的官司。但他们又必须面临明确个人伦理与公司之间是否吻合的挑战。 比如,若贵公司以“家庭价值观”来确定个人的伦理道德,便不应问应聘者有关婚姻与父 母身份的问题。即使老板以宗教信仰来确定个人道德水平,也应该避开与应聘者宗教信仰 相关的话题。专门从事员工录用前背景调查业务的某公司的总裁Lester Rosen说:“许多学术上或者哲学上用来判断某人性格的做法,如果应用在招聘中的话则是违法的。”
  
  那么我们能采用什么评估方法呢?组织心理学博士William Byham认为较好的方法是进行系统面试。面试由一些精心挑选的开放式问题组成。面试官可以问应聘者过去的一系列伦 理行为方面的问题,并从应聘者的回答中来探知其行为背后的想法。
  
  实际操作时,Byham建议不要问一些假设性的问题,这容易使应聘者投其所好地做出假设 性回答。因此,应该向应聘者问那些在工作中确实会面临的伦理窘境问题。比如:“当您以 前卖东西时,是否想过缺斤短两?”当应聘者回答之后,面试官还应接着追问一些相关的 问题,如“您能否给我再举一个您亲身体验过的实际例子?”。虽然这些问题只涉及与工作 相关的行为,但从中也可以间接看出该人工作之外的个人品德。
  
  为了对某人有完整的了解,纽约教育软件SchoolNet公司的高级HR副总Diane Malanowski建议:“最好让应聘者参与到非办公环境中。您可以观察他是怎么与侍者打交道的,是如何 对待邻坐的顾客的。我经常会说:‘Gee,您认为我们给多少小费合适?’。然后根据他建议 的数额,询问为何要给这个数,这样就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决策的,从这些小事中观察他们 具有怎样的价值观、世界观。”
  
  背景调查知品德
  
  现为Lexmark International公司总部的高级人力资源主管Julie Burwell认为:可以通过背景调查探知一个人的个性。她认为:一个人的本性与其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密切相关的。根据 Burwell的观点,工作之外的陋习会导致其简历的不诚实、暴力冲突、欺骗与犯罪活动等。因 此,通过调查前任就职单位的诚信记录、犯罪背景与以前吸毒情况等,都能对应聘者的品德 提供有益的参考。
  
  另一个比较有争议的方法是调查候选者的信用记录,包括强迫赌博与吸毒。具有这些行为的 人将导致他们负债累累或者濒临破产,或者疾病甚至离婚。很多心理学家认为:这些信用记 录上的信息“能有力地预测与钱有关的岗位的工作绩效”。但这可能会被视为侵犯个人隐私 或者歧视,除非老板能明确解释这些信用信息与岗位要求相关。
  
  因此,面试的方法必须合法。即使发现候选者有犯罪记录,也不能因此而拒绝应聘者。企业 只要从业务的角度判断应聘者过去的犯罪记录与招聘职位无关的话,就可以雇用一个具有不 良记录的人,这将给其改正的机会与途径。
  
  个性测评探秉性
  
  另外一种途径是个性测评。该方法主要是设置各种环境下的问题来多方考虑应聘者的个性。 比如,在员工绩效提升(HPI)测评中就会对员工的个性从七个方面测评。这些测评都经过 了大量的实验证明,是有效的工作绩效测量方法。该“审慎度”是与伦理紧密相关的,包 括工作与非工作两方面。“审慎度”低的人更具有撒谎、欺骗、偷窃、酗酒、斗殴、通奸与 举止失常等行为倾向。在Dayton Freight Lines公司,所有将被雇用的员工都要进行HPI测试,不管是码头工人,卡车司机,发报员还是经理。
  
  好的测试方法是经过大量检验的,且测试成绩是与工作绩效相联系的,只有这样才是可靠 的。因此,假如HR认为在招聘中需要采取相似测试的话,一定要采用那些经过大量试验, 具有实用性与可靠性的方法。
  
  总之,在工作与家庭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的今天,HR必须认识到个人修养对工作的重要影响。 为了寻求职业道德与个人品德俱佳的候选人,选拔人员时要重视个人不良行为的深层心理 特征,同时采用系统面试、背景调查和个性测试等多种方法来评测候选者的个性,以减少 工作中可能会带来的不良影响。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