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不妨“各奖所需”

2006.05.21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每到年底或年中,一些企业机关开始着手对下属单位和员工进行表彰奖励。但很多企业重复往年老套的太多,作用自然要大打折扣。


比如一些单位,每年根据职工总数的10%评比先进职工,凡评上的每人奖100元,发证书一个。职工对此评奖办法不甚满意,皇帝轮流座,反正只有100元,评上富不了,评不上穷不了。还有根据职业的不同设立不同的奖项。如评选优秀成本管理者、优秀计划员、优秀技术员、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青年突击标兵……企业不管大小,有多少管理部门,就要下发多少表彰奖励文件。有限的奖励基金就这样蜻蜓点水,天女散花,评上的和没有评上的,都感到作用不大。


天津摩托罗拉寻呼机厂奖励员工的做法给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该厂领导邀请本厂的“质量明星”们游览风景名胜,并为每人支付1000元的购书款,作为对他们在岗位上取得成绩的奖励,请他们到北京最现代化的三联韬奋图书中心购买书籍,以进一步提高其自身素质,此举大受员工们的欢迎。一位先进人物说:“如果能以一种什么可行的方式奖励我去学习,使我的能力得到提高,那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了!”有人对举家疗养表示赞赏。认为,这样能让人感受到成就感和以人为本的理念……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种奖励方法不但激励了员工的干劲,更重要的是使员工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力和管理能力,充分认识到自己并不是单纯的一个劳动力,而是作为企业这个综合实体中的一分子和主人。这无形中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他们不仅在本职岗位上施展才能,更为企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孰轻孰重,怕是很难说清的问题;二者要并重兼施,不妨来个“各奖所需”。


理想的激励效果=激励+满足。不管怎样重奖大奖,如果没有真正奖到心坎里,受奖的人还是没有得到满足。“各奖所需”是以不同对象的不同需要为前提,既达到激励的目的,又兑现了“满足”。它打破了传统奖励中的单向性、封闭性、均等性和不可选择性,变得双向、开放、有别、民主和亲切,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可以使激励效果更好。比如:前年,一些高等学府特办了一些“劳模班”;有的地方给劳模奖励房子或者小车;还有的地方政府则给劳模奖励一项特殊政策,等等。


要改变传统的先进评选和奖励现状,就要与时俱进,改革和建立新机制。要有相应的政策和标准,什么层次的先进可以在什么范围内选择等。建立这种新机制并不难。从评选到奖励的标准、条件、层次、方式、民主与监督以及撤销荣誉称号等方面,以法定规章形式确定下来,使先进评选和奖励工作走上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和权威化的轨道,以防不正之风的侵蚀,保证其公正性和严肃性,达到激励效果。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