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未来中国化妆品新局面

2006.05.13 出处: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wenny

近日,日本最大家用品巨头花王公司正式宣布,将以4100亿日元(约合3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嘉娜宝化妆品公司,如愿以偿地成为这个全球知名化妆品牌的新东家。分析人士认为,花王不惜重金揽下嘉娜宝,将对世界化妆品市场的现有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对嘉娜宝来说,这是一个极具讽刺意义的结果。早在2003年,花王就向嘉娜宝提出收购其化妆品业务,谈判一度非常顺利,但最后一刻遭冷言相拒。陷入巨亏困境的嘉娜宝随后向日本产业再生机构(IRCJ)寻求财政援助。去年,嘉娜宝集团将化妆品业务剥离出去,独立运营。

  此次,花王联手Advan鄄tage合伙人公司、MKS合伙人公司和UNISON资本公司,击退了另两个强大对手———Ripplewood基金旗下RHJInternational———大和证券SMBC联盟、Jafco风险资本-CVC资本合伙人联盟。“花王联盟在所有竞争者中出价最高。”负责嘉娜宝重组的IRCJ主席铃木政志表示。然而,选择花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后者对嘉娜宝提出了完善的品牌重建计划。今后,“嘉娜宝”这一品牌将由花王全权管理,预计两年内推陈出新。“不仅嘉娜宝的名字会得以保留,公司管理层也将悉数留任。这是对公司士气的极大鼓舞。”铃木政志说。

  根据协议,花王将出资2634亿日元拿下嘉娜宝化妆品公司86%的股权,并以1480亿日元买断后者的所有知识产权。此外,花王还将出资156亿日元购入嘉娜宝集团14%的股份,其余股份由三大投资伙伴买下,具体金额不详。

  花王总裁MotokiOzaki表示,他希望双方的合并将有助于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化妆品市场脱颖而出。Mo鄄tokiOzaki还补充说,嘉娜宝仍将作为独立的品牌实体进行运作,目前尚不打算对公司采取重组策略。据悉,嘉娜宝的出售进程已被定于下月正式启动。

  此项交易也将成为今年日本公司之间的第六大合并案。拿下嘉娜宝后,花王的化妆品销售额将几乎翻两番,达2880亿日元,一举跃升为仅次于资生堂的日本第二大化妆品制造商,从而具备了与业界领头羊直接抗衡的能力。目前,单以化妆品销售额计,花王排名日本第四。

  分析人士称,花王总收入中只有8%来源于化妆品业务,此局面在嘉娜宝加入后将完全改观。凭借嘉娜宝在日本的约2万家专卖店以及Twany、Lunasol和RMK等广受欢迎的高端护肤化妆品牌,花王将对资生堂的龙头地位发起强大的挑战。

  同时,花王和嘉娜宝的组合将极大地丰富公司现有的产品线,增强品牌凝聚力,为撬动利润更为丰厚的海外市场提供“加速剂”。目前,无论是花王,还是嘉娜宝,在国际化妆品市场的拓展上举步维艰,远远落在了资生堂之后。尤其是在增长迅猛的中国市场,资生堂成为一枝独秀的日本化妆品牌。

  “花王此次收购将影响到中国的化妆品市场格局。”Tokai东京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TakashiAkabane说,“未来的中国市场有望形成资生堂、欧莱雅、花王三足鼎立的局面。虽然绝对价格贵了些,但如能赶上资生堂,这笔买卖对花王来说还是物有所值的。”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