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瑞安)关于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的决定

2006.05.05 出处:中国妇女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wenny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当今和未来世界的竞争,从根上说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尽快改变我市专业人才总量不足、层次偏低、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加快推进经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确保我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实施我市新世纪人才工程。


   一、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的重要意义 

  瑞安当前正处在向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我市经济能否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健康的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造就集聚一支经济建设急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这既是世界科技突飞猛进、知识经济不断创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要求,也是我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紧缺问题、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必须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为建设现代化新瑞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新世纪人才工程的基本目标


  (一)总体目标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的决定》及《温州跨世纪人才发展计划》等文件精神,围绕我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到2005年,初步建立具有瑞安特色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良性运行机制,加快制度创新,完善配套政策,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造就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新世纪人才队伍。
  (二)人才资源发展目标
  --总量目标。截止1999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指具有中专及中专以上学历或取得初级及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为3.9万人。 21世纪初,我市人才资源需求总量的年平均增长率预定为6%,到2005年,我市人才资源总量要达到5.53万人,比1999年末净增1.63万人,平均每年需增2720人。
  --结构目标。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构成,由1999年的1:8:29调整到2005年的 1:6:20。高级职称人才从880名增加到1840名,平均每年需增160人;中级职称人才从7012名增加到11040名,平均每年需增671人。在中高级人才中,形成45岁以下的约占70%,其中35 岁以下的约占30%的比例。
  根据温州“551人才工程”培养目标,到2005年,使我市入选“5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5人,第二层次25人,第三层次50人,并力争推荐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行列。
  1999年我市大专以上学历占人才资源总数的35%,到2005年提高到47%以上,平均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
  (三)人才开发重点 
   根据我市工业产业提升、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加速城市化进程的要求,并针对入世后人才需求的变化,2000年--2005年人才开发重点为:一是高层次现代经营管理人才;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研究与开发人才;三是五大工业支柱行业(机械电子、汽摩配件、鞋类针织、精细化工、塑料制品)的中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四是金融保险、贸易、信息、城建、外语、法律等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五是农村乡土人才;六是高层次的卫生、教育人才。


  三、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造就适应现代化新瑞安建设的人才队伍。


  (一)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吸纳外来人才。凡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五大支柱行业、重点工程、重大科研项目等紧缺急需的各类人才,要广泛吸纳。利用多种形式经常性组团赴人才密集地区招聘人才。积极开展引智借脑,创建和扩大重点高校研究生社会实践瑞安基地,以支柱产业、城市建设、农业等为重点,引进国外智力,同时,建立瑞籍在外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信息网络,从各种渠道争取对我市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技术、信息等多方面的支持。
  (二)加强现代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工商经济管理专业培训,有条件地选送到高校、国外大企业或商务基地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树立创大业精神。筹建企业经营者人才公司,开展厂长经理人才评荐工作,对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又懂技术、善管理的企业经营骨干,进行选拔、培养和储备,建立企业家人才库,为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提供年轻有为的经营管理人才资源。
  (三)启动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制订乡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稳定和盘活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对乡土人才进行现代农业科技、经营管理知识培训,提高乡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农业科技致富和为农民排忧解难等方面的带头作用,造就一批推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用人才。
  (四)发展教育事业、广开培训渠道。巩固和提高九年制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鼓励社会力量办学,逐步形成办学主体多元化。扩大与高等院校合作办学的招生专业和规模,提高学历层次和学识水平。选送中、高考落榜生继续上学深造,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开展以新理论、新信息、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加快专业人员的知识更新。


  四、加快制度创新,完善配套政策,营造集聚人才、才尽其用的运行机制


  (一)改革用人制度,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推行企业单位劳动合同制和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制,鼓励机关和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向经济一线流动,破除干部身份终身制,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形成人才资源的重新配置机制。推进分配方式多元化,鼓励人才、技术、管理要素入股,建立激励机制,重奖有突出贡献人才,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健全人才培育制度,维护各类人才知识更新的权利。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通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健全各类人才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人才流动的户籍制度改革,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引导用人单位发挥吸纳人才的自身优势,提高人才价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改革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制度。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预测情况,加强对中、高考考生报考院校及专业的指导工作,减少毕业生人才资源的浪费。将各类培养方式的毕业生统一纳入我市就业管理范围,将毕业生就业全面推向人才市场,实行供需见面,通过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事业单位招收毕业生,严格按照公开考试考核的方式录用。鼓励毕业生到全市各类企业就业。支持毕业生自谋职业、创办实业、继续升学、入伍参军、出国留学等,缓解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打破择业期限和地域限制,允许跨年度、跨地域就业,可先落户后择业,为充分开发利用毕业生人才资源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深化职称改革,扩大评审范围。继续开展不具备规定学历的工程、工艺美术、农业、经济系列的职称评审;逐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服装、制鞋、塑料编织、印刷包装等行业的职称评审,允许社会流动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全面放开专业技术人员业余兼职政策,逐步实行评聘分开,允许低职高聘。推行执业资格制度。职称政策要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基础农业的青年骨干倾斜,引导专业技术人员走向经济建设第一线。
  (四)加强市场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贯彻实施《浙江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加快以人才公寓、人才大楼为主体的人才村建设。建立信息查询系统和人才测评系统,实现人才信息上网。深化人事代理工作,完善服务功能。形成用人到人才市场招聘,人事由人才中心代管,解聘回人才市场的灵活机制,适度发展民间人才中介组织,充分发挥人才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规范人才市场交易行为和秩序,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新世纪人才工程的顺利实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联席会议制度,主要任务是督查新世纪人才工程实施情况,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重要的政策性意见和建议等。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列入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乡镇人才机构网络,为乡镇企业和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提供人才服务。
  (二)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切实增加财政投入,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对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有条件的乡镇财政每年要安排一部分专项经费,支持乡镇企业人才和农村乡土人才开发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加大对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投资回报机制,促进人才投资与回报的良性循环。
  (三)广泛宣传,形成氛围。大力宣传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的决定》,开展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主题的评选和表彰活动,重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新闻媒体和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宣传党和政府的人才政策,宣传先进事迹,增强全社会的人才意识,为实施我市新世纪人才工程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和良好的人才氛围。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