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会展经济能否挽救保健产业

2006.05.18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makro


 


  保健产业连年来的停滞不前,让从业人员身心俱疲。2005年的“法规年”过后,业内更是一片叹息。但作为潜在需求确切的朝阳产业,保健产业从各方面努力自救。行业自发筹建的中国保健协会原材料分会,力图从原料入手提高产业整体产品水平的提高;保健产品营销创新的各种尝试,也在谋求改变“忽悠营销”的印象;行业公信力品牌和企业的审评,也是抑劣扬优树正气压歪风的尝试;当然,还有遍布全国各地的展会,也在为行业上下游沟通疏通渠道。

  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国内保健品、健康产品等相关展会有百场上下之多,而且似乎并不受产业裹足不前的影响,展会有愈办愈多之势。展会,能否成为保健产业的一个突破口,甚至产业的救命稻草?

  内容细分推动展会经济膨胀

  会展业的兴起是市场经济发展、商品流通的需求所至,由最初的大众展览逐渐转变到行业细分与精准化定位传播阶段,以求得在行业展览中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著名展会。跟做产品一样,只有把专业化、细分化、对位营销做到极致,才能成为成功的展会。

  专家指出,保健产业的展会,对企业来说,就两个方面需求,一是形象展示,二是产品招亲。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保健节,经过五届洗礼,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形象宣传的阵地。而由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北京世博威展览公司等联合举办的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则成为中小企业产品招商的乐园。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展览处傅绪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展会不能贪大求全,否则会不消化。比如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作为惟一的国际化市场保健产业博览会,自2004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一直坚持“专做保健品”,深得国内外参展和观展的业内人士好评。上海蒜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杰也认为:“我们参加了2005年上半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仅仅一年出口额就超过1500万”。

  良莠不齐展会需自救

  虽然为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专家同时指出,由于近十年来保健品、药品等健康相关展会和交易会的多、乱、杂,出现了很多展会效果欠佳的局面。产品、行业界限越来越乱,保健品、药品、处方药品、OTC药品、地方食品、消毒产品、医疗器械,美容化妆品等等种类不清,科目混乱。同时,由于缺乏专业化的管理经营,导致成交效益整体下滑,医药保健品展会也面临着“会商”之间的信任危机。

  有特色才有成功

  某展览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保健产业的展会将跟保健产业一样,有生命力的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而没有生命力的将很快式微;而展会的特色,将成为决定命运的生死线。傅绪三也认为,展会特色包括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展会策划等。北京一直以来作为中国保健品市场的“指挥中心”,具有先天性“总部经济”优势,业内许多著名保健品公司的总部也都在北京,比如北京御生堂、橡果国际、蒙超集团等等,加上北京丰富的策划资源、广告资源,则大可以左右保健品市场营销方向,小也可以让局部市场产生飓风般影响。因此,一直让许多保健品企业爱恨交加北京市场还将继续其深厚的市场潜力和激烈的竞争格局之间的致命诱惑。而展会经济,作为这种诱惑的开场白,将逐渐成长为更强大的力量。但是,即使拥有先天优势的展场,谁将笑到最后,还不可知。拯救保健产业,确实是专业展会的任务;但许多展会目前要做的,首先是自救。

美容院 连锁 直销 特许经营 化妆品 加盟 经营管理 俱乐部 培训 旅游 促销 招商 咨询 顾问 员工管理 顾客管理 会员 产品 开店 组织结构 产品陈列 时尚图片 论坛 发展趋势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