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美发师成长路上所遇到的问题

2006.06.03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美发师成长路上所遇到的问题美发师成长路上所遇到的问题
    在我的电子邮箱里有很多发型师和很多即将成为发型师的朋友的来信,其中有一部分是关于怎样在这个行业中发展的,这让我很难回答。因为处在发展的不同阶段的朋友会遇到的问题也不同,和身边的一些朋友聊聊我总结出一些每个发型师在发展的路上都会遇到的问题,我将它们写下来,希望能对正处在迷茫中的朋友有所帮助。


1 公式陷阱
    

     经常翻阅一些美发书刊,最近在国内的一家比较著名的刊物上看到一篇技术文章,里面特别特别详细的提出了在层次修剪过程中的公式化运算,凭我个人的经验和对发型的判断理解能力,就连一句都没有看懂,我开始认真的看待这个问题。交到创作组的同事和周边的朋友也无人可以理解,后来我将这个公式翻译成日文发给我在日本的朋友著名的发型师土桥永仁老师,他也觉得茫然不能理解。
      在我以前的文章里提到过,在国内的报纸广告上我看到曾经有学校教授所谓的“沙宣精剪公式”,但是我在国外从未听说过沙宣推出了这个,我也对此发表了看法,在此不再复述;如果将一种包含诸多艺术和审美元素的设计工作变成公式化的机械操作是否行得通呢,从我个人的角度是不赞成的,而我们创作组的人都觉得不可能,不同的模特,不同的发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审美,甚至于我们所追求的变化与风格化又怎么能是一个公式或一架机器所能完成的,不然我们的创作组就不有研究发型而转行去研究和开发这样的机器了;
 
      当然这件事情最后成了那段时间圈子里的笑料,最后不了了之。我也知道有过几年的经验的发型师不会苯到去相信这个,但我总在想是不是会有一些入行不久的朋友,满怀壮志的去学习这样的东西呢,最后的结果是误入歧途,浪费了太多的激情,一个大师极有可能就这样胎死腑中;
      所有涉及到艺术与审美品位的行业都不会有公式存在,因为成功的发型师决不会是剪发机器。


2 服务陷阱
  

      如果突然有个人跪在你面前,你会怎么想?不同的人大概会有很多不同反映,但相同的是都会觉得那个人缺乏尊严和对他自己的尊重;前不久我听说某地沙龙推出了日本跪式服务,把我吓一跳。要知道在日本发型师是多么受人尊重的职业,在那里工作几年也没听说过这个呀。我们有句俗语:男儿膝下有黄金。虽然老了一点,但这句话的意思我想大家都懂。后来那家店据说是在店内培训的过程中讲到想要别人尊重你就要先学会尊重别人。但是其实表达对你的顾客尊重的方式有很多种,可能仅仅是一个真诚的微笑,但是如果你连自己的人格尊严都不懂得尊重的人又怎么会从心底里去真正尊重其他人呢?我们创作组里的这么多工作人员,他们没有给任何一个顾客跪着做过头发,同样是非常非常受人尊重的发型师,正是因为他们所拥有的专业技术,就连演艺界的明星和大腕也都同样尊重他们。过了几天后来又听说那里只是助理跪着,发型师不用。但这就更难理解,难道助理就底人一等吗,他们一样有自己的人格尊严。他们将来也会一样成为优秀的发型师。是不是社会普遍认为,美发师和助理就差一个级别呢,在技术上可能是,但在人格上都一样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以。因为这个,经过创作组研究,在今年特别开设了一个班次的教程,内容就是帮助
那些美发助理和小工通过专业的针对性培训,迅速成为专业的美发师,而非象传统的师傅带徒弟一样一干就是几年,受尽委屈。我想如果你不会帮助你的顾客作好头发,就算你天天在他家门口跪着,他也一样不会觉得你多么尊重他而发工资给你;
      也许在我没有看到的新闻里还会有很多这种类似的让服务人员丧失人格的方式,但是请相信这些都只会为你未来的发展之路留下心理阴影,让你变得缺乏自信卑微和懦弱,成为别人的笑柄,也许会有人说这是突破自己,那就让他去突破吧。有这个时间你去突破自己的技术,保留一些自尊心,好象前途更加光明。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发型师,你必须拥有足够的自信和辨别未来发展方向的能力;


3 品牌陷阱
    

      崇洋媚外也许是发展中国家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但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让人既尊重又羡慕的专业发型师,你就必须抛弃这样不成熟的想法,不然你的成功之路就会变得更加曲折。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培训杂牌军打着某欧洲品牌的旗号大肆招生骗钱,为什么会成功?利用的就是这种盲目崇拜的心理。
     想要改变这种想法首先你要了解,在一个发型师成长的阶段需要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就想我们以前都知道标榜是整个80年代最好的初级学校,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气,但是又有谁说得出从那里进修学到了什么实用的技术呢;有个朋友,学徒出师以后自己开了店面,干了几年因为不想就此沉寂下去,又特别崇拜心目中的那些世界大师于是飘洋过海去了英国,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终于明白那些东西应用在亚洲人的发质上根本不合适,所谓的世界原来只是西方。后来机缘巧合他到了日本,才知道原来这里才有他一直在寻找的东方化的知识。但是日本人从来不会把自己的好东西教给别人,就象现在国内的丰田车的发动机仍是原装的一样。没办法于是就在那里工作了几年才摸透,回国以后他自己组成了创作团队,服务于时尚界和演艺圈,每年不断的与韩国和新加坡的同行交流,整合了不同的技术终于成为受人尊重的专业发型师。这个人是谁,我想将来你们都会知道。讲述他的经历,只是为了说明一件事,初期的时候崇拜品牌,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到了后来成熟了以后就更注重技术本身才取得成功,也就是说只有个名牌毕业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我个人认为,首先你要明白你的就业方向和你自身的条件才能去选择学习的地方。假如你要去西方世界工作或者服务西方人,由于审美观和发质的差异,那么我们身边的欧洲学校是你最佳的进修选择。但是如果你要把工作和发展的主要目标定位为东方人,那你就要想一想;看作品是很好的了解一种技术的方式,如威娜和沙宣等国际品牌每年推出的流行趋势,我看在东方可能永远流行不了,只能欣赏,那么这样的技术你是否用得上? 想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那么你必须要有能够服务于他们的专业技术,才能创造业绩,开创未来,但是如果你学的东西只能欣赏,那么怎么成功?
      在一个品牌面前卑微,不是因为哪个品牌太大,而是输在你没有看清自己;


4 大师陷阱
    

      在一些我现在所经历的社交场合中,总会遇到某人介绍的一些所谓的某美发大师。包括一些媒体也总是介绍一些我从未听说的大师。看看他们的作品,有些人根本没有,还有些更象是摄影作品。其实在我看来,真正的能够配得上这个称呼的人首先要具备独立的思考方式和具备强烈感染力的影响深远的作品,或者是对一个行业在一个时代的发展起到过决定性意义的人。目前具备这两个必备条件的人应该不是很多。正如我们都知道的,很多歌星都是先唱别人的歌参赛或是磨练,找到自己适合的感觉和机遇后才唱自己的歌,最后走向成功;这个道理其实在很多行业中都是相同的。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发型师也会有一个模仿起步的人,在模仿中找到自己的风格才能走向成功的路。但是所要模仿的这个人就非常的重要,甚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你的老师剪男式发型很好,那么可能在这方面你也会做的非常好,这是一个道理。而在你真正的踏入这个行业以后,你大概就会有一个崇拜和作为模仿对象的大师了,但是为了节约你走向成功的时间,请去关注你的心中的大师的作品,从技术和作品本身入手来了解,是否是我在前面提到的那种人一看便知。如果很不幸正是,那么就赶快去寻找能够真正带给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别在盲目的崇拜中浪费时
间了。
      发展要一步一个台阶,面对一些远在天边的摄影大师的作品,不如冷静些看看你眼前的市场需要什么。


5 技术陷阱
   

      某某人又推出了最新的修剪技术。是不是常常听到类似的话,实际上在我们的身边总是存在着一些伪技术,很多只是花架子,根本不具备完善的理论体系和独特手法。新技术的诞生决非一朝一夕间可以完全成型,要经历初步摸索和沙龙实践还有理论考证等很多道程序才能推向市场来接受顾客和发型师的考验, 就算这样如果最后制作的发型不具备特点和实用性也仍会被淘汰。现在在国内奉行拿来主义,就是去学习别人已经成型,其实这样很好,学习是最快的进步方式,但是你要知道自己学习的是什么。带着激情去学习一些根本不能应用的伪技术会有怎样的进步呢?只会更迷惑,这对发展是绝对有害无益的。但是不去学习又怎样知道真假呢?其实只要看看那种技术所制作出的发型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就知道了,清醒些,别被一些新奇的名字所迷惑。    
     想在这个靠技术吃饭的行业里出类拔萃,你必须找到真正能够带给你未来的技术并熟练掌握它。
     以上这些就是我所列举出的可能正在对你的发展产生影响的问题,仅仅代表我个人的一些见解。希望能对你的未来的从业之路有所帮助,能够及时认清的纠正自己的错误,我相信别人能作到的你同样也能作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