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四川省能力促创业计划

2006.06.03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为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及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要求,推动创业培训,以创业促就业,决定在"十一五"期间实施能力促创业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国家发展中小企业促进就业和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需要,通过充分发动社会力量,面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学生、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以及社会其他群体(以下简称"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增强其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通过提供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创业服务,帮助参加创业培训的人员成功创业和带动更多的其他人员就业。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2006至之2010年5年内,全省共组织20万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确保创业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创业成功率达到50%以上,并实现土人创业平均带动至少3人就业的倍增效应。

  (二)主要任务:在参加创业培训后城乡劳动者成功开业的企业中,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比率达到80%;在全省地级以上城市普遍建立社会化、开放式创业服务体系,实现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融资服务、创业孵化、跟踪扶持等"-条龙"服务。

  三、工作内容

  (一)严格资格认定,组织实施创业培训。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审核小组,做好授权创业培训机构的资格认定工作,建立健全对创业培训机构的资格认定制度。经资格认定合格的授权创业培训机构应根据当地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遵守SIYB项目技术标准和规范,不断改进和完善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为本地区创业培训和创业活动的开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就业训练中心、技工学校为主体,以具备条件并经过资质认定的教育培训机构为依托,针对劳动者自身特点和创业不同阶段的需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培训。规范创业培训方法,推广"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等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提升劳动者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实行合理分类,切实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对于有创业意愿但尚未创业的人员,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基本知识培训,即开展"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和"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帮助他们创新观念,明确创业目标,掌握创业必备的专业知识,提高创业的基本能力;对于已开办企业的人员,重点开展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即开展"改善你的企业"(1YB)培训,提升其经营管理能力。在开展创业培训中,广泛采用案例剖析、角色扮演、互动教学、创业者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个性化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帮助有创业愿望并参加创业培训的城乡劳动者,根据国家和我省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优惠政策创办自己的企业,拓展新的就业门路;推动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小额贷款、跟踪帮扶等"一条龙服务"制度化。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依托当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或利用部分关闭破产企业的闲置厂房,建设一批相对集中的创业市场或孵化基地,为缺乏创业经验和经营场地的创业者提供一段时期的孵化,帮助其在市场(基地)内完成创业见习,丰富创业体验,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参与市场竞争,做强做稳做大企业奠定基础。

  (六)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创业服务。一是提供融资服务。要积极帮助培训合格并制定了创业计划书的学员办理贷款申请手续,做好相关审核工作。结合信用社区建设,加强对贷款申请人的诚信教育,跟踪了解资金使用状况,建立创业者诚信档案,提高其诚实守信、按期还贷意识。二是做好创业跟踪服务。要建立创业培训学员台帐,加强跟踪扶持,了解其所办企业运营和发展状况,针对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和指导,帮助其不断提高经营能力。三是提供代理服务。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创业者提供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综合商业保险和其他服务。支持创业者自发成立创业者联谊组织,加强创业交流,沟通创业信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实现共同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建立创业服务体系。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将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作为鼓励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重大举措,并作为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本地实际搞好统筹规划,抓紧制定能力促创业、创业促就业的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的全面开展。要抓好工作试点,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国家创业示范城市和SIYB培训重点联系城市要率先在提高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规模、树立培训品牌、实现能力促创业、创业促就业上做出成绩。

  (二)建立评估制度,强化目标考核和质量监控。要以省上和本地区确定的创业培训目标任务为依据,以培训合格率、企业开办率、稳定经营率以及带动就业率等为重点,建立健全科学的创业培训绩效考评体系。对培训质量较高、创业成效显著的培训机构,要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扶助;对未开展创业培训或培训不规范、培训质量不高、创业成效不明显的培训机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要取消其开展创业培训的资格。

  (三)按照有关政策,落实好开展创业培训的补贴经费。

  持《再就业优惠证》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在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创业培训的可享受一次性创业培训补贴;社会其他人员参加创业培训的,所需费用由本人承担。为推动创业培训和创业活动的开展,各地要主协调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及我省的有关政策规定和当地实施能力促创业计划的需要,制定开展创业培训的经费补贴办法,编制创业培训教学、组织专家评估、开展师资培训等工作经费的预算,并从各级财政促进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中落实好创业培训所需经费。

  (五)密切部门合作,抓好创业培训扶持政策的落实。

  要会同有关部门,将开展创业培训与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紧密结合,为创业培训和创业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抓紧落实小额贷款扶持政策,为参加创业培训后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并对创业者已创办的有融资要求并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要充分发挥部门合作的优势,加强对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活动的业务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及时享受到培训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不断改善和优化创业环境。

  (六)注重舆论宣传,加强对全民创业活动的引导。

  各地在开展创业培训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举办创业大赛、创业论坛、创业成果展示活动、编辑创业明星事迹集锦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各级政府鼓励劳动者创业和就业的政策措施,宣传在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培训机构和社会中介组织的经验,宣传自强自立、奋发图强、成功创业的典型事迹,树立一批在社会上起导向作用的创业标兵,引导和带动更多城乡劳动者走自主创业、能力创业、自谋职业的道路,逐步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全民创业的氛围。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