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警惕“垃圾培训”

2006.06.05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当前中国的培训市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标榜各种名称的、宣称各种功效的、挂靠各种机构的、烘托各色讲师的等等,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眼花缭乱。有人说,充斥中国市场上的培训课程和壮阳药一样多----这个比喻或许有些尖酸,却道出了中国培训市场的实情:激情远多于理性、包装远胜于内涵、培训机构远比学员聪明。一句话,在中国的培训市场,对学员毫无意义的“垃圾培训”占了大半。面对渴望发展的企业和渴望成长的人才,良知要求我们道出实情,理性要求我们客观分析。

 

一、“垃圾培训”的表现

 

培训前把培训效果吹得很神,而实际上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效果甚至还有负面效果,这就是“垃圾培训”的共同表现。某些商家在暴利的驱使下,巧言令色,拼命抬高培训价格的同时,还拼命诱使学员“自愿”为商家充当义工,进一步“诈”取学员的剩余价值。很多培训粗制滥造,自然也谈不上什么培训效果。这些培训在不同名称的掩饰下充斥着大量的重复和模仿;要么课程内容故弄玄虚,一个简单的道理被讲上三天三夜;要么课程内容并未经过严谨的推敲,问题多多;更有大量素质不高的所谓培训讲师混迹于培训市场:并不成功的人讲起了成功学,寿险作不好的人却教别人作寿险,不懂营销管理的人却成为营销管理的讲师,如此种种,严重影响了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众多侧重于观念层面、心态层面的培训无视学员的个体差异,对同一班的几十名甚至几百名学员采用“一刀切”的、填鸭式的培训,可想而知能有什么效果。还有更多的面向企业的内训课程,无视企业间的差异,无视企业内员工个体的差异,无视企业的根本问题和真正需求,以“包治百病”的姿态挺进多家企业,显然这些课程最多只是治标不治本。

 

很多的培训包含了一种明显的倾向,即试图抹杀学员的质疑精神,排斥学员对培训本身的辩证思考,要求学员毫无保留地接受培训所灌输的内容,这恐怕是培训当中最可怕的问题。质疑精神是最重要的人文精神,现代西文教育特别注重对人的质疑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任何违背这项原则的做法都被视为不道德而遭唾弃。请注意这样一个事实,一切邪教都是从抹杀人的质疑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开始的。我们怎能容忍这种培训的泛滥呢?这种培训何止是垃圾,简直就是毒药!

 

二、“垃圾培训”泛滥的根源

 

这个问题很大,若展开来分析能写出一本书,但这不是本文的目的。在此,我们仅做提纲式的简要说明。

 

1、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都缺乏对质疑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宣扬,再加上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民众信仰普遍缺乏,对知识价值的识别能力亟待提高,这是根本原因。

 

2、一些受训的企业和学员自身不够成熟,使那些垃圾培训有了可乘之机。例如,几乎业内都知道的国内某家寿险公司由于自身培训体系混乱,养活了一大批从事“垃圾培训”的咨询顾问公司和“垃圾讲师”。另外,处于第二次创业甚至第三次创业时期的大量民营企业由于迫切寻求自身的改善和提高,加之也不具备足够的识别能力,往往成为“垃圾培训”袭击的目标。还有,个别学员接受培训的动机或目的有问题,比如迫于竞争压力而想“一劳永逸”、或仅仅是为了赶时髦而跟风去参加培训,其结果往往令学员失望。

 

3、目前我国的培训作为一个行业还很不成熟,缺乏行业标准,缺乏正规的培训机构,缺乏富于创新的精品课程,缺乏精品讲师,更缺乏必要的行业自律机制,更没有一个相应的行业协会有足够能力和权威来净化培训市场。比如热闹了多年的MBA,书商赚到了钱,培训机构赚到了钱,讲师们也赚到了钱,而学员们的真正收获又有多少呢?试想如果美国哈佛大学把“MBA”注册为一个受法律保护的商标,我们还能这样心安理得地搭上这趟“顺风车”吗?在某些媒体和某些教育机构的渲染下,国内大众正在被迫接受这样的心理暗示:因为国内的可口可乐等同于国外的可口可乐,所以国内所谓的MBA大致等同于西方名校的MBA。其实,国内外可口可乐的等同源于统一的经营管理标准,而MBA却成了各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此MBA非彼MBA。

 

我们预言,MBA及其它各类一哄而上的培训,如果缺乏行业标准,注定走向没落。

 

三、清理“垃圾培训”的对策

 

我们呼吁企业和人才要加强对自身质疑精神、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对知识价值判断能力的培养,这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尤为重要。如此,企业和人才方能判断出什么样的培训是自己需要的,什么样的培训对自己是重要的,什么样的培训是自己马上就要的,培训之间具有多大程度的可替代性,以及培训当中哪些成份是不合理的,等等。比如,有人仅以参加某项培训的学员较多或学员均为自愿为依据,就轻易肯定这项培训的合理性。其实这种观点根本就站不住脚,要知道邪教往往也是信众很多且信众均为自愿的,难道就能肯定这些邪教的合理性吗?

 

我们呼吁各培训机构建立真正的“以人为本”的培训价值观,从企业和人才的真正需求出发,开发、引进并推广对企业和人才有实际价值的培训。为此以下几点是重要的:

 

⑴、要注意企业和人才的个体差异,遵循“因材施教”的方针,采用“对症下药”的方法实施培训方案。比如对企业的内训,就要加强事前有针对性的企业诊断,以客观判断企业是否需要内训或需要什么样的内训。我们一贯反对在没有进行企业诊断的情况下就向企业兜售既定内训的做法。

 

⑵、从受训企业和学员的根本需求出发,不断创新。

 

⑶、要加强培训讲师队伍的建设,强化讲师素质的把关和培养。

 

⑷、允许甚至鼓励受训的学员对培训课程本身提出质疑,以使培训不断完善。尤其要加强培训后的跟踪服务。

 

⑸、拒绝暴利,尽可能降低培训的价格,让利于受训的学员及企业。培训不同于普通服务,它属于提高民众素质的“灵魂工程”,任何暴利或暴利倾向都会使课程本身的价值大打折扣。

 

我们呼吁正直且正规的培训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行业标准的建立,共同净化目前中国的培训市场。

 

“垃圾培训”的存在有着较为复杂的社会成因,它对社会、对企业、对人才都造成了伤害,而且这种伤害仍在蔓延,清除“垃圾培训”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