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求职宝典

2006.06.22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面试时一定要演讲一番,时间长短可随机应变
   袁金,男,24岁,日资公司职员,月收入2600元
    
   我觉得一个人的外表在应聘时很重要,有些工作很强调人的外表,比如前台接待员,现在上海有些本科生就喜欢做大公司的前台接待员。每个人都有长处,应聘时应该扬长避短。我曾应聘过日资、欧美公司,应聘日资公司时笔挺的西装、洁净的白衬衫、精致的领带一样也不能少,用日语交谈时我全用敬语,而应聘欧美公司时,穿着方面可以放松些,欧美公司的氛围与日本公司截然不同,要因地制宜。
    我的个人应聘体会是:简历是演讲的大纲,面试时一定要演讲一番。不管有没有机会,应聘者都应该争取机会宣讲自己的简历,时间长短可随机应变,这也是表达个人能力的好机会。
    我觉得现在的应聘中招聘方时间概念不强,很多公司都不给应聘者一个明确的从招聘之日起到职位定下时的时间表。大公司还好些,会发E-mail或打电话通知应聘者应聘结果,小公司就遥遥无期了。为此,心理上必须有所准备。
    >>有针对性,适当在应聘前"制作"一些回答,也挺有效的
    鱼苗,男,23岁,某私营企业员工,月收入1500元
   
    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已经换了三份工作。我觉得应聘的时候应该在谈话中注意条理性、逻辑性,对于自己的经历、特点之类的问题,要想清楚怎么回答,否则人家一追问你,你自己就先乱了套。另外对于比较刁钻的问题,一定要勇敢回答,不要回避,想一想"道不同不相与谋",心里就会轻松很多。
    有时候针对所应聘的岗位,适当的在应聘的时候"制作"一些回答,也挺有效的。我在应聘的时候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衣着、态度,我觉得这些都是给人最直接印象的方面,很重要。我现在特别希望的就是招聘方式不要那么大众化,要么就是问一些最普通的问题,要么就是给我做什么情商测试题做个四小时,根本不能体现个性。如果有下一次应聘,我希望他们问的问题有?quot;难度",呵呵。
    >>省省吧!用人单位不需要一天到晚对着镜子浪费时间的"人才"
    阿毅,男,28岁,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工程师,月收入3000元
   
    我自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挺扎实,做事情又比较踏实,各方面过硬人就更有自信,在求职的时候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所以在自己的着装上没有特地去修饰,觉得没有必要。
    俗话说: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亮。我不认同什么"现在不缺千里马只是缺乏能够发现千里马的伯乐",只要你有本事,很多单位等着要你,所以奉劝那些绞尽脑汁把时间花在打扮上的同学们省省先,用人单位不需要这样的"人才"。还是应该把精力多放在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巩固上。现在的用人单位精得很,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哪个单位、公司都不愿自己被市场淘汰,而人才在其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说招聘的企业有很多是真的想招一些能够为自己卖命、肯干的人,而不是一天到晚对着镜子浪费时间的人。
    >>跟面试我的人神侃,让考官当场就说了OK
    小圆,女,20多岁,IBM管理人员,收入不详
   
    对于"贴低胸照"和"蓄胡子", 那些学生的想法无疑是想要脱颖而出,竞争激烈嘛,所以可以理解。一般来说,外型好点的,在同等竞争条件下,也确实能略占优势。但如果只是把精力放在外型上,效果从大众反应也知道可能不是太受欢迎。
    我最得意的一招是进IBM时,跟考官神侃,结果他当场就说了OK。要知道,能力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体现出来的,但有自信和没有自信是绝对的分水岭。有次我跟当年的考官闲聊,他回忆当时我给他的印象,其中自信是印象最深的一点。其次随机应变也很重要,我前后经过了差不多8轮面谈。因为沟通得好了,所以有些考官会在结束后顺便提到还应该考虑哪些方面。下一个考官来时,哈哈,就把刚已经总结的答案拿出来,还有什么话说,自然是OK、OK啦。
    工作了这么久,我倒是有个体会,别看社会上嚷嚷的人才如何如何过剩、饱和,其实真正的人才实际是少之又少。求职人员感叹工作不好找,其实招聘人更头疼,看到人才供过于求时,该有一些反思吧。
    >>使"怪招"的往往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东东,男,27岁,国企秘书,月收入3000元
   
    这本来就是一个包装的年代,在"招"与"求"之间,游戏规则不正常,你怎么可能要求职者用正常的方式去竞争?对于某些公司、某种工作来讲,相貌的重要性甚至是大于工作能力的。不过,我想这种"剑走偏锋"的做法,大概只有在一些不太正规的公司能行得通。在一些国企或正规的大公司,"低胸照"一类的做法效果很可能是适得其反。不过也没办法,竞争这么激烈,怎么样才能给招聘者留下印象,给自己赢得一个机会--哪怕只是面试?这种"残酷"的现状下,往往什么招都出来了。
    其实,使这种"怪招"的往往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职场上有经验的人都知道,通过介绍人跳槽换工作要可靠得多。假如你的介绍人足够可信的话,对方对你的信任度也会大大提升,比起在人才市场上"大海捞针",要有效率多了。在求职中最有效的一招?我想那就是尽全力通过面试,然后在试用期努力踏实地工作。面试可能靠第一印象,但试用期就绝对是拼实力了。
    >>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太过,物极必反嘛
    雅培,男,30岁,自由职业,月收入3000元
   
    在应聘的时候应该注意内在的修养,不过得体的装束也是有必要的,你总不能穿着不修边幅的衣服或是踏着拖鞋就去面试,女士更应该涂涂口红化化妆,不过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太过,物极必反嘛。现在的公司由于制度啦运作啦都是不同的,所以对人才的需求也就不同,
    虽说我本人没有什么太多的应聘经验,但是有些经验的东西也是可以说说的,比方说外企在招人的时候更注重能力,也许老总挺欣赏你的,但是人事处那里就是认为你的能力有限,或是人事处那里通过了(怎么通过的就不说了,什么类型的都有),但是老总认为你不利于公司的发展,那你就不会被录用。现在的面试在环节上也没有什么标准,大部分企业包括国企还是靠第一印象决定要你或不要,所以面试确实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又有谁知道你符不符合招聘人的口味呢?
    >>一个职位选择的往往不是最优秀的人,而是最适合的人
    简洁,女,22岁,企业文员,月收入4000-5000元
   
    我的求职经历算是很顺的,在面对一个职位前,自己对自己一般已有了一个把握,那就是什么是我能够胜任的,我的心态可能一直也比较理性,我觉得有"自知之明"最重要。看到合适的职位,当然要尽力争取,但争不到也不要觉得是特别大的打击,毕竟,一个职位选择的往往不是最优秀的人,而是最适合的人。我没想过现在的招聘制度到底好不好,只是觉得大部分状况都很正常,不正常的相对来说极少。
    >>放轻松,相信"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王未,男,25岁,软件工程师,月收入4000元
   
    现在的毕业生找工作有这么难?我毕业时,看起来也很嫩,但是我要找的工作是技术性的,招聘方只关心你技术在不在行,不关心你的长相是否成熟、穿衣是否潇洒等等外在的东西。毕业时,北京一家电脑公司到我们学校招人,我和对方谈了大概2小时,都是谈技术,工作就这样搞定了。
     从毕业到现在,我也换了不少工作。经验是:首先要有足够的能力;其次是坦率,你大可以坦率地把自己的要求说出来,要价高一点也没关系,对方就算不能接受你的高价钱,也会在心里留下个"此人非等闲物"的印象;最后是要放轻松,相信"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假如太紧张,反而容易坏事,显得没有稳重之风。
     不过,听说今年因为是扩招后第一年,毕业生供过于求,所以竞争的激烈更非往年可比……也不知道我?quot;经验"还有用否?
     >>不经意间巧妙地问对方很多问题
     飘健,女,29岁,银行职员,月收入3500元
    
     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共换过两份工作,都是越换越好。我很看中发展空间,所以我应聘时很注意了解对方的背景、实力和现有状况。我总是在不经意间巧妙地问对方很多问题,这样我就有了比较准确的判断,不像我一个朋友平均4个月换一份工作,结果是越换越糟。
     我的应聘经验告诉我,简历和初次面试很难充分表达自己,所以面试时要注意语言交流,不要说一大车废话,要给人信任感。我工作6年了,深深体会到信任的重要性,应聘时你给了对方应有的信任,那你就成功一大半了。
     我觉得现在的应聘模式中以文凭取人很严重,很多高分低能的人延误了公司的发展,也造成了假文凭的横行,有可能的话招聘方可以改变一下重视文凭的做法,采取一种更公平的方式选拔人才。
    >>先打造好个人能力再去应聘
    关琳川,男,32岁,保险公司职员,月收入2000元
    
    我的应聘经历不多,倒常常陪朋友去应聘,一般我会在旁边给他们打气,鼓励他们尽量展示自己,叮嘱他们穿着要正统、笔挺,谈吐要礼貌、谦和。因为我很明白能力是最终的基石,现代社会大家都在用能力说话,所以我会告诉朋友先打造好个人能力再去应聘,光凭外在是不能取胜的。
     我觉得现在的招聘里强调年龄、性别的做法不合理,中国35岁几乎没有应聘的机会了,而在国外35岁正是出成绩、被看重的年龄,应聘工作不成问题。还有某些招聘公司极端的性别划定做法很不公平,我想对他们说一句:你怎么知道你不要的性别里没有更合适的人选呢?
    >>诚恳的态度、扎实的专业技能才是最不可获缺的元素
    张敏,女,20多岁,武汉包得丽彩印有限公司会计,月收入2000左右
    
    我可能是那种面相比较诚实的人,所以以前应聘过的两个地方包括律师事务所和目前已经在工作的公司都是比较顺利的。看到现在一些去应聘的大学生为了博得招聘人的欢心,处心积虑,美容、增高不说,更有甚者"蓄胡子"、展示"低胸照",我觉得这也未免太滑稽了。
     在面试的时候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但出位的打扮其实只会适得其反,诚恳的态度、扎实的专业技能才是最不可或缺的元素。我这个人是比较注重诚意的,这是一个人的素养,是一个人的气质。所以在应聘的时候只要尽量表现出自己的诚意,回答问题以及表述经历的时候落落大方就可以了。
    >>用自信感染考官,思想是你最好的包装
    小新,男,25岁,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武汉事务所设计师,月收入4000元
    
    我曾经在报纸上看到有广告公司招聘创意人员,在一大堆要求之后注明:欢迎长发披肩外貌独特之男士。当时便对这家公司不以为然,因为我觉得除了某些特殊的行业诸如演艺、公关等,外貌不应该成为能否入行的必要条件。思想才是你最好的包装,这是我始终坚信的一点。
     我不反对因为找工作而去美容、增高什么的,这样的确能增强自信(而且真有人看中这个),但我想在真才实学上也不能太含糊,否则怎么对得?quot;咱这张脸"?像那女孩穿低胸衣什么的,我想她是现实的,社会就是这样 ,女孩难找工作是不争的事实,咱大男人在一边说她如何如何真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了,不是吗?不过我也衷心希望她能展现美貌中蕴藏的实力。我的每次应聘都比较顺利。但我想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方式,真的。我会把我的经历和真实的看法原原本本地展现出来。我觉得自己是挺有实力的,所以面试时都有很强的自信。呵呵,也许这种自信能感染到考官吧。看到过有些企业面试涉及到隐私和性骚扰之类的,我觉得得有一个专门规范用人单位用工的机构,对招聘的全程有一些必要的监督和约束。
    >>面试不是选美
    张树文,男,40岁,沈阳药科大学进修,曾在多家公司做过管理,收入不详
    
    现在的一些学生为了得到工作,做出一些比较"怪异"的行为或者打扮得很离谱,我本人认为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毕竟是人之常情。不过我记得我曾经在面试的时候外表上没有刻意去打扮什么,我对自己的才华可是很自信的!而且就个人的经验来讲,我觉得面试前还是要了解一下你要面试的单位,做到有备而来是很重要的。
     不过现在考官们的素质参差不齐,有一些确实是真的很差,把表象看得过重,也就造成了现在很多应聘的人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外貌的修饰上而忽略了内在素质的培养和体现。为了能够真正地选拔一些高质量的人才,我提议考官也要进行挑选,选一些真正可以胜任的人,而不是一些把面试作为选美的人。
    >>实事求是,从来不会乱吹嘘
    朱先生,30岁,某公司客户经理,月收入1800元
    
    应聘时怎么包装自己,应该是和应聘的职位有很大关系的。我所知道的类似文员、公关、市场等职位,一般对外貌的要求就比较高,这可能促使某些女孩子想在自己外貌上做文章。而类似技术性的工作,则不会有太多要求,踏实肯干就行了。
     至于我自己嘛,工作这么多年,自然也换过一些工作。以前我在国营单位工作,虽然工资不高,却给我积累了不少实际的工作经验。出来后,我也是在招聘报纸上找工作。其实这并不太难,一来我经验还挺丰富的,再有就是诚实。应聘时,我从来不会乱吹嘘,我是实事求是的。我觉得有了这两点,踏实点,就能找到工作。
笔录:彭彭、毛毛、媛媛、未来等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