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某校校长讲述---对教师进行适度淘汰

2006.06.03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我办校10年,聘用的教师不少了,作为一个校长,我的主导思想是尽量长时间留住教师,因为优秀稳定的教师队伍是一个民办学校的巨大财富。但事物都在发展变化,学校在不断发展,人也在不断变化。学校发展初期,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单打独斗、独当一面。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越来越需要技术、能力、人品、心态等方面综合素质好,协作精神强的人才。学校打的是配合战,如果一味地想留住教师而不顾学校全局、不讲原则地妥协,势必适得其反,会给整个团队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近几年中,我采取了淘汰制和聘用制相结合的管理方法,每年教师淘汰率都在20%左右。

学校曾有一位在办校初期就跟着我打拼,至今已工作六七年的教师,文化水平不高,但很有悟性,也有很好的职业素质。在学校创业最初的几年里,她承担了大量工作,主动性强,好学上进,进步一直很快,也一直在自觉自愿地工作。随着学校规模一天天扩大,她的年龄就到了27、28岁了,结了婚,有了幸福的家庭,生活一下子变得安稳了。由于她对自己所教的课程太熟悉了,驾轻就熟,又缺乏更高的奋斗目标,以前的闯劲逐渐被消磨掉,更因为是学校的“元老”,她慢慢产生了工作惰性。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动了很多脑筋,几次诚恳地找她谈话,告诉她,人生的这个阶段其实是一个转型阶段,迷惑是正常的,把握得好不好,对自己后半生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我认为她悟性好,事业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希望她能够在美容理论上进一步钻研、提高,成为这个行业有口皆碑的真正名师。但是,几次谈话后都没有明显效果,她的状态仍然不好,我由此认为她有可能志不在此。于是,我又尝试让她往管理方向发展,让她负责整个教学部的管理工作。希望给她一些新的挑战,消除她的惰性,让她寻找到新的兴趣点和工作热情,在管理方面成熟起来。

对她的退步,我虽然很焦急,但发现所有努力并不能产生好的效果。人走下坡路的速度往往很快,她开始变得不负责任,甚至出现上练习课打私人电话、授课敷衍了事的现象,学生纷纷投诉。此时,我开始思索究竟如何对待她。是不惜任何代价留住她?还是做好新人接替的准备?她是学校的“元老”,为学校做出过很大贡献,我内心很感激。而且她在学校也一直挑着大梁,放弃她对学校的损失会很大。

完全可以用高薪留住她,学校也有这个实力。但我思前想后,最终没有这么做。她违反了学校的管理制度,失去了教师起码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她对人生的迷茫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工作。高薪能留住她的人,但留不住她的心。不讲原则地留她,反而会助长内部的不良风气。于是,我果断地招聘新教师,并手把手地进行辅导,顺利地完成了教师接替工作,她也最终离开了学校。

还有一位教师,曾经在学校工作过一年多。她是医学院毕业的,有多年讲课经验,也当过店长,有市场实践经验。但在学校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她有一个坏毛病,就是总喜欢在学生面前贬低其他教师,抬高自己,制造教师间的不和谐。使教师之间的互相猜疑,委屈抱怨、人心惶惶。

 应该说,当时能找到她这样条件的教师不是很容易,但这样的品行严重影响到整个教师队伍的团结,是任何一个正规学校(企业)所不能容忍的。我弄清楚事实后,在还没有找到接替教师时就毫不犹豫地辞退了她。虽然,由于突然少了一人,给正常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和小小的混乱,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困境很快就闯了过去。

还有一位在我校从教四年的教师,工作一直很努力,也刻苦钻研技术,但由于学校不断聘用新的优秀教师,相较之下,她的学习能力就显得弱,进步速度慢,逐渐就有些落伍了。这时候,如果她能以开放的心态跟其他教师相处,则身边的人越优秀,对自己就越有利,可以吸取大家之长,补己之短,就能跟上这个队伍。况且大家也都比较信任她,愿意帮她。可是,她始终不能调整心态,内心的自卑使她变得非常敏感,教学状态越来越不好,只要她上课,学生就提意见,学校逐渐不再安排她的课,她也就从此掉了队。

学校采取淘汰制和聘用制相结合管理教师后,我觉得教师的压力大了,自我更新知识的要求更迫切,彼此间的交流切磋更多,使得整个教师团队的学习气氛很浓,教师成长很快,也为学校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当然,跟不上队伍的、心态不开放的教师会被自动淘汰。优胜劣汰,本来就是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