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名校校长谈教育:如何理顺就业渠道

2006.06.03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学校、用人单位和学生共同构成了人才流通的链条,学校为整个链条提供人才和知识技能的教育培训,人才在用人单位的实践工作中获得发展提升。但目前业内许多用人单位却因为“无人可用”整日抱怨,学校也苦于寻觅市场新形势下的人才出路。作为人才培训第一环节的美容学校,应该如何理顺学校、用人单位和学生这个三角关系?当今世界时尚造型界最具权威的教育机构"国际标榜"在中国设立了一系列教育机构,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几位标榜学校的校长,来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主持人:小晓   离凡
特邀嘉宾:
 陈歧秋(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成教院院长)
 程利国 (沈阳标榜美容美发培训学校校长)
 战志恒 (山东烟台标榜发型美容培训学校校长)

  陈歧秋:学校、学生、用人单位之间关系的解决,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把好教学质量关是关键。只有这个环节做好了,我们才能为学生的就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其次就是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条件和环境。

  大家可以看到不少美容学校现在收费都很低,我认为这里面有很大的欺骗性,教学质量就有了水分。拿我们学校的收费来说,最低1.2万元/年(不包括材料费),或许有人觉得这个标准高,可事实上我们的投入确实很大,这样的收费无论从我们的师资投入、教学质量的现实需求还是从战略上来讲都是合理的。我们除了教授学生基本的技能和知识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通过工作室、项目任务教学及校内外实训等特色教学,使学生一毕业就能适应社会,胜任工作,进入高品位、高报酬、高生活质量的职业圈。

  而在疏通学生就业渠道方面,我们学校建立了“学业-职业-就业-创业-发展”一体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引进了“准职业人”的标准,强化学生职业意识和习惯,提高毕业生的职业竞争力。学院与国内外多家企业构建了“教育——企业联合体”,实行“订单式”教育,实现毕业生完全就业率。为了给学生更多的择业空间,我们学校还设立有学生服务中心这样一个大部门,负责招生、为在校生服务、活动、毕业推荐、外联等相关事宜,定期举办毕业双选会、学生毕业设计汇报会,跟用人单位现场签单。我们不少美容专科毕业生都走向了杂志社、报纸、学校、发廊、美容院、美容化妆品公司等优秀企业单位。

  不过需要提出的是,这种高等职业教育也需要更多企业的支持。不少企业都不愿意花费3年时间和更多的费用送一个学生来这里接受高等教育。再说,即使他们愿意,3年后学生是否会按照承诺回该公司工作也是问题。这些都成为制约目前企业人才素质能力提升的瓶颈。

    程利国:我认为学校、学生、用人单位这个三角关系的理顺,需要观念的转变。在1986年我们刚开始办学的时候,社会上曾有一些误解和偏见,认为这是骗钱的。于是和用人单位就有了一些矛盾,因为他们直接可以在美容美发店培养学徒,那样很实际,也很廉价。而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得到了用人单位和学生的认可。我们办美容教育不是以赚钱为目的,但我们需要发展,需要有合理的利润,理解了这一点,和用人单位的沟通就变得容易。我们去年还用了3个月对整个东北地区进行调研,对市场需求进行考察。俗话说的好“听市场的有饭吃”,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培训学生,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在学校、学生、用人单位教育链中,作为学校方面,我认为我们能做且能做好的就是提升师资水平、创新课程设置、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为学生寻找到最佳的就业结合点。比如2003年我们学校定的主题年为“学习年”,提倡学习雷锋精神。我觉得我们是私营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雷锋精神不是唱高调,老师教育要有爱心,经常组织一些大型演示会以及去国外学习交流等活动,不仅让他们提高技术,在福利上也给予他们更多的回报,让他们生活得很充实,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我们的教学注重与实际的结合,注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习场地有500多平方米,投入比较大。2002年学校就成立了职业介绍所,不但为自己的学生介绍工作,还为辽沈地区的美容行业提供咨询服务。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学校现有的学生数量还满足不了社会需求,所以又将触角伸到了沈阳的大中专院校中,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人才交流平台。2003年初我校开始订单式培训,和浙江、广州一些美容化妆品公司签订协议,针对企业和市场需求培训人才。我们每年都会开设一些新的课程,今年打算开设业余形象设计班,针对收入稍高的人,让她们懂得自己怎么去美。

  战志恒:如何处理好企业、学生和用人单位三方的关系,一直是我们学校关注和探索的问题。作为为美容美发行业输送人才的培训学校,我认为首先该校的技术一定要权威、全面,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根据市场需求设置相应的课程。其次,学校的师资水平一定要过硬,这样培训教育出来的学生才会有市场竞争力。我们学校曾经组织过一次活动,让学校的美发老师和当地知名美发店师傅比试手艺,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对学校的老师进行了宣传,同时更重要的是让老师到市场上检验自己,对自己的水准和技艺有了更大的信心。最后一点就是学校不应局限于对学生技术的培训,更要对他们进行一些相关的就业指导。因为一般来学美容美发的有90%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他们的社会经验几乎为零,学校一定要对这部分学生作好就业前的心理辅导,教他们摆正心态,先学做人,同时充分考虑用人单位的需求。这样培训出来的学生不仅技术过硬,同时还具有良好的心态,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而作为用人单位也应该从观念上改变对刚毕业学生的排斥心理,制定合理的薪酬待遇,给新人以就业机会。

  烟台标榜提倡学生终身教育,毕业学生每年都会回来进修,因为学校和欧洲、法国、日本等国家同步发布流行信息,毕业学生想要掌握最新的资讯就会回来进修。目前市场上比较缺乏店长类的管理人才,针对这种用人需求,我们为学生添加了一些相应的管理课程内容, 加强对学生实际管理能力的培养。但现在这套模式还不是很成熟,一旦成熟之后我们会大范围推向市场。目前学校的教育重点仍在短期培训,以后我们打算和当地一些大学合作,走联合办学道路,他们负责教文化,我们负责教技术,资源整合,这是短期培训向长期学历教育转型的一个捷径。就市场而言,长期学历教育是目标,但是短期培训也不可被取代,仍然大有市场,以后可能主要倾向于对就职人员的再培训。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