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淘宝网罢市事件:淘宝、腾讯、DONEWS,谁最无辜?

2006.06.03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makro


 

 

  作者:张樊

  淘宝商家为了抗议淘宝新近推出的服务项目“招财进宝”中的竞价排位,而结盟进行罢市行动,将要把在淘宝网的商品下架,并从淘宝支付宝中提出自己的存款,原本仅仅是一起简单的用户对交易服务商新推出的业务不满的自发行动而已。如今腾讯莫名其妙地因为Donews上发布的一则腾讯雇公关公司攻击淘宝的匿名帖子而卷入其中。
 
  5月30日,在Donews社区上出现的匿名帖子中贴出了腾讯拍拍与所雇某公关公司的合同内容,以及操作此事的各种详细细节。此贴一出,腾讯似乎就成为了淘宝行动罢市行动的幕后黑手。本来是淘宝对用户的信用度下降的危机事件,一下子就转变成了对腾讯的指责,让众多人看到其“以异常恶劣的手段去欺骗、误导众多网上购物用户,搅乱市场秩序”。腾讯在这一事件中成了替罪羔羊,当腾讯发现了这一局面的时候,立马就怀疑到这个帖子幕后黑手是淘宝,并要起诉此“谣言”的发源地Donews社区。

  现在闹得是双方都互相指责对方在搞鬼,淘宝说腾讯策划此次行动从淘宝处争取用户,腾讯说淘宝捏造消息来转移话题中伤对手。这一事件昭示着腾讯与淘宝在C2C市场上的激战即将来到。腾讯推出拍拍网,进军C2C业务,加上在即时通讯市场积累的超大用户基础,让其业务发展迅猛。腾讯完全有可能成为淘宝未来强有力的挑战者,如今先来这样一番“子虚乌有”的策反行动,似乎就是一个前奏。

  审视这一事件的起因,我们就会发现完全是因淘宝调整服务项目而起,腾讯没有必要去策划此事,同时真有腾讯的份,也是淘宝自作自受。淘宝推出“招财进宝”服务,在众多用户眼里,这就是一个收费尝试。“招财进宝”按照卖家预先确定的付费金额来确定商品排列顺序,这对于不付费的商家商品自然就排在后面,浏览率低,卖出去的可能性就非常小。此举引起了不少的争议,被认为是马云对三年“免费”的背弃。如果没有这一业务的推出,腾讯想策划都不容易,所以说还是淘宝自己找事,罪魁祸首不是他人。

  在“招财进宝”业务遭到极大质疑的情况下,淘宝用户如果不愿意,完全就可以离开淘宝,选择不收任何费用的拍拍。在市场竞争中,与淘宝的价格优势很快就会显现出来,引导用户从淘宝流向拍拍,就象昔日从易趣到淘宝一样。腾讯没有必要去组织所谓的罢市事件,弄不好抖露出来,名誉扫地。

  而且从目前淘宝的做法来看,“招财进宝”确实引起了用户强烈的不满,事件的进展绝非单个公司策划所能实现的。淘宝网从6月1日开始在网站上征集网友对于“招财进宝”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并且邀请公证处进行公证,采取开放式方式由2000万淘宝用户投票决定是否采纳这一产品。这说明淘宝已经认识到“招财进宝”在用户中所带来的巨大争议,并非只是少数别有居心的人在跳来跳去。

  不过,我们看到淘宝正在积极地采用方式挽回此次事件带来的用户流失问题。淘宝采用投票方式来决定“招财进宝”服务的存废,是一种危机公关,可以有效地化解此次罢市行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将用户的去留交给了用户自己。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