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一个硕士在中石化分公司的待遇和遭遇

2006.10.19 出处:中国人力源开发网 作者:star 责任编辑:star



         我是去年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的硕士,在中国石化广东分公司一珠三角下属公司工作了半年之后辞职,现在在另外一家企业工作。最近知道了华为胡新宇之死,想到了我在中国石化分公司的经历,不禁悲从中来。所谓白领,外人看来自然是光鲜,不知道谁注意到我们因为工作而过早憔悴的面孔?

  谁注意到我们手中那越来越薄的薪水?

  离开中国石化是一件让大家陡跌眼镜的事情,因为国内最近这两年石油行业效益都很好。可是,我告诉大家:我也是一个工作能力和效率都不差的人,在中国石化这家分公司做初级管理人员,我一个月需要工作31天、一个月拿1000多点(有时候是1050元,最高的一个月是1150.3元),经常需要到三个地市的加油站检查、经常需要加班,忙得不可开交。有一个月我就像在正常企业一样请假休息了双休日,那个月我才拿了750多!还上还不够我租房子、公共汽车、吃盒饭的费用。那个月,人力资源主任责怪我为什么一个月出勤只有26天!我们来了半年多,从来没有安排我们体检过,之前签合同和协议也没有。我们机关节假日、双休日从来没有加班工资,人力资源要求我们节假日必须工作,但是也规定都不准填写在出勤表上。

  作为新员工,我们敢怒不敢言!

  劳动合同上写着我试用期是3个月,可是3个月之后我的薪水没有任何变化,一直是停留在1200元以内。并且,这个劳动合同签订之后,一式三份的合同人力资源部门就不肯交给我们一份,说是“代为保管”。

  我曾经咨询过朋友,没人相信我在中国石化,没人相信我是一个大型国企的所谓的”正式职工”?更要命的是,公司要求我们每个星期中四天在公司上班,三天我们在加油站加油,这样在我离开之前都是这样,持续了半年。他们喜欢把我们在油站和部门调来调去,每调一个地方就重新开始算试用期。很搞笑的就是,这个公司热衷于隔三岔五搞所谓的体制改革,就是把大房间的桌子搬来搬去,除了主任之外,所有人的薪水都变成是拿试用期工资了!

  我和另外一个研究生是省公司招的派去这个分公司工作。现在我们两个研究生都辞职走了。月薪一千多元,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转正,在广东珠三角这种地方要养家,好难啊!我上学的银行贷款都不够还呢,一想到自己一大把年龄了,没有钱也没有时间,还有结婚、房子一大堆事情,我只能叹气。辞职的时候,居然被要求交纳违约金5000元--我为石化做牛做马累死累活这半年挣的钱还不够交的呢。

  不管怎样,我现在已经离开了石化,虽然工作也很辛苦,但是试用期薪水比中国石化半年来每个月平均薪水(最低750元一个月,最高1150元)还好一些。现在这个公司的人性化管理和员工福利都比我在中国石化要好、要强。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好,我们那一批人本科生学历的同事都不敢随便辞职。

  有一首诗歌,送给还挣扎在中国石化的受苦受累的兄弟姐妹:

  满腔热血投身社会,来到石化吃苦受累

  摸爬滚打整日疲惫,安全卫生必须到位

  一日三餐时间不对,屁大事情反复开会

  逢年过节值班应对,一时一刻不敢离位

  各种检查让人崩溃,客户总嫌油价太贵

  无暇顾家愧对长辈,回到家里内疚惧内

  工资不高还要交税,囊中羞涩见人惭愧

  青春身体已经耗费,人生年华如此狼狈

  哎,真累!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