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也要急转弯趋势

2006.10.27 出处:前程无忧 作者:star 责任编辑:star

 

  转行,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字眼:离开现有的、熟识的、更有些令人生厌的工作,从事一个全新的工作,从此开始体验别样的人生。生活在别处,工作是不是也在别处呢?可转行也确实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你有勇气转行吗?

  在转行与不转行之间

  林小姐(某知名广告公司文案设计):说实话,在我们这家全球闻名的广告公司工作,我觉得很幸运。同事们大多都是年轻人,彼此往往很投机,工作上合作得也很愉快,如果要我换一家公司做同样的工作,我是说什么也不愿意的。如果离开的话,我就不做现在的工作了。如果转行,做什么呢?我想做公关。有时候,我们公司里做的案例顾客不满意,客户部的人和顾客沟通不好,客户部门的经理就会来找我,让我帮忙做一下说客。也许我长得比较有亲和力,也许我能言善辩,好几次原来要“大动手术”大案例,最终以“小修小补”告终。广告公司常和公关公司合作,好多公关公司的人都对我,我应该做公关,有创意,人也灵活,更擅长沟通,天生的公关人才。
  有一回与公关公司联合搞活动,原来联系好的那个司仪在最后关口说不来了,这可怎么办啊,实在没有办法,最后我被大家送上前台,好在我也镇定自若,没有出什么乱子。后来与那个公关公司混熟了,他们常让我客串做司仪。他们常打电话叫我帮他们去做。可我想想眼前的工作,一方面是做熟了,另一方面条件实在优厚,真舍不得啊!但是公关工作,我也想试试,不过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我现在还没有最后做决定,只是偶尔给公关公司帮点忙。要做决定是很难的,一方面是熟悉的却又有点做滥做厌的工作,一方面是一个崭新的领域,让人心驰神往。

  穷则思变

  陈先生(某医药公司业务员):我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是生物工程,应该也算是一个比较“吃香”的专业吧!毕业的那个时候,有许多家医药公司,包括国营的、私营的、合资的,抢着要我去为他们工作,可我都没有动心。我那时候特别的理想化,一心想要搞科研,所以就选择了这家沪上比较知名的生物工程研究所。以前我小的时候就特别羡慕那些科学家,觉得他们的工作是那样的神圣和伟大,做梦的时候都想让自己成为一个科学家。我当时还以为,到了这里该算是英雄有用武之地了吧!
  可事实却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回事。在这个研究所里。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记录一些极为枯燥的实验数据,一天的工作还用不了半小时就做完了。和我同样做这份工作的,有不少还是硕士生,在这个地方一个本科生,别人是不会正眼看你一眼的。虽然有好心人劝我,机会总是有的,可我不知什么时候机会才会有机会。那么我的最宝贵的青春就该在等待中度过吗?我开始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了。
  还有一个原因让我无法在这家研究所呆下去了,那就是——月薪不足以维持生活了。作为该研究所的一名普通职工,他们给我的月薪只有1200元。这不禁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困难。和女朋友出去走走,吃一次肯德基或麦当劳我也要盘算上半天,想着怎么省钱。女友总是对我说,“你怎么比我还穷?!”她是中学教师,工资虽然不多,但是比起我来已经算是一个“富婆”了。后来她终于给了我最后通牒:“你再不跳槽,我可要跳槽了!”她要感情跳槽了!
  穷则思变,这也是人之常情。种种不如意加起来,我终于离开了这家研究所。现在,我成了个“药贩子”——在某外资制药公司做医药销售代表。底薪是二千元,再加上提成一个月有三、四千元是没有问题的。我想想也为自己感到了可悲,我原来的梦想根本不是这样的呀!我的确多么想搞科研的呀!但是我还是首先要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人总得要先物质后精神的呀!我想等几年我赚了点钱再去考研,再去搞科研!我知道这很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毕竟我已经离开自己的专业好几年了,可难道是我想这样的吗?

  学会宽容,学会体谅

  柳先生(某保险公司业务经理):以前我是在大型国企技术部门的技术骨干,现在在一家大型合资公司做业务。做技术的时候,我常常看不起那些做业务的。觉得他们只会吃吃喝喝的,没有什么真本事。自己和科研班子开发的新产品,如果市场反映不好,就觉得是那些业务员没有尽力,从来不会从我们研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现在自己跑业务了,尝遍了各种甜酸苦辣,觉得业务员真不容易。
  当初从国企跳槽出来,也是一时冲动。因为看到一个以前的高中同学做保险业务,发了财,非常眼红,想想自己不比人家笨,出去也许会做得更好。可是真的去做了,才发现完全不是那码子的事情。在国企闲适惯了,在保险公司一切要靠自己,还真不适应。转行的最初,是最困难的时期,一切都是陌生的,如何尽快适应工作,如何尽快地度过磨合期,各种各样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但渐渐也就适应了,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我觉得转行的确需要胆量和勇气。
  当我们的工作面临不顺心的时候,当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厌倦的时候,亲爱的朋友,你会不会想,算了吧,我换一行做做吧!也许很多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念头,可真要重新开始,重新做一份与原来的工作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这才发现问题还真不少!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往往只会动动转行的念头,因为转行太难。没有足够的勇气,没有足够的信念,没有足够的毅力,转行对你我来说都是一种奢侈。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