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为21万人免费理发 理发师感动大上海

2006.10.27 出处:慧聪网 作者:star 责任编辑:star

理发算贡献么?
    那么,16年来坚持为21万人次的老人免费理发呢?

    在上海虹口区曲阳街道,外来务工人员殷仁俊就这么为老人默默奉献了16年。因为对爱心的坚守,一个小小的理发师,深深打动了上海人。

    从1990年至今,原籍江苏镇江的殷仁俊风雨无阻地奔波于上海虹口区曲阳街道6个福利院、9个社区的医院病房,为21万人次老人免费理发,饱含深情为非亲非故的老人们“尽孝”。

    殷仁俊是一家美容美发店的店主,但在曲阳街道,没人叫他“殷老板”。他走在路上,到处都能听到“小殷师傅”的亲切招呼。福利院里的老人们算了一笔账:小殷师傅为一位老人理发,至少要花10分钟;21万人次,以每个工作日10小时计算,用去了他近4年的光阴!以剃一个头3元钱计算,他这16年来放弃了近60万元收入,差不多可以买一套住房!

    “实际上,殷仁俊带给老人、病人更多的是关心,其社会价值包括对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影响远远大于60万元。”上海市虹口区第一福利院院长余爱梅说。

    16年前,殷仁俊应一位女士请求,为她病卧在床多年的公公理发后,便萌生了为老人免费理发的念头,并一直坚持至今。他每周都有一张排满的“免费理发”日程表,曲阳社区里老人多,殷仁俊用厚厚一叠专门的卡片记录他们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主动给他们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理发。

    殷仁俊服务的对象,有的是卧床不起的高龄老人,有的是患精神障碍的残疾人,有的老人行动艰难甚至大小便失禁,很难与理发师配合,之前吓退了不少上门服务的理发师。在虹口区第二福利院,一位老人因脑部疾病去除了部分头盖骨,瘫痪在床。小殷每次只能趴在床上,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为他理发,每次都累得腿脚酸痛。

    “我们也请过外面的理发师,尽管有钱赚,他们也不愿意上门,怕麻烦,又花时间,为一个老人剃个头,他们可以在外面给三个人剃头了。”余爱梅说。

    今年70岁的潘林珍一家命运多舛,丈夫华仁康瘫痪,女儿得了精神分裂症,儿子快到40岁了还未娶亲,是曲阳社区里典型的特困家庭。殷仁俊每个月都要上门为他们一家人免费理发,顺便陪老人晒晒太阳,聊聊天。

    16年下来,很多老人和小殷都有了感情。每个星期,他们看到朴实憨厚的小殷师傅,即使不理发,坐在一边看他给别人理发,也是笑呵呵的,像祖父母见了孙儿一样。殷仁俊可以说是身兼三职:理发师、心理医生、温暖传递员。

    社区里的老人们什么事都爱和殷仁俊聊,看到他就觉得很亲切。患有心脏病和偏瘫的王竹君老太太几次半夜发病,都是殷仁俊将她背到医院急救。她说:“小殷师傅比我儿子还亲呢!”

    福利院和癌症病院的老人常常会问殷仁俊:小殷师傅啊,你今天来了,下次会不会不来了啊?殷仁俊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情就很复杂,他们很担心生活没有了保障。虽然上门免费理发只是一件小事,但在他们看来,我是社会温暖的传递员。其实他们要求的很少,有人关心就有了活下去的动力。”所以殷仁俊向这些老人们承诺:只要我在曲阳、在虹口、在上海,我就一定会来。

    为了这个承诺,他放弃了到徐汇区、静安区、卢湾区等市中心开店赚钱的机会。“我既然答应了老人们,我就一定要做到,如果我离开虹口区,不仅上门服务的次数会减少,而且老人有什么急事,我也没办法及时帮助,那就算不上是遵守诺言了。”殷仁俊情真意切地说。

    殷仁俊很憨厚,老人们在记者面前夸他,他总是脸红。“上海人对我很好,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殷仁俊说,当年他来上海打工时,不断得到上海好心人的帮助,得以成功创业。

    他说:“我远离父母来到上海,没办法对父母尽孝,每当为老人们服务,我的内心就得到一些安慰,我把这些老人们当作我的亲人,说实话,大家都有老的一天,趁自己还年轻的时候,多为老人做点事情,自己活得也充实。”

    殷仁俊常年为老人免费理发,店里的生意完全由妻子打理,经济状况并不好,还住在前店后卧的简陋房子里,但他感觉自己是一个很幸福的人:“老人们给我写了很多诗,编了《小殷好》的歌唱给我听,还画了很多我的画,这比给我钱更让我高兴。”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