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做芙蓉姐姐还是做超级女声?

2006.10.31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nicky
   美容行业近20年的发展经历了两个转变:一是以产品为主导的发展时代;二是以营销为主导的时代,教育营销、服务营销、情感营销,各种营销手段大行其道,成就了一大批美容行业品牌,这些纷繁复杂的营销手段各具特色,在一定的时间内对美容业的发展起过重要的推动作用。毫不夸张地说,娱乐营销是中国企业界、营销界、传媒界成功互动最成功的营销案例,也给诸多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启发。从美容化妆品角度看,也有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案例篇:是娱乐个案还是营销经典?
 “超级女声”一炮走红的背后 
 2005年夏天,分外炎热,却热不过“超级女声”,从5月超级女声海选开始,随着赛程的不断推进,所受到的关注热度也逐日上升,直至热量辐射大江南北。据统计,超级女声的平均收视率高达98.75%,已超过了春晚的实际收视率。 
 在今年夏天,超级女声“攻陷”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扉,公然占据了各大论坛的娱乐头条,各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甚至引起台湾、新加坡等地媒体的关注。而超级女声的最大受益者湖南卫视,仅凭短信和广告就 “巧取豪夺”了近9000万元。勿庸置疑,“超级女声”创造了娱乐界多年没有的神话。“超级女声”的成功,从营销的角度看,可谓把娱乐营销的精髓发挥到极至,可以说,对于目前国内而言,还没有哪一种营销模式能像超女的营销手段,把大众的激情调动得如此彻底和疯狂,也没有哪一种营销模式能像超级女声一样,把传播效率做到极至。 
我们尤其不要忘记这场造星运动的背后,是国内顶尖级的电视传媒---湖南卫视,以及中国食品行业的翘楚企业—蒙牛乳业的联手。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一场豪门盛宴,是两大品牌成功合作的双赢局面。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如何将钱花得更值,效果更好,的确是值得大企业中的营销人沉思。  
思考篇:娱乐的背后是什么?
 无论是做超女还是做芙蓉姐姐,每个企业都需要根据自己的资源实力、发展阶段和战略机遇选择自己的路径,然而比这更重要的,是要看到成功背后共同的营销元素的运用。   
 娱乐营销是概念营销的成功 
“超级女声”不是“超级女生”,一字之差,可谓创意无限。 海选、PK、想唱就唱…这些词都明显的打上了超级女声烙印,随着超女的热播,迅速为广大观众所熟悉并传播开来。概念营销的优势在于借助一个全新的概念,强调的是顺应消费者需求变化趋势。美容行业是一个服务性行业,不仅为消费者提供美容产品,更为消费者提供能够一种使消费者变得更“美”的服务!因此在服务理念和产品方面,概念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概念营销将一种全新的消费概念向消费者宣传推广,赋予美容院服务和产品以丰富的想象内涵或特定的品位和社会定位,从而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与认同,并最终唤起消费者对美容院的向往与产品需求,产生强烈的体验和购买欲望,从而达到迅速扩大美容院知名度和产品的销售额的目的。   
 娱乐营销是个性营销的成功 
 超女冠军李宇春凭借独特的个性压倒一切。以帅气、潇洒、大气的台风征服无数观众,她独特的形象,独特的女中音,独特的个性,最终为她赢得了“玉米”满天下。现在是讲究个性化的时代,完美即平庸,看看超女中一个个“精品美女”被个性先锋打败就能知晓答案, “凉粉”、“盒饭”、“玉米”各有所爱,正是由于她们突出了自己的个性魅力。 
 美容行业的同质化早已不容忽视,无论是产品概念、名称、包装还是促销手段、营销模式,无不显现出雷同、跟随的发展趋势。个性化的营销模式,指企业在产品销售方面,通过有特色的宣传活动、灵活的推销手段、树立起与众不同的形象。以独辟蹊径的方式制造产品概念或者销售通路,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即使产品并不完美,也要突出自己的个性。事实上,没有人敢说自己的产品完美,只要能抓住一部分消费者的欢心,使其成为忠实“粉丝”,就算成功了。个性化营销,最大的优势是迅速获得市场认知度、占有率,而且容易形成资源优势。   
 娱乐营销是情感营销的成功 
 成就超级女声关键因素之一,是其节目本身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亿万观众在欣赏选手的歌唱与表演、体会着她们的快乐与悲伤,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一个个平凡的自己,有悲伤、有落寞、有奋起、也有欢笑……人们被各位超女的才华与个性所吸引,被她们真实的心灵所打动,因而形成一个巨大的情感磁场。从超级女声操作者对节目真实情感流露的执着坚持,以及节目的空前成功,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情感营销的力量。 
 一切的商品,最终不外乎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如何让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目标顾客的需求,应当成为我们思考的重心。情感营销就是把消费者的个人情感差异和需求作为营销战略的核心,借助情感包装、情感促销、情感广告、情感口碑、情感设计等策略来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它注重和顾客、消费者之间的感情互动。   
 对于美容院顾客来讲,产品并非越便宜越好,也不是科技含量越高越好。出路在于,真正认识到顾客是一个个有着情感与物质等各方面需求的人,与他们进行深入的沟通与对话,为他们设计和开发合适的产品与服务,加强思想与情感等各方面的沟通,充分利用情感营销手段,在美容院与消费者之间搭起一座沟通桥梁,如在美容院终端通过各种沙龙、联谊会等形式,增强和客户的沟通。这对于帮助美容院开展终端活动,增进与顾客的心理沟通,做好与客户情感维系等都起着很大的作用。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