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做老板四大学问必知

2006.10.31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nicky
    很多人都在做老板梦,把做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企业当作人生一个重要的目标,但当老板需要很多特质,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或都能做好。有些人只看到成功赚钱的老板,而没有看到失败亏本破产的老板,且这些老板要占多数,并不是每个老板都能赚钱。 
 要想创业投资,除向成功人士学习外,更重要的要学会向失败的人学习,剖析他们失败亏损的真正原因,引以为戒,勿覆前车之鉴,规避风险,争取成功。 
 一、老板的性格。 
    好人(善良的人)别做老板,这些人往往心太软,抹不开面子,人情味浓,不会说“不”字,而这对经商做生意和管理员工是个致命的弱点。这种老板商场上会吃亏,员工会沾老板的便宜,欺负老板,像寄生虫一样,附着在老板身上,吮吸他的血,直到他关门破产,跳槽另谋生路。而这种打工者更可悲,懒惰或耍小聪明,不知付出的是自己的青春年华,一月一月,一年一年,时间堆积起来,你一辈子有多长时间能混,除非是头驴,一辈子不想有所作为。
因此老板要硬要严,把握好人情味这个度,坚持原则,在商言商,公事公办,严格要求员工,正确引导,把他们的潜能全部挖掘出来,帮他们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苛刻一点更有利于他们的职业发展,而放纵和漠视只能害他们,也害了自己。要性格中庸,完整成熟,只有这样才能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管理下属时游仞有余,得心应手。 
 某某学习俱乐部的老板是个建筑商,辛辛苦苦拼了几十年赚了几千万来投资教育产业,但不会管理,只知道有发展趋势,并高薪聘请一美国留学生做生产力总监,而此人又不熟悉内地市(国)情,经营的很糟糕,亏损的特别厉害(二年300万)。招聘的员工工资很高,但一上班都在看书学习,称是学习型的组织,是个很好的黄埔军校,所做的那点业务连交房费都不够,最后只有关门大吉。 
  有个小公司,老板天天骑着摩托车在外面跑业务,灰头土脸,回到公司员工都在装着空调的写字间看书学习,公司没有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标准,故员工也没有压力。某员工讲的话确有些道理:“学习是给自己学,干活是给老板干,谁不愿意多学点东西”。 
 二、老板一定要会算帐。 
 创业做老板一定要会投资理财,会算帐(精打细算),最起码懂点财务知识,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应能看得懂。很多老板忙忙碌碌做一年亏赚不知道,更不会做财务分析,从中找出经营上的问题。(不知亏在何处,盈在何处),财务链(现金流)出问题了,转不动了,只有关门。 
 三、一定要熟悉所投资的行业和产品。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有一定道理。投资新行业,一定要懂行,“知道水的深浅”,要有这方面的经验和人才,要熟悉其中的运营作业流程,知行业发展趋势和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要做好商业计划书。要知道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他的优、劣势,自己的优、劣势,做SWOT分析。要知道自己的目标市场份额有多大。要知道这个行业、产品在你的目标市场上的寿命周期,不能等你研究透了,这个行业(产品)已处于低谷,利润极薄,竞争对手多如牛毛,耗下去,会浪费自己(生命资源)。投资就是最少的投入最大的回报,追求投资回报率最大值。 
 四、老板要有资源。包含几方面,一是专业的人才,无论技术、业务还是管理,深谙此道,熟悉里面的运作,有一定的经验阅历;二是资金,融资能力,特别是周转资金,转不动时特别麻烦,刚开始创业投资不可能马上赚到钱,必须有流动资金,方能滚动发展;三是社会关系(良好的人脉网络),有很多朋友在帮助你,帮你拓展业务关系和线索,帮你解决难题困难,处理经营中的危机,没有朋友你将寸步难行,尤其是在你的创业期,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笔巨大的财富。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做老板创业尤其艰难,除非你有一定的积累和资源,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劝你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做职业经理人打工者,这样成长的速度会更快些,生活的会更好些。 
 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志,不仅是有多少钱,是不是老板,更重要的生活的是否充实,把自己的价值体现到极至,有自己的价值观、使命感和做人的准则,这样才生活的有意义,毕竟钱以外的许多东西有时比钱更重要,比如,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应尽的义务……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