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奥奇丽田七:你为什么不进摄影店?

2006.11.23 出处:互联网 作者:齐渊博 责任编辑:liuyu

 

  “一、二、三,田七”,新版的“田七”广告使用生活场景开始了中国日化的探索,这也是中国企业避开“宝洁”游戏规则的另一个案例,从“舒蕾”到“纳爱斯”,从“索肤特”到“田七”,预示着中国企业自己制定游戏规则的时代即将到来。

  对于大企业,做产品和做品牌,可以相得益彰,大企业的资金、知名度、企业文化都可以支持企业进行规模投入,以及相应的公益和社会活动,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没有销量就是噩梦,没有利润就是死亡,这是企业最大的无奈和没有选择的选择。

  “佳洁士”竟然在中央电视台打出“笑容传中国”的CF,叫认不得不佩服大企业的气魄,做为功能产品,一旦成为品牌演绎,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挤下柜台,佳洁士和高露洁的竞争可以说是半斤八两,当高露洁牢牢把握住了防蛀,佳洁士就只能走别的路线了。

  隶属于奥奇丽的田七牙膏也找了另外一条路子,“一、二、三,田七”堂而皇之登陆大雅,以拍照为场景的广告(广告生活化)讲述牙齿的洁白。

  增白和防蛀一样,是所有牙膏的卖点,此外,防止上火等附属特点也百花齐放,但是同样增白,关键是怎样说,高露洁就曾经用过卡通的海狸先生,更多企业使用专家以及某委员会。田七竟然使用了生活的一个场景——照相来表述,究竟是对还是错呢?

  广告的最高境界就是创造一种生活方式。在国内,无论是可口可乐还是宝洁,无论是肯德基还是雀巢,都在不知不觉改变我们的生活,只要能够创造一种流行或生活现象产品的潜力就不可小时,但是最难的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一旦人们的思想不是可以被简单改变的,那企业就将站在生活方式的对立面,企业的末日随时来到。

  比如“上火,喝王老吉”使王老吉凉茶销售额增长4倍,但是这绝对不仅仅是广告的功劳,关键还是媒体增加的投入,以及包装的便携性改变,而不是把广告策略当作唯一,忽视了执行,产生类似“三株”的悲剧。

  还有“妈妈,我要喝”也是走儿童生活方式;“今天你洗头了吗?”这样的反问叫原来很多现代人无地自容;“口气更清新”的绿箭一下子成为众多恋爱男女的第一步修养;“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叫多少都市人开始迷恋咖啡的味道……这就是流行的力量,也是广告最可怕的魔力。

  当然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喝茅台,防肝癌”的策划者最起码应该对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负责,对中国酒业的品牌道歉;而“胃康牙膏”(刷牙防止胃病)这样的笑话真应该让企业好好参加营销培训;“喝汇源果汁,走健康之路”这样的话简直是滑稽……中国本土企业急需专业化的品牌策略指导。

  田七的目的是使人们对牙齿亮白健康的重视,可是这样的概念高露洁和佳洁士早已经教育了许多年,于是田七开始走生活方式,使人们在拍照时就想到田七,高品牌的曝光率对企业是十分有利的,就等于是销量的基础,关键是这种方式怎样落地?

  简单的说法可以信马由缰,但是必须有现实支持,比如促销、公关或者公益,但是聪明的田七没有落地,只是简单的进行传播,忘记了和摄影公司、和相关终端的互动,这样“一二三 田七”实际就成了空话,如果在中国每个照相馆门口都是田七的声音,那田七绝对可以笑傲江湖,可是田七没有做到。

  再回想婷美,曾经在“保健品柜台卖内衣”--避开世界知名品牌内衣的直接性竞争和对比竞争;好记星,在“超市做堆头卖学习机”--把电子产品当作快速消费品销售;乐无烟,在药店卖锅,把日用的锅当作健康产品销售……那亲爱的田七,既然你喊的如此激情,你为什么不把牙膏当作时尚产品或者“牙齿美白第一步”呢?你为什么不把你的产品卖进摄影店?

  “一、二、三,田七”,希望我们在游乐场、广场、大型论坛、社交场所、毕业典礼上听到更多这样的声音,我们相信,这也是田七真正强大的开始。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