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高档化妆品:越消费越奢侈

2007.04.03 出处:化妆品报 作者:佚名

高档化妆品:越消费越奢侈

 
    新年伊始,高档化妆品“涨”声一片,是进口关税上调所致,还是消费税影响的延续?

    美丽,是要付出代价的。

    近段时间,全国各区域市场敏感的女性消费者纷纷发现,高档化妆品一夜之间涨价了,有些高档化妆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30%。

    记者从长沙、南京等城市了解到,春节前后掀起的涨价浪潮,至今仍然没有丝毫回落的趋势,各专柜小姐也表示“只可能接着涨,不可能再降”,高档化妆品涨价似乎已成定局。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近来各地媒体不约而同地把高档化妆品此次提价行为,同今年年初施行的进口关税上调政策联系起来,并大有把后者作为前者发生原因来讨论的趋势。

    事实真是如此吗?本报记者试图揭开这团迷雾,还原一个真实的“涨价风波”。

    涨?涨!涨!!

    “春节前,我就收到迪奥化妆品导购短信,被告知花蜜系列即将涨价,面膜每盒要上涨250元。”收到短信的长沙市民刘小姐立马作出反应,赶在涨价前在迪奥专柜买了两盒花蜜面膜。

    “这是我们品牌今年首次调价,花蜜系列产品全线涨价,基本上每款都上调了100元。面霜由1950元上涨到2050元,面膜由1500元/盒上涨到1750元/盒。”长沙市平和堂迪奥专柜柜长透露。花蜜系列上调价格日期从2007年2月1日起。

    根据记者对全国各大城市的追踪调查,化妆品年前涨价的并非只有迪奥一家。

    济南贵和购物中心娇兰柜长游洪坤说,从2月1日起,娇兰的多款产品也已上调价格,最高涨幅在30%左右,如御廷兰花极致全效修护乳霜从2900元涨到3000元,眼唇部护理霜从960元涨到990元,腮红由380元涨到405元等。30ML装瞬间香水从450元上涨到570元,涨幅近27%。

    同时,记者从碧欧泉专柜了解到,碧欧泉的30多款产品在1月初已上调价格,涨幅超过10%。兰蔻的销售员同样告诉记者,最近该品牌的精纯系列产品价格也都已上调,如精纯系列眼霜由380元涨至420元,金纯面霜目前售价涨至1750元,上涨70元左右。

    为了尽量减少这次涨价带来的影响,部分专柜在调价前用短信通知了部分会员,由于这次价格上调幅度不小,不少顾客在涨价前抢购,甚至掀起了涨价前的销售热潮。

    尽管价格普遍提高,但厂商对涨价可能带来的销售影响并不担心。武汉王府井商场一专柜工作人员表示,“高档化妆产品的销售对象一般都是老顾客跟会员,对品牌忠诚度非常高,所以价格即使有所上调,他们的反应也不是很大。”部分消费者甚至早已预料到这次“涨价潮”,“我们都看了新闻,化妆品关税上调,涨价应该是必然的吧。”

    关税上调成涨价“替罪羊”

    化妆品进口关税上调,涨价就应该是必然?一些平面媒体更是直接以《进出口税率上调高档化妆品涨价》这样的题目引导大众,不明就里的消费者显然被媒体的报道误导了。
 
    2007年1月1日,2007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正式实施。新版税则规定,旅客自国外购买高档消费品携带入境或邮寄入境,需缴纳更高额度的进口税。高档化妆品自然包括其中。记者从武汉海关获悉,高档化妆品关税税率将从20%调整至50%。

    在众多消费者眼中,导致此波“涨价潮”的罪魁祸首正是这部2007新版税则。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2007新版税则主要针对的是个人消费。对于旅客从国外带入的少量“自用范围内”的进口化妆品,总值不得超过5000元人民币,否则超过部分需要向海关申报纳税。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调高高档化妆品的进口关税,主要是为了平衡之前消费税调整后国内国外同类商品的价格。新版税则的实施意味着,在国内国外购买高档化妆品的价格差距缩小了。这一调整遭受打击最大的是那些专门帮人在境外代购的“国际倒爷”和出境疯狂购物的消费者。另外,对于目前比较流行的化妆品小店以及网络卖家来说,影响也是较大的,因为他们的产品渠道主要是通过个人携带化妆品入境。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进口化妆品关税税率调整对公司方面的影响并不大。对于公司来说,其关税税率则基本没有发生变化。

    更有人士表示,今后游客大批从国外购买高档化妆品已经“不再划算”,这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国内高档化妆品市场消费,对高档化妆品来说无疑是一利好消息。由此看来,国内高档化妆品价格应该“不升反降才对”。“把关税上调和化妆品涨价直接联系在一起,要么是部分媒体的‘一厢情愿’,要么是某些品牌在为涨价找借口。”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个高档化妆品公司方面人士在谈到此次“涨价潮”时,均无人提及“关税上调”这个理由。

    消费税导致分段涨价策略?

    高档化妆品涨价,从2006年初就颇受瞩目,同样也是源于一部税则。

    2006年4月1日,新消费税开始实施。化妆护肤品的消费税因此开始调整,普通化妆护肤品取消了消费税,高档化妆护肤品的消费税则要从原来的8%上调到30%。

    自消费税上调之日起,各大国际品牌就开始暗中酝酿着自身的涨价方案,几个月来,为了不流失顾客谁都不敢轻举妄动,但是,可以确定的是,高档化妆品涨价已经被列为公司化解成本压力的不二选择,涨价已成为必然。

    中国美容行业协会专家分析,如果这些高档化妆品选择一次性调价,化妆品的价格势必明显高出一截,肯定会对销售产生影响,所以不少化妆品品牌选择“分段调价”,逐步化解消费税带来的压力。

    深谙消费者心理的化妆品公司明白,与一次性调价相比,小幅度的阶段性的涨价带来的市场风险相对较小,不至于造成顾客的大批流失,这也是多家品牌出于对市场涨价反应的试探心理所致。“涨几十元,幅度并不是很大,消费者一般还是能够接受的。”对此,全国工商联美容商会有关专家解释,“商家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对产品采取分段调价的方式,以留住一部分对其品牌忠诚度不高的消费者。”

    而对于年初发生的这次“涨价潮”,全国工商联美容商会的这位专家认为,“仍然属于消费税影响的延续,而非很多人认为的进口关税上调所致。”

    他的理由很简单,去年高档化妆品消费税上调22%,如此高的幅度,大部分公司不会选择一蹴而就的措施,把成本马上反映在价格标签上。这次“涨价潮”应该属于公司分段调价的一个阶段表现。专家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内,一些暂未调整完毕的高档化妆品还会出现涨价行为,很可能又会出现一次新的“涨价潮”。

    收入看涨消费旺盛带动涨价

    高档化妆品今冬涨价多,这点基本已形成了市场共识。但是一位商场人士透露:“其实高档化妆品这几年每年都在涨,只是今冬涨幅较高,特别明显。几乎一半以上的高档化妆品,都悄悄地提高了标价,尤其是几个认可度较高,比较畅销的品牌,涨幅更加明显。”

    至于涨价原因,商场方面表示“不太好说”,但大体上与2006年收入看涨和消费需求旺盛有关。2006年经济形势较好,收入也在持续增加,特别是2006年股市等投资市场的复苏,使很多人都赚到了钱,2007年市场继续看好,因此人们也舍得花钱。尤其是注重品牌的这类消费人群一般经济实力较强,收入预期也都不错,因此很多受欢迎的品牌涨价后,销售依然很好。

    很多消费者也明显感到,虽然价格看涨,但东西却依然卖得很快。武汉公务员李小姐告诉记者,年底武汉广场做活动,她看到某高档化妆品品牌一件套装,标价3000多元,当时很是惊讶了一下,没想到她逛了一圈后发现,这款3000多元的套装短短半个小时已经卖完了!“真是多贵的东西都有人抢着买。”李小姐感叹。

    价格逐渐向高端定位靠拢

    一家法国化妆品公司的品牌经理告诉记者,除了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和消费税上调等因素影响,高档品牌大幅度涨价,跟它们的品牌定位调整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基于中国化妆品市场消费现状和区域市场情况的复杂性,高档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初期,所定价格并未真正体现其“高档”的市场定位,实际价格也只是相应地维持在“中档”水平,以利于被市场和消费者更快接受。而在成功地操作几年,拥有一定的知名度、稳定的销售额和客户群之后,一些品牌开始作出调整自己的品牌定位的举动,计划将品牌带入更高层次,价格也要与其“高端”的定位相匹配,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同时,有市场人士担忧,价格上涨可能会导致目前出现的高档化妆品消费热潮偃旗息鼓。

    高档化妆品价格持续上涨,真的会令消费热潮冷却吗?上述品牌经理认为,也许恰恰相反,拥有高档品牌的富裕阶层会更加自豪,更加热衷于购买。事实上,低价格运行反而会对高档品牌带来伤害。

    在营销上,让大多数人产生可望不可及的感觉正是高档品牌营销的关键所在,高档品牌必须制造望洋兴叹的感觉。为了维护目标顾客的优越感,高档品牌要不断地设置价格壁垒,拒大众消费者于千里之外,使大众与他们产生距离感。要使认识高档品牌的人与实际拥有的人在数量上形成巨大反差,这正是高档品牌的魅力所在。

    简而言之,“高档商品不是生活必需品”。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