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国外晒薪初体验

2007.08.07 出处: 作者:王优

国外晒薪初体验



 
 

  如果说我们“晒”工资的方式只是像晒大米、晒被子一样地出来透透风,那么国外晒工资的方式则更加趋向于理性和系统;如果说我们“晒”工资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丰富饭后谈资,那么国外“晒”工资得出薪酬分析报告,却是为了在加薪谈判中作为有力的砝码;如果国内也有同样的薪酬分析网站,你会相信它的数据吗?会为它付钱吗?又会拿这份报告来“胁迫”老板加薪吗?

  和国内的人在网上“晒”工资方式不同,国外有许多专业的“晒”工资网站,其中最火的薪酬分析网站就是Payscale,它可是2006年美国人力资源年度产品奖的冠军(HR Executive Top HR Product of the Yea rAward)。我着实体验了一把。

  扫荡式提问:它把测试者分成4种

  首先在它们的“晒”工资网页可以看到——

  请选择你要比较的工资类型

  应聘者:评估你的Offer

  雇员:评估你目前的薪资水平

  跳槽者:看看你目标职位的薪资水平

  商业人士:研究多样化的薪资

  我选择了“雇员”的类型。它要求你分别填入自己的职务,工作年限,所在国家和地区;你雇主的所有详细信息,包括它的类型、行业、创业年限、人数;然后是你薪酬的详细信息,时薪、月薪还是年薪,有没有加班费、奖金、分红、提成甚至小费。除了这些硬性工资,有多长时间的年假,有没有医疗保障,各种保险,公司的股票、培训、健身,甚至是否提供网络、免费饮料、免费拨打电话,以及公司是否提供接送车辆等福利都会问到。最后一部分的问题是关于你的个人背景:毕业学校、专业、学历、年龄、性别和你5年前的工作。

  事无巨细,超级恐怖。

  好啦,晒出工资报告来了

  薪酬分析报告分免报告和价值19.95美元、为期6个月的分析两种。收费报告要比免费报告多出3个项目,包括一个18页的薪酬谈判指导、PDF格式的详细薪酬报告以及影响薪酬的因素。

  我尝试了3次,只有选择了美国地区之后才拿到了我的薪酬报告。没办法,关于中国的薪资情况几乎为零。免费分析报告实在上非常简单。

  收费分析的例子却有非常丰富的数据和建议。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我们做同样的职位却有不同的待遇”,看看这个图表你就懂了,学历、所在城市甚至是性别都会直接作用于你的薪酬。

  比如,在不同的教育背景下,薪资就有很大的区别,下表制订的是不同学历下,与你(而不是他人)的经验、技能等其他因素最匹配的多种薪资水平。

  其实,国内也有类似的网站,比如中华英才网的薪酬频道(http://content.chinahr.com/jobs_salary/),不过看起来像供网友自娱自乐的游戏,不收费,数据也非常简单。

  Q&A

  李宁公司招聘经理Lydia

  Q:像Payscale这样的薪酬分析报告,据悉是外国人拿来在加薪谈判时用的,你认为中国人在加薪谈判时用吗?会凑效吗?

  A:我觉得不太可能。中国人的思想比较传统内敛,他们不会把这件事明码标价地拿到桌面上来谈。即使真这样做,我觉得效果也不会好。

  Q:如果中国引入这种收费的专业薪酬分析,你觉得它会不会有市场?

  A:大家可能因为好奇都想去试试,但是如果收费的话,可能只有比较高端的人群会为此掏腰包,因为高层的薪水是不透明的。而低薪人群可能只把它作为自娱自乐的饭后谈资。

  国际薪酬亚太版图

  我们在跨国集团里做事,同事是国际化的、发展机会是国际化的、困境是国际化的,薪酬也应该以国际化的视野来考虑。让我们看看自己和国际薪酬的不同!

  薪酬涨幅

  2007年全球薪酬增长:中国第三

  美世咨询全球薪酬调查指出,全球薪酬有望平均上涨5.9%——超出预期通货膨胀率1.9个百分点。在扣掉通货膨胀率后,2007年全球薪酬涨幅排行榜前五名为拉脱维亚、巴拉圭、中国、

  印度尼西亚、多米尼加。

  希腊是欧洲薪酬增长最高的国家,涨幅达5%,但通胀率3%;

  德国则是欧洲薪酬增长最低的国家,涨幅2.3%,通胀率2.5%.

  以下是美世咨询预测的2007年薪酬涨幅和通胀率排名前5位和后5位的国家。

  人才短缺全球人才短缺,雇主压力倍增

  猎头公司万宝盛华表示,全球有41%的企业面临人才短缺问题,特别是销售代表、技术工匠和技术人员这些职位。这一趋势在未来5年之内都无法迅速得到改变。

  人才短缺程度相对较小的有印度(9%)、爱尔兰(17%)、中国(19%)。

  2007年,中国内地最难找到合适员工的十大职位是(按需求量排列):技术人员、工人、销售代表、管理层/高级管理人员、工程师、客户服务代表/客户支持、研发人员(研发中心)、销售经理、主管、设计师。

  在中国内地,约1/3的中外企业称,它们正支付比一年前更高的工资来吸引人才。在美国以及澳大利亚,这一比例已升至38%,而在新西兰和新加坡,这一比例则分别升至40%和55%.

  国际经理人三大“高薪”点

  咨询公司HayGroup对29个国家调查发现,土耳其、印度和俄罗斯已成为国际高级经理人新的“高薪热点地区”,其可支配收入超过日本和美国等生活费用更高的发达国家的同行。

  土耳其高管薪酬最高,将税项和生活成本考虑在内的平均净年薪相当于7.9万欧元(合10万美元)。

  印度高级经理人薪酬位居第二,购买力相当于7.77万欧元左右。从英美等国到印度担任中高层管理职务(特别是金融行业)的人数飙升。在过去3年中,在印度任职的外国经理人比例从5%升到了15%.

  俄罗斯高管位居第三,为7.7355万欧元。中国未能解决高管人才不足的问题,薪金平均购买力仅略高于4.2万欧元。但金融服务业的需求猛增,同时推动了会计、法律和公共关系等行业。

  香港金融人才争夺激烈

  香港经济比较景气,银行和保险等金融界2007年的人才争夺战仍在继续。2006年,香港地区金融业各企业的人才流失率平均为20%,有的企业更高达30%,达到1997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流失的人才多是月薪在1~2万港元、年龄在23~34岁之间、连续工作时间在1~3年的人。

  人民币升值,港人要求人民币支薪

  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扬,许多在深圳、上海工作的香港职业经理人,向老板要求改用人民币结算薪资,这样每个月相当于多拿了逾千甚至数千元。同样,老外在年底更新合同时,也纷纷向老板提出将薪酬由原来的美元结算改为用人民币支付。

  跨国公司UPS表示,暂时不会改变工资结算币种,非大中华地区的派遣员工还是继续使用外币结算工资。而三井住友银行虽不改币种,但有传言总部要为在上海工作的日本员工发一笔特别的津贴,以弥补日元贬值造成的损失。

  生活压力

  北京薪酬购买力全球倒数第七

  瑞银集团2006年对全球71个城市的“全球价格与收入”研究发现,在生活成本方面,上海和北京分列第60和62位;就薪酬和购买力而言,北京倒数第七。

  薪酬指数

  依据14个行业的工资和工作时间计算,城市薪酬指数哥本哈根全球排名第一,北京排倒数第七名。在亚洲地区,东京以第18位的排名位居亚洲之首。

  生活成本(不包括住房和能源支出)

  依据122种商品和服务价格计算,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贵的5个城市分别为:奥斯陆、伦敦、哥本哈根、苏黎世与东京。其中,上海和北京分别排在第60和62位,香港和台北排名则分别为第27和40位。如果包括居住成本在内,伦敦及纽约的生活负担则更为沉重。

  购买力

  苏黎世的购买力排名全球第一,北京倒数第七。亚洲地区排名依次为:东京第24位,中国台北第33位,首尔第37位,新加坡第40位,中国香港第45位,上海和北京分别位居第58和65位。

  用“购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所需的工时”来评定薪酬购买力,全球平均每工作35分钟可购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而东京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只需工作10分钟,位居全球之首;其次依次为美国和北欧城市。

  购买巨无霸汉堡包所需工时

  东京  10分钟美国城市  13分钟

  北欧城市  15~20分钟

  香港 17分钟

  台北 20分钟

  上海 38分钟

  北京 44分钟

  工作时长

  亚洲区的雇员一年的工作时间最长,达2088个小时,按每天工作8.5个小时计算,亚洲人比巴黎人或柏林人每年多工作60天。71个城市中,首尔雇员的工作时间最长,巴黎雇员最低。

  薪酬小八卦

  全球性猎头公司Boyden

  在印度,一家年销售额仅有1亿美元的中型跨国公司,其首席执行官的年薪在过去5年间已经翻倍至25万美元。印度IT行业在2010年前将面临5万名专业人才短缺的局面,这将威胁到印度在全球IT外包业务中的主导地位。

  薪酬小八卦

  某全球投资银行家驻香港高管

  “全世界的银行都缺乏优秀人才,但亚洲是迄今最火的地方,很多28岁的年轻人走进我的办公室说,他们要辞职,因为他们找到了年薪100万美元的工作。”

  薪酬小八卦

  海德思哲(Heidrick&Struggles)

  中国需要7.5万名优秀人才来填补跨国公司及不断扩张的国内企业的高层职位,但目前只有5000名左右具备合适经验的候选人可供挑选。以至于一个中国本土成长的跨国公司总经理比美国国内同职位的人多挣20%,却只具备70%的同等技能。

  薪酬小八卦

  2007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

  平均每十名中国内地企业家中,就有超过八名(84%)需要面对比去年更沉重的压力,远超全球平均指数56%,位居全球企业家之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台湾企业家,压力指数为82%;中国香港的企业家在压力排行榜中位居第七(67%)。他们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保持竞争力、原料价格和雇员薪酬飙升。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