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品牌化妆品“涨”声响起

2007.08.22 出处:生活周刊 作者:周一妍 陈超群

品牌化妆品“涨”声响起


 
 
    “啊呀,怎么涨了100元?”近日,林烟在逛商场时意外发现,平时一直使用的SISLEY全能乳液从原来的1380元一下子飙升到1480元。记者调查发现,品牌化妆品价格近期均“涨”。Chanel的美容顾问透露,她们已接到公司通知,护肤品、化妆品及香水均会在本月15日左右涨价。

    提价成敏感话题

    SISLEY的全能乳液就从1380元涨到1480元,抗皱活肤驻颜霜上涨了150元……8月1日起,SISLEY、娇韵诗两大化妆品牌调价的消息传来,让许多MM暗自皱眉。

    记者采访后发现,这次调价涉及到的产品范围较大,这两个品牌里80%的产品价格都涨了,其中包括一些明星产品。如SISLEY的全能乳液就从1380元涨到1480元,涨价幅度最高的主要集中在抗皱系列产品。相对而言,娇韵诗的调价幅度比较小,单品一般都上涨了几十元。

    东方商厦SISLEY专柜的美容顾问介绍说,本次涨价涉及到SISLEY几乎所有的护肤类产品和部分彩妆,调价范围大约为4%—6%,由于SISLEY产品的本身市场定价比较昂贵,所以算下来,涨价最少的产品也贵了近四十元。

    “全能乳液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但与7月份相比,它的销量的确要低许多。”美容顾问告诉记者,由于SISLEY消费对象以具有雄厚经济实力的白领、金领女性居多,她们多是熟悉产品价格的老顾客,所以对提价颇为敏感。“现在,每天仍能听到顾客的抱怨声不断。”

    原料上涨是主要原因?

    事实上,这股进口化妆品的涨价风早已初露端倪。

    在今年年初,碧欧泉、赫莲娜、娇兰等多个欧洲著名品牌已经悄悄上涨。进口化妆品的快速上涨集中于7月。

    7月,M.A.C的部分护肤品价格上调10%,倩碧的几款明星产品价格略有上调,BOBBIBROWN专柜的每款产品价格都上调了30元左右……而更多的进口化妆品,也在准备和酝酿涨价中。Chanel的美容顾问表示,她们已接到公司通知,护肤品、化妆品及香水均会在本月15日左右涨价。

    化妆品普遍涨价,原因各自不同。

    SISLEY和娇韵诗专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涨价主要因为原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导致,这两个品牌主要成分都是天然植物萃取物。如SISLEY产品中使用的人参都是来自韩国的高丽参,同时还有法国的马尾草等等,由于气候、土壤环境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这些植物原产地的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增长,从而导致化妆品集体提价的局面。

    而M.A.C的公关部负责人李陶陶告诉记者,M.A.C7月提价是由于部分产品更换了环保包装,全新包装成本增加导致价格上涨。

    但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质疑,在化妆品成本中,纯原材料成本的占比并不大,此次调价其实就是应对消费税及化妆品进出口关税提高而出的对策。

    海外代购不是好选择

    “价格上涨并不可怕,由于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化妆品竞争激烈,涨价过后商家必然会推出一些相应的促销活动。”周萍分析道。

    做财务工作的周萍是化妆品消费方面的“达人”,她是兰蔻、SISLEY,雅诗兰黛、倩碧、伊丽莎白?雅顿、植村秀、碧欧泉等十多家知名进口化妆品牌的会员。

    周萍认为,现阶段选择海外代购并不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现在虽然很火,但没有经验的话切忌盲目跟风。”

    像SISLEY,娇韵诗等原材料上涨并不是仅仅针对中国市场,而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大举动,“即使在欧洲市场,产品的价格也会作相应调整。再次,从本月开始由于个人携带化妆品进境税率从10%猛增至50%,所以许多海外代购卖家纷纷调高代购费率,这让一些产品代购与国内专柜购买的价格差距缩小了很多。”另外她也担心买到过期产品,“由于税率上调导致一些已入境的进口现货热卖,这其中不乏原先囤下未卖出的过期产品低价抛售。”化妆品保质期一般为3年,精华素更短些,由于海外代购的商品没有经过检验,所以根本无法确认保质期。

    像许多精打细算的顾客一样,周萍仍热衷到大商场的专柜选择化妆品,尽可能选择优惠装。记者看见,一位正在SISILEY专柜选购产品的黄小姐,果断买下了一组促销优惠套装,其中为6件套SISILEY产品,含有全能乳液。“原价要2070元,现在才卖1480元,相当于一瓶全能乳液的价格,很划算。”

    高手支招
    凭借多年来进口化妆品的购物经验,“化妆品达人”周萍传授三条经验:

    选准时机    
    百盛、太平洋百货、东方商厦、永安百货等大型商场都会举行化妆品节。其中以太平洋化妆品节最为著名,平均一年三次,特定一天的一种特定化妆品会以超低价促销。
    建议购买化妆品应尽量选择套装,一是因为成套使用效果好,二来购买套装基本上都可以拿到许多赠品,有时候赠品的价值甚至还会跟购买产品的价格旗鼓相当,这个时候就好比产品在正价上打了对折。

    搞定BA
    “化妆品专柜小姐被认为是美丽先锋(beautyadvancer),简称BA”。有些化妆品牌如香奈儿,小样非常珍贵,通常不会被明显地陈列出来,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花言巧语能不能打动BA的芳心了。
    “由于香奈儿没有会员制度,我在跟一位BA混熟了之后,她拿出了一张纸让我填写了个人信息,结果就一直能收到香奈儿3ml或5ml的小样。”周萍告诉记者。

    必逛免税店
    周萍介绍,自己每逢出国,无论是公差还是个人旅行,免税商店都是必去之地。比如各国机场内的免税店,还有如DFS免税店内的化妆品,一般均为上海专柜的6.5折。另外,部分免税商店还会推出优惠套装。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