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玫琳凯:在公益与利益之间走钢丝

2007.09.19 出处:公益时报 作者:于佳莉

玫琳凯:在公益与利益之间走钢丝



 
    9月7日下午5点45分,在北京郊区华彬高尔夫俱乐部,第三届JA中国高尔夫精英赛已进入最后决赛阶段。15分钟之后,赵雷从球场下来,依然意犹未尽,不时与周围同伴分享10分钟前最后一球的愉悦感。身穿一款粉红色T恤的他,立刻让人想到了玫琳凯粉红色之家。现仅46岁的赵雷,是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简称玫琳凯)副总裁。

    秋天刚临,余夏未散。北京傍晚的阳光透过落地窗落在棕色的大厅里,显得格外柔和。赵雷温文尔雅地朝记者打了声招呼。由于马上要进行第三届JA中国高尔夫精英赛的颁奖仪式,采访约在半个小时后进行。

    圈内人说,每次国际青年成就组织中国部(简称JA中国)组织的公益活动,赵雷总是忙里偷闲,从不缺席。在两个月前,JA中国向玫琳凯颁发了今年惟一一个给企业的奖项——特别贡献奖。颁奖理由则是赵雷代表其公司长期向JA中国提供免费的办公、培训场所和组织员工为公益活动做志愿服务等。

    黄金法则与乐施精神

    记者:您以前在雀巢、好时等跨国公司都曾担任要职,2004年加入玫琳凯这个似乎“与男性不搭边”的行业,感觉怎么样?一开始是不是有点不适应?

    赵雷:相反,很适应。与以前工作相比,现在专注于为女性群体服务,感觉更强烈。因为,之前的工作性质从来都没有将服务群体作如此准确的定位。员工和消费者都是女性,我现在是为女性服务的专职人员。

    玫琳凯的企业文化很独特,这是我所就职过的公司中,感觉最深的一个。从高层管理者到基层清洁工,每个人都对公司倡导的文化使命和价值观身体力行。

    记者:您所指的“独特”表现在什么地方?

    赵雷:首先是玫琳凯的黄金法则,即“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也要怎样对待别人”。其次就是玫琳凯所一向倡导的乐施精神,在任何时候都要富有乐施精神,对一切社会公益事业,都应该投入力所能及的资金以及最大的热情。

    记者:在进入公司之前,接触过玫琳凯吗?

    赵雷:说实话,2004年之前,我对玫琳凯一无所知,根本不知道这公司是干什么的。到玫琳凯工作,也是偶然机会,别人推荐的。昨天销售队伍到公司参观,我还跟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当时我用了六个字形容:“愉快、自信、价值”。在这里工作,我感觉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在打工卖命。

    记者:您进入到玫琳凯后,您太太的化妆品是不是全换成玫琳凯?

    赵雷:嗯,她现在都是用玫琳凯的化妆品,甚至有时候成为尚未上市新产品的试验者。其实,公司的文化本身也非常重视员工家庭发展的。比如在JA中国联合举办活动时,玫琳凯积极地邀请员工家人与员工一同成为JA中国志愿者。

    特殊的使命

    记者:玫琳凯作为一家全球知名化妆品公司,一直在倡导做优秀的企业公民,公司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

    赵雷:玫琳凯创建的初衷就是为妇女提供事业机会,从一定程度上说,出发点本身就极具公益理想。
 
现在,公司的使命是“丰富女性人生”。由于玫琳凯采用直销模式,这样很多在公司工作的家庭女性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由于我们的员工和消费者都是女性,因此作为一家专业为女性服务的企业,肩上的担子不轻。
    记者:多年来,玫琳凯在妇女创业、青少年教育、慈善医疗、消费教育等领域频繁开展公益活动,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玫琳凯在进行捐赠或者公益项目时,遵循什么原则或者标准?

    赵雷:的确,玫琳凯在很多公益领域都有印迹,但也不是全方位的投入,更不可能见到什么就去做什么。有些公益项目,玫琳凯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头作用,能更好地呼吁全社会去关注。作为一家为女性提供机会和产品的公司,相对而言,我们会把大多数精力放在与女性相关的公益项目上。

    记者:比如说?

    赵雷:从2002年开始,便与全国妇联合作了“玫琳凯反家暴热线”项目,这是目前公司投入比较多的项目之一,到现在为止投入了423万元。同时,我们还通过以循环无息贷款方式运作“玫琳凯妇女创业基金”,为3000余名下岗女工重新就业创造了条件。此外,玫琳凯公司捐款建立了38个玫琳凯春蕾女童班,投入资金总金额达到450万元。玫琳凯公司进入中国10年来,一直把关爱和帮助中国女性作为自己的使命。

    寻求公益与利益的平衡

    记者:玫琳凯的产品定位于中端偏上,一般的女性消费者很难消费得起。一边生产对普通女性来说的奢侈品,一边“乐善好施”,为下岗女工和贫困妇女提供就业机会。您怎么看待这种反差?

    赵雷:企业需要盈利,这是必须的,否则很难生存下去。我们通常所说的PL(Profit和Loss的缩写)——企业盈亏往往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没有利润,企业就会丧失去帮助别人的能力。我们的目的是企业盈利的同时,不忘记去回馈社会。PL对玫琳凯来说,不仅仅是Profit和Loss,更是People和Love.

    记者:作为一家企业,盈利是摆在首位的,玫琳凯如何在利润与社会责任间寻求一种平衡?

    赵雷:玫琳凯产品定位一直是中档偏上,但不排除我们在企业正常运转、保证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开辟多个产品线,以满足更多的消费者。公司的使命之一就是为女性创造更多的机会,所以,如何更好地为女性服务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此外,我们的产品也是有质量保证,经过严格测试,通过了国家ISO9001质量体系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为员工提供了良好的职业发展规划等。

    记者:今年,玫琳凯的CSR项目将涉及到哪些方面?

    赵雷:“构建和谐家庭,助力和谐社会”是今年玫琳凯公益活动的主题,这一年,我们也将围绕这一重点开展“玫好家园”CSR大型项目。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