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界吹起“中医风”

2007.09.26 出处:玉林日报 作者:佚名

美容界吹起“中医风”


 
     编前语:所谓中医美容,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具有中医特色的方法和药方为手段,通过调节脏腑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的机理,达到美容养颜、修复塑身机体的目的。我国崇尚中医美容健身的历史悠久,但通常用于民间。近年来,玉林美容界里劲吹“中医风”,如针灸、推拿、按摩、刮痧、拔火罐、点穴等中医疗法越来越普及……

    美容界的“刮痧风”

    说起刮痧,老年人都很熟悉:中暑了或是感冒了,用一个小银匙或是一小片瓷片,沾点水或是红花油在后背上刮,把“痧”刮出来就好了。千百年来为中国人所熟悉的民间刮痧法,如今在美容界吹起了一阵保健美容风,所不同的是,这股“刮痧风”加进了新的元素:玉板刮痧、面部刮痧、经络刮痧……中医保健带火“刮痧”推崇天然、绿色、无副作用的中医美容项目近年来在玉林的各美容院可谓风生水起。记者在市区近十家大中美容院了解发现,大部分大中美容院都开设有“刮痧”项目,有面部刮痧、头部刮痧、背部刮痧排毒、经络刮痧等。

    美容师:刮痧能够养颜

    在美容院,记者看到一位美容师用一块水牛角片的刮痧板正在为一位顾客刮痧,顾客的颈部一片通红,并有一些红点微露,美容师说,那些红点就是“痧”,将它刮出来,能够疏通气血,改善微循环。顾客也说,虽然刮的地方有些发热发痛,但总的感觉还是挺舒服。

    据玉林某美容中心的美容师介绍,刮痧能够养颜美容,这主要是通过刮拭面部的经络和全息穴区,来疏通气血,改善微循环,清除沉淀在皮肤沉层的内毒及其它代谢产物,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表面的清洁功能不断增强。针对病变部位刮拭躯干四肢有关的经穴和全息穴区,出痧排毒,活血化瘀,可增强脏腑功能,改善内分泌,从而从根本上缓解色斑、痤疮等面部疾病,使皮肤保持润泽有弹性,延缓皱纹的产生。

    此外,刮痧板也大有讲究,不仅仅是以前的水牛角片了,头部的一般用水牛角片,面部和身体用玉板刮痧,而且,刮痧手法也根据顾客的体质和症状而各有不同。

    据了解,“刮痧”的“痧”其实就是“痧症”。这种疗法起源于旧石器时代,刮痧于人体能促进代谢,排出毒素,舒筋通络、调整阴阳。刮痧对人体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其恢复平衡。一次刮痧50元至150元不等。

    医生:刮痧不当会适得其反

    针对社会上日益流行的刮痧美容,市中医院消化内科的覃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很多美容机构都属超范围经营,把刮痧作为一种治疗手段来作为宣传,这是违法的。因为根据中医药管理局的有关规定,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其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不得宣传治疗作用。

    覃医生说,刮痧毕竟是一种中医疗法,所以不管治病还是美容都要选择专业的医师,用专业的工具才能确保安全。否则庸医误人,非但不能治病、美容,还能误人。如果手法或者用的力度不到位,皮肤也可能会受到损伤。而我市大部分美容机构的刮痧治疗师一般都没有专业医师的资格证书,刮痧质量很难保证。如果去美容院选用刮痧美容,还必须了解美容机构的相关资质,并选择有专业技术的技师操作,才不会由于力度、时间等掌握失当而造成不良后果。此外,还要留心美容中心刮痧工具的消毒情况,避免交叉感染。

    覃医生提醒广大患者,虽然刮痧疗法对于大多数人都是适用的,但有以下情况的人不宜刮痧: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析减少等需慎刮;皮肤高度过敏,或患皮肤病的人禁刮;久病年老、极度虚弱、消瘦者需慎刮;醉酒、过饥、过饱、过渴、过度疲劳者禁刮。

    减肥,你选择针灸吗?

    如今的玉林街头,美体塑身店已逐年增多。而在这些店面品种繁多的减肥方法中,中医的“针灸”也被抬出来成了招牌。然而“针灸减肥“效果怎样?记者作了调查。

    体验者反应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接受针灸减肥的人中,80%的顾客表示针灸减肥非常有效,但反弹系数却相当大。一些顾客在针灸后由于不严格控制饮食,体重甚至超过了原来的重量。顾客晶晶告诉记者,针灸期间,她的早餐只能是牛奶加苹果(鸡蛋);中餐是1两饭加素菜,晚餐则是一两米饭,当饥饿无法忍受时也只能以黄瓜、西红柿充饥。当她按照针灸师话进餐后一周,体重迅速减轻10斤。但在停针两天这期间中偶尔食用一次火锅后,其体重立马飙升了7斤。但也有一部分顾客表示,由于自己饮食控制得当,目前已经达到了心目中的理想体重。通过针灸减肥成功的小陈告诉记者,她目前已经从100斤减轻到85斤。而她的保持体形秘诀是从封针后半年内严格控制饮食。

    减肥效果因人而异

    玉林某美体中心的一位针灸师告诉记者,针灸减肥法是通过用于针灸的小银针,以脾经、胃经为主选穴,予以刺激,将肥胖病人普遍存在的食欲旺盛、消耗少、排泄不良等症状改善,达到调节紊乱的脏腑功能的作用。所以经过针灸治疗后,大部分人都能切实地感受到原先旺盛的食欲有所下降、胃肠功能和有所改善,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针灸对减肥有一定的效果,但效果因人而异。中医院的陈医生解释道,针灸减肥其实是对身体内环境的一个重新调整,其效果与饮食、工作的规律等因素息息相关。减肥后会不会反弹,也与饮食的适当控制和运动量的大小有关。此外,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针灸减肥。纯粹因摄入过多而代谢过少引发的单纯性肥胖,是可以通过针灸治疗减肥的;但对那些由某些疾病引起的肥胖,通过单纯的针灸减肥是无效或是短效的。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