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拓展粤整形美容市场须从“八字”入手

2007.09.27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拓展粤整形美容市场须从“八字”入手


 
    广东作为中国美容业的发源地,不论是技术还是管理等方面一直走在国内整形美容业的前端。然而,在整形美容市场发展良好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其负面报道是国内较多的省份之一即是实证。因此,如何驱弊扬利,将市场做得更大、更强、更规范,一直是业界关注、积极探索和致力解决的问题。

    为此,作为广东整形美容业的领军人物,现任全国整形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整形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高建华教授,在日前举办的“2007年广东整形美容行业高峰论坛”上指出,是消费者的需求催生了广东整形美容市场,要将广东整形美容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从“质量、医德、和谐、品牌”这八字入手是非常必要的。

    医生要用消费者眼光审视质量

    记者:在您提出的八字方针里,为什么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高建华:这是由于“质量”是赢得市场的根本保证。我这里所说的“质量”包括了两层含义:一是人文关怀、人性化的服务质量;二是医学诊断、治疗的服务质量。二者结合,可使病人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曾提出,21世纪对医生有着新的要求,即不仅应当是技术上的好医生,而且还应该是好的人文医生。因此,医生要用消费者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服务质量,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从而促成整形美容市场需求、消费、服务的良性循环。

    就广东目前总体现状而言,由于历史、管理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国营整形美容机构在医学诊断、治疗服务质量方面占优,而民营医疗机构在人文关怀、人性化服务质量方面略强。

    加强医德建设至关重要

    记者:无论是公立或民营机构,整形美容医生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方面方面的影响,您认为他们应如何加强医德建设?

    高建华:你提出的是一个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我认为,医德是社会道德的一部分。整形美容医生作为特殊职业的执行者,在这个关乎生命的领域里有着不可规避的社会责任,既然你选择整形美容这一职业,就要坚守基本的职业道德——医德。这其中关键一点是,整形美容医生应该严格遵循医疗卫生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与护理规范、常规,不应该为了牟利而一味怂恿人们做整形美容手术。而且,要在手术前和就诊者沟通,将手术可能涉及的所有风险如实告之,以便消费者理性地做出决定,避免误导过度消费和毁容事件发生。

    另外,医德本是依赖舆论和信念来约束医务人员的思想和行为,但在商品经济社会,舆论和信念的力量远不足抵御物质的诱惑,因此,医德建设还必须借助法律的力量。

    用平等诚信构建和谐

    记者:在上星期的高峰论坛中,您和与会的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医患关系”,您认为,应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高建华:这又是一个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现代社会中的医患关系,有点像因太多期待未获得而失败的婚姻。尽了最大努力的医生以为患者会常怀感恩之心,而患者以为医生总能妙手回春,又无需花费太多。
 
 因此,我认为要构建“和谐”应注意两点:即医患间的平等、交流和医患间的诚信。医患间的和谐,首先就要求医生认识到病人首先是人,与医生是平等的关系,必须给他们以起码的尊重和必要的情感交流;另一方面,作为病人也要把医生当成朋友,而不要把医生当成包医百病的神。把医生当成一个普通人,把医生的职业当成一种普通的职业,医患关系就完全不一样了。

    关于维护医患间的诚信一要靠道德自律,二要靠严格的法律、制度和规范约束。明白这个道理对市场条件下的诚信建设可能大有裨益。

    目前整形美容行业诚信危机很大程度上源于广告言过其实,让消费者误以为丑小鸭都可立刻变成白天鹅。因此,就某种程度而言,我认为医疗机构,医生的道德自律,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起主导作用。

    资金人才创新不可或缺

    记者:如何打造广东整形美容行业的“品牌”?

    高建华:在我国,随着消费者行为习惯的整体迁移,整形美容做为一种新的消费项目,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做整形美容手术似乎将要成为国民的一种现代消费时尚。据国家地理频道制作单位调查,中国整形市场份额高达200亿人民币以上。有人估计其潜存市场商机约1000亿元以上。因此,如何打造广东整形美容行业品牌,拓展市场备受业内关注。

    对于医疗行业来说,在过去由于品牌意识较淡薄,很少提及品牌,整形美容更是如此。要打造品牌,我认为靠得是“三要素”,即人才、创新和资金。由于这三点与其他行业有着共性,容易理解,就无需赘述了。

    在此我衷心希望,各媒体、医疗机构等单位通力合作,为打造广东省整形美容行业品牌、拓展整形美容行业市场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团队

    胡志奇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留日学者,博士生导师。现任省整形美容外科医师协会副会长,省显微外科学会常委,省激光学会常委,日本形成外科学会会员,中华整形外科杂志和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编委。

    从事整形显微美容外科20余年,在烧伤、创伤后瘢痕整形,先天性畸形,面部、躯干美容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及显微外科手术能力。

    姜平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留日学者,现任全国整形外科学会中青年委员,全国修复重建外科学会中青年委员,广东省修复重建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整形外科学会常委兼秘书。

    从事整形美容外科近20年,专业特长:1.美容外科如颜面五官整形、乳房整形、吸脂减肥术等;2.烧伤、创伤后畸形缺损的修复再造;3.先天性畸形缺损修复整形,如唇裂、小耳畸形等。

    冯传波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曾留学瑞士深造,现任中国医师学会整形美容外科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学美容学会委员。专业特长:
    1.美容外科如改脸形、抽脂、除皱等;
    2.乳房外科如隆胸、乳房缩小、乳房再造等;
    3.各种先天性畸形如唇裂、小耳症、上睑下垂、各种血管瘤等的治疗;4.各种外伤后疤痕畸形的修复重建。

    张立宪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会员。从事整形美容外科近30年,对创伤性、各种先天性畸形以及乳房整形、器官再造、五官美容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特长:1.美容外科如各类的乳房整形,颜面五官整形;2.先天性唇裂,腭裂、小耳畸形、尿道下裂、阴道再造、变性术等整复术;3.烧伤、创伤或感染性畸形与缺损修复,如皮肤撕脱伤、溃疡,疤痕挛缩造成的躯干、四肢畸形。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中心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暨南方整形美容激光医疗中心是华南地区成立最早的、享誉海内外的整形美容专科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烧伤整形外科中心、国家教委博士学位授权点、南方医院重点学科,学科专业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