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神奇美白产品汞超标 美女变成“白毛女”

2007.09.17 出处:厦门晚报 作者:刘蓉 蓝玉培

神奇美白产品汞超标 美女变成“白毛女”


 
    陈女士面容姣好,45岁的她看上去顶多30出头。昨天,她愤恨地指着脸对记者说:“都是这张脸,爱美,让我毁了身体。”

    她和朋友一起使用美白产品,5个月后,全身慢慢又痒又疼,看遍各大医院的皮肤科、神经内外科都没有找到原因。病情逐渐加重,无法走路无法睡觉,只能勉强趴在沙发上,哭累了睡一会儿,直至查出是慢性汞中毒。

    记者看到,她蹒跚着步履,连上下床都有困难,即便躺在床上,她也要用枕头垫着脚,“这样不会疼”。她只能穿裙子,空出的部位还要用夹子夹住。“不能让衣服在皮肤上摩擦,这对我来说都是无法忍受的疼痛。”在忍受了4个半月常人无法想像的痛苦后,陈女士的一头黑发全部变白,视力与记忆力骤降。

    A.一度皮肤像婴儿

    2006年12月18日,在朋友大力推荐下,陈女士花了1万多元在福州买了一套某品牌的美白产品。“朋友在使用这套产品后,皮肤变得幼嫩又滑,我很羡慕。”陈女士说。

    根据说明,这套美白产品要分3个阶段使用。每个阶段大概用2-4支“精华素”,每支中指般大小,最便宜的一支价格也在280元。第一阶段的产品用完后,脸上会变红肿,会痒会疼,两三天后,脸上褪去一层皮,皮肤马上就变得犹如婴儿般嫩滑。

    第一次使用后,对着镜子里肿胀地脸,陈女士告诉自己:“为了漂亮,再怎样的苦我也要忍下来。”当褪去脸上带斑的死皮后,肌肤开始变得光滑,陈女士很满意,接连使用了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产品,平时还附带使用这个品牌下的其他护肤品。

    B.以为是皮肤病,穿梭在各个医院

    “痒到骨头里像有千万只蚂蚁在爬,疼到像骨头活活开裂一样。”今年5月,陈女士身上开始起变化,不单是痒和痛,她的双腿也出现了酸痛,疼得需要有人给她狠狠地掐,甚至磨破了皮,她还是没有感觉。而介绍她使用这套化妆品的朋友从今年1月就开始出现了类似的症状。

    陈女士以为是皮肤病,看过各大医院的皮肤科,验血、验尿都说没事,医生也查不出原因,建议她到神经内科就诊。在神经内科,用了所有的检查设备,仍然查不出病因。

    频繁地穿梭在每家医院,连医生看到她都烦了,“你没有病啊,怎么老来看啊。”

    C.医生按压她肚子,她被急救三次

    陈女士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自从发病后,就不能穿裤子,布料也不能与皮肤摩擦,否则就是一场死去活来的疼痛;洗澡不能用水冲、也不能吹风,坐不下、躺不了,只能趴在椅子上哭,痛到什么时候麻木了,就什么时候稍微闭一下眼睛,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从晚上9点哭到早上6点是常有的事。

    短短时间,她的一头黑发全变为白发。3岁的女儿也害怕看到妈妈,常在一边抽泣、哀求:“妈妈,别哭,忍一忍就不痛了。”

    身体的疼痛越来越难忍受,连去医院就诊时,也晕倒多次。子宫也出现疼痛,在妇科就诊时,前面的队伍太长,她受不了疼痛的折磨,昏倒在候诊室里。好心人让她先就诊,医生没注意她身体的疼痛,对她的腹部又按又摸。看一次妇科,她被急救了三次。

    D.一个孕妇更惨,生下的孩子也汞中毒

    直到6月份,陈女士还没有停止使用该品牌的化妆品,也没有想到身体变化会与这些瓶瓶罐罐有关,她还认为是得了疑难杂症。

    一天中午,她看到电视上关于使用化妆品导致汞中毒的报道,丈夫对她说:“你会不会也是跟化妆品有关?”

    她赶到福州职业病防治院检测发现,果然是这些美白化妆品惹的祸,她体内的汞超标已经是正常女性的40多倍,难怪身体突然出现这些无法解释的状况。这时,她才停止使用这套化妆品。

    在福州治疗了2个月后,因为异乡的不方便,近日,她转回厦门治疗。她告诉记者,一起使用化妆品的朋友,经检测发现也是汞中毒,“我还算好了,一个孕妇更惨,已是妊娠中晚期,也因为使用这套化妆品,生下的孩子也是汞中毒。”陈女士有些感叹。在她的脸上,原先消逝的斑点又在慢慢地爬回她的脸上。

    陈女士不愿寻求正常途径去状告生产厂家,“只要他们赔我治疗所花的费用就好了,我不愿做出头鸟。”她说,要是对方不愿赔偿,她才会考虑使用法律手段。

    E.暂时的美白是汞的毒性作用

    厦门市第二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旭艳说,陈女士是慢性汞中毒,目前使用导泻剂促使陈女士排出体内汞,并做驱汞治疗,这是一个慢性过程,无法立即见效。

    汞能有效地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具有美白效果,但这是一种毒性作用的表现。它们是利用汞的强氧化性,强行使面部皮肤脱屑,暴露出表层以下的鲜嫩皮肤,给人造成一种所谓的疗效明显的错觉。但是长此下去,汞类有害物质积累在人体体内,将对人体的神经、消化等系统带来危害。

    汞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的身体,很多接受定期美白的人在2-6个月左右就会发病。汞影响神经系统,中毒者出现四肢关节疼痛、头晕、视力下降、多梦等症状,此外,汞还有可能伤害到肾脏,或造成口腔炎和人体手指末端的振颤,影响人的精细劳动能力。

    F.用汞超标的化妆品会成“大花脸”

    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早已有明确规定,化妆品中汞含量不得超过1mg/kg。因为爱美而导致汞中毒的事件并不少见。

    “长期使用汞超标的化妆品,很可能让爱美人士成‘大花脸’。”陈旭艳指出,使用汞超标的化妆品后,会出现皮肤发红、红斑等症状,还有的会引起痤疮。由于汞的作用,脸上的色素斑会明显减退,但时间一长,有的皮肤越来越白,有的皮肤变黑,整张脸变成“大花脸”。长期使用汞超标的化妆品,可引起肝脏、肾脏功能损害、尿毒症。

    友情提醒

    应选购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检测的正规化妆品;要查看包装上的标识是否完整;对于一些特殊用途化妆品,要注意察看产品是否标有“卫妆特字”的批准文号。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