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统护肤品遭遇信任危机天然产品要走红

2007.10.26 出处:闺蜜资讯 作者:佚名

传统护肤品遭遇信任危机天然产品要走红
 
    这两年化妆品界波折不断,从前两年的氢氧化钠、铬钕风波,到最近的铅超标、丙烯酰胺单体残留,使许多消费者对自己熟悉的大品牌失去了信心,在品牌的选择上不知何去何从。

    大品牌化学品含量超标

    继欧莱雅、迪奥、封面女郎等品牌的口红在美国被查出铅超标或含量较高之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抽检发现,玉兰油、H2O+、巴黎雪完美等品牌的部分化妆品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的单体。两个报告都在消费者以及媒体中掀起了轩然大波。

    之后,涉及到的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宝洁(中国)有限公司、H2O+所属的澳思美容用品(上海)有限公司都先后发表声明称,产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或者产品不在中国市场销售。

    19日,针对近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香协”)发布了《对丙烯酰胺微量残留的一些看法》。香协表示,目前,我国及欧盟等一些国家对化妆品中使用丙烯酰胺的质量规格都有要求,而美国对此要求相对还要宽松。应该说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目前的化妆品市场是健康和繁荣的。

    从去年的SK-II、CD、倩碧等品牌的铬钕风波,到现在的铅、丙烯酰胺疑云,消费者表示了对各大品牌的不信任。“受伤”最重的SK-II至今仍没有恢复元气,其在商场的专柜还没有恢复到铬钕风波前的数量,现有专柜也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宝洁公司甚至裁撤了SK-II品牌在中国的相关人员。

    原因:消费不理性与监管缺失

    广州澳希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姐对本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国外的消费者,中国消费者的化妆品消费还不理性。国外消费者会研究产品的配方、所有成分才购买,而中国消费者基本上全部听信广告。当然,这也跟有关部门没有要求化妆品公司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所有成分有关,一些进口化妆品的包装都是针对中国的“简装版”。她认为,随着消费者以及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日渐成熟,化妆品向天然、有机方向发展是必然的。

    卡嘉莉贸易有限公司李敏莹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香港是自由港,信息传递非常开放,加上一些专卖店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信誉,政府也会对某些商店或品牌给予“品质保证”的认证,使得消费者了解、选择品牌的机会很多。相比之下,内地的消费者获得品牌信息的渠道很少,只能盲从于广告。

    另外,对于一些基本的化妆品知识,中国的消费者也知之甚少。广东省石油化工研究院工程师对本报记者介绍,前年的SK-II“烧碱”风波中以水离子形式存在的氢氧化钠、此次的丙烯酰胺单体微量残留,对于人体都是安全的,都属于对化学知识不了解而造成的盲目恐慌。

    天然化妆品开始攻城略地

    近两年在欧美兴起、也刚刚进入中国的有机化妆品则发展迅速。今年全球天然有机化妆品的销售额预计将飙升至近7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0亿美元,而在2003年只有39亿美元。有机观察公司预计,全球天然化妆品市场销售额在2010年前将超过100亿美元。

    据介绍,几个天然化妆品或有机化妆品自今年初进入中国以来,专柜数量和销售额都发展得很快。不过,目前世界上对于有机化妆品还没有统一的认证。天然有机化妆品的兴起给中国的化妆品企业提供了机会,可以跳过化学合成化妆品阶段,直接采用中国传统的中草药配方,目前上海家化的佰草集、霸王等公司的中药洗发水已走出了第一步。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