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有机化妆品的“新贵”气息日渐浓厚

2007.10.18 出处:消费日报 作者:佚名

有机化妆品的“新贵”气息日渐浓厚
 
    尽管最新的调查结果还要一个多月才能出来,但在业界看来,有机观察公司(OrganicMonitor)今年9月底发布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该报告称,今年全球天然有机化妆品的销售额预计将飙升至近7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0亿美元。研究同时表明,北美和欧洲的增长势头更为显著,占销售增长额的绝大部分。

    事实上,即便在中国,有机化妆品也并非什么新概念——2006年11月,国际巨星成龙宣布进军美容界,并在当月举行的香港亚太美容展上高姿态推出其投资与代言美容品牌的有机护肤品系列。一些内地化妆品公司也尝试利用地域优势,进行有机护肤品研究。2005年8月,便有一家海南化妆品公司宣称,其制造出了取自深海的“海洋有机细胞能量精华素”。

    有人的关注则更早——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对记者透露,早在2002年,国际美容界大谈纯天然美容和有机美容的时候,协会就开始关注有机护肤品,并通过协会简讯向中国化妆品界介绍这一国际护肤品市场上的最新动态。

    “近年,全球各地兴起天然风潮,从有机食品、有机服装到环境保护,‘有机’已渐渐成为生活的主流态度,反映在日化界,则表现为购买与使用以纯天然或有机为概念的各类护肤品。”该协会一位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迹象来看,这股化妆品“有机风潮”大有越刮越猛之势。业界新贵?这似乎不是虚言。

    日前有消息称,业界巨头宝洁2006年整体销售额中,有机美容产品同比增长7%%的增速,令传统护肤产品黯然失色。“目前,业界的普遍预测是,在发达国家,传统化妆品、护理品市场预期从现在开始到2009年,每年增长只有1%%,但含天然和有机成分产品的市场在2003年到2008年间,将以每年平均9%%的速率增长。”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的那位专家说。

    最明显的佐证来自美国。据知名市场调查机构EuromonitorInternational统计,天然有机护肤品牌去年在美国的销售额已达39亿美元,拥有近20%%的市场占有率。

    过去一直被视为“小众消费市场”的有机护肤保养品牌,也因此俨然成为化妆品大集团眼中的最佳“潜力股”。有机观察公司9月出台的新报告表示,目前,不少大型化妆品公司已经着眼于在全球天然化妆品行业范围内兼并、收购和投资——2006年,欧莱雅先后收购素以“天然”著称的sanoflore和美体小铺(TheBodyShop)。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其还在寻觅新的类似目标。与此同时,雅诗兰黛的子公司OriginsNaturalResources,打出“有机物起源”的旗帜,推出经过认证的有机化妆品。

    “随着有机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计划进入该领域,并发展系列产品,以适应消费需求。”上海一家日用化工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对记者证实。据悉,目前,已有欧莱雅、联合利华旗下Organic品牌、雅诗兰黛、英国超市巨人泰斯科涉足其中。泰科斯开发了一个有机个人护理系列,共近40种产品,产品将进入该公司的160余家商场,并且包括一些城镇中心的快递服务和HomePlus店。

    这使得有机化妆品的“新贵”气息日渐浓厚。有资料显示,过去三年里,含天然成分和有机成分的化妆品销售量在所有货架上“全面开花”,尤其在发达国家。“有机化妆品不再受限于专门的有机产品销售渠道,而是占领了几乎所有的零售市场。所有的药店、商场,甚至大众零售商都至少设置一条有机或天然化妆品、护理品的零售线。”上述工程师说。
 在中国,不少消费者则是通过互联网感受到这股风潮。据中国美容化妆品网站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两三年前,有机美容、有机化妆品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词汇,“但现在,这股国际流行风潮西风东渐,已先期刮到了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并借助互联网进入内地消费者的视野。现在,不仅专业网站,很多B2C网站也开始专营此类产品的分销网或是设置专有频道”。扩张路漫漫

    虽然“新贵”地位已然确立,但在相当多业内人士眼里,“有机化妆品”的美好前景实现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其概念本身,就决定了有机化妆品的扩张之路并非坦途。”上海某知名化妆品企业的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有机化妆品”的概念是从农业延伸而来,要求其产品除了所含的植物成分必须由有机植物所得,产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二甲硅油及石油化学产品的成分,其中所添加的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都须受到严格限制,而且制造过程中不能使用动物实验及利用放射线杀菌。此外,是否提供给消费者全成分标示及正确信息、所含成分的生物可分解性与否、包装的环保回收问题,还有厂商的社会公益及责任都是在被规范的范围里。

    “简单而言,有机化妆品指的是一种尊重自然环境的概念、追求安全单纯的概念及重视皮肤健康的概念。问题在于,这个最为前沿的概念,若想实现并非易事。”这位企业高管坦率地表示,真正优质的有机化妆品,其配方和工艺是非常复杂的,而且保存时间短,容易变质,护肤功能难以保障。“要想长时间地保存,就需要添加一些防腐成分和化学成分。也就是说,真正纯粹的有机化妆品的生产和保存,在目前有着难以突破的瓶颈。这对任何厂家来说,都是个极大的挑战,短期内恐怕难以逾越。”

    此外,标准的混乱也是现实。“虽然有机化妆品标准的设立既能保护环境,鼓励有机化妆品的生产,又使消费者放心自己所购买的有机化妆品是货真价实的产品,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现状,由于目前世界上有机化妆品认证并没有统一,所以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认证标准。”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的那位专家说。

    然而,从现有迹象看,有机化妆品标准统一的前景不容乐观。“相关立法人员表现得并不很积极,虽然一些国际有机组织也在进行努力,希望制定一系列与现存的有机法规相统一的标准来保护消费者和商业运作的权益。”他说。

    这显然给了某些不法企业可乘之机——滥用“有机产品”的口号,以此误导消费者。业界的担忧也由此产生。“原本人们对绿色产品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给了国内化妆品行业新的亮点,但由于缺乏监管,人们不得不面对伪天然产品与合法的天然有机化妆品共存的混乱局面。而真伪有机化妆品之间的博奕以及不同标准之间的分歧,极有可能打击人们购买天然有机产品的信心。”

    以下局面的出现由此成为必然——据报道,即便在最先领略有机护肤风气的香港,目前有机化妆品也尚未形成气候,较为消费者所熟悉的品牌更是寥寥可数。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