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国内化妆品铅含量标准已较成熟

2007.10.20 出处:新闻午报 作者:佚名

专家称国内化妆品铅含量标准已较成熟

    中国未进口铅超标口红

  据《信息时报》报道,美国一家独立实验室对33个美国红色系唇膏品牌的抽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口红含铅量超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糖果含铅量标准,其中涉及欧莱雅、封面女郎及迪奥等知名品牌。此消息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专家称,目前各国对于化妆品中铅含量的规定各不相同,中国所采用的标准与欧盟一致,而唇膏的“铅”杂质含量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影响不大,消费者无需过于担心。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针对报道,质检总局组织检验检疫机构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中国未从美国进口报告中所涉及的欧莱雅纷泽滋润正红色唇膏、封面女郎鲜红色唇膏、迪奥魅惑暗红色唇膏等产品。国内市场销售的相同品牌产品均是在中国生产的。

  质检总局说,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所有进口口红必须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并在销售包装上加贴“CIQ”激光防伪标志。铅是中国进口化妆品检验必检项目之一,经检验合格并加贴有“CIQ”激光防伪标志的产品,其铅含量均符合中国的标准要求。

  美国目前没有对化妆品中铅的残留设定限量标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正在制定相关标准。

  不过,仍有不少业界人士担心,前年的“染发致癌事件”对行业影响至今很大,虽然目前仍未有证据指出染发会致癌,染发剂只是易过敏物质,但是许多染发企业都受到了打击。因此,不少彩妆企业担心,唇膏含铅事件又会对行业形成一次打击。

  【专家说法】

  铅不超限量对人体影响不大

  据介绍,铅对神经有毒害作用,可影响人的认知、语言和行动能力,孕妇和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害。不过,专家指出,消费者应该相信国家及国际的相关法规标准,无需谈“铅”色变。

  卫生部化妆品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疾控中心杜达安说,2007年7月1日实施的《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明确规定,铅是化妆品的禁用成分,但考虑到存在杂质的问题,规定每千克含铅杂质不能超过40毫克。也就是说,在目前的化妆品生产工艺中,并不允许把“铅”作为化妆品成分直接添加,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多种原因会导致化妆品中或多或少地存在杂质铅,其允许限量是每千克不超过40毫克。

  全国化妆品质量工作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齐昆鹏认为,国内对化妆品中的铅、汞含量要求非常严格,在标准上也与欧盟进行了接轨。齐昆鹏说,“铅”作为一种功效性成分,只要不超过一定的限量,对人体的影响不大。

  【事件回放】

  近来美国一些媒体报道,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11日公布的一份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显示,美国制造的口红大多含铅。美国一家独立实验室所抽检的33个品牌的美国产红色系唇膏中,三分之一的口红含铅量超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糖果含铅量标准———0.1ppm,其中涉及欧莱雅、封面女郎以及迪奥等知名品牌。

  美国目前没有对化妆品中铅的残留设定限量标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正在制定相关标准。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