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到美容院做按摩,结果越按越疼

2007.10.23 出处:大众网 作者:佚名

到美容院做按摩,结果越按越疼
 
    昨天是世界传统医学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美容院等非医疗机构里“中医”扎堆,其实多是“南郭先生”,并没有中医资格

    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学日。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美容院等机构为了招揽生意,纷纷开打“中医”牌。而据了解,这些所谓的“中医”很多都是“南郭先生”——口口声声都是针灸、推拿、按摩等中医术语,其实并无中医资格,多是滥竽充数。

    到美容院里做按摩,结果越按越疼

    家住玉函小区的刘女士出游时不小心扭伤了肩膀,于是找了一家美容院做保健。美容院工作人员先是给她刮痧,然后又给按摩,谁知按了几次,情况不但不见好,反而感觉越来越疼,“连平常穿衣服都觉得肩膀刺痛。”

    刘女士无奈到医院里检查,医生告诉她,其实这是由于美容院的按摩人员按摩力度掌握不好,只用蛮力,力度不渗透,把刘女士的表皮按得青肿,所以才会一碰就疼。

    “现在不少美容院、洗浴中心都开展推拿按摩等项目,但技术人员很多都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由于治疗师方法或操作不当引发更严重问题的比比皆是,如按摩不当导致筋骨损伤、推拿导致脊椎错位等,最后才不得不求助真正的专业中医纠正解决。”中医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非医疗机构争打“中医牌”,禁令难挡

    实际上,早在2005年9月,国家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联合发文规定:按摩院、美容院等非医疗场所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以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然而,记者22日走访发现,仍有不少按摩保健中心、美容院的服务项目中打着“中医”旗号。

    所谓“中医”,不少都是“南郭先生”

    前一段时间,济南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两家进行非法行医的美容医疗机构。

    “这两家非法机构,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却公然开展针灸减肥等诊疗活动;同时,从事针灸诊疗的工作人员为非卫生技术人员。”执法人员介绍,类似非法开展中医诊疗活动的非医疗机构,仅今年就已查处了多例。

    “类似机构不仅没有相关资质,而且在具体操作中也多有不规范行为,比如针灸针用后消毒不彻底,就极易造成交叉污染。”执法人员提醒市民,选择中医保健、诊疗最好还是到正规的中医医院。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