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武汉市整形医院首次引进“美容安全险”

2007.10.26 出处:长江商报 作者:佚名

整形医院首次引进“美容安全险”
 
    分为五个单项保额最高5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医生不宜推荐保险

    近日,武汉市徐东路一家民营医院与太平保险公司签约,成为我省首家“整形麻醉美容手术安全险”的试点医疗合作机构。据介绍,这是我省整形美容行业首个面向患者、对医疗事故进行赔付的险种,主要涉及眼部、鼻部、面部、乳房和吸脂整形手术。昨日,记者从该医院了解到,求美者目前表现出较大的兴趣,该院和保险公司自推出该险种一个月以来,已有四成求美者参与投保。

    分为五个单项保额最高5万元

    据了解,太平保险公司在该医院投放的险种主要涉及眼部、鼻部、面部、乳房和吸脂整形手术。其中,眼部整形的保险费为20元,保险最高金额为一万元,其他部位的保险费为100元,保险最高金额为五万元。保险期间从麻醉记录单记载的麻醉开始时间起,至手术结束后90天为止。

    根据该险种条例规定,被保险人因手术导致伤残可获得保险最高金额的10%-75%不等,因手术致死即可获得最高保险金额。

    据该院总经理助理黄建东介绍,医生在做手术前会询问消费者是否愿意购买该保险,如有需求即可缴费投保。太平保险公司一工作人员说,事故发生以后,患者可以到当地医疗事故鉴定机构做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

    通常,医疗事故赔偿是医院和患者私下调解,调解不成,患者到相关医疗鉴定机构做事故鉴定,再到法院起诉,由法院判决赔付金额。

    “这个保险是一种额外保险,万一出现意外能给消费者做出弥补性的赔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

    推行至今没赔付一例

    随着人们对美的需求度增加,除了割双眼皮、隆鼻小手术外,吸脂、隆胸、修改脸型等高难度大手术开展的越来越多。武汉几家整形医院的专家坦言,尽管这类手术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依然存在风险。

    家住武昌的邵小姐则认为,要做手术就会找自己信赖的医院做,没必要去买保险。而另一位在某高校读书的白小姐打算割双眼皮,她表示会选择投保,投保能让自己心安。

    太平保险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整形美容保险只在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几个少数的大城市推行,至今还没有赔付过一例。黄建东说,推出“整形美容险”主要是给消费者吃颗“定心丸”。

    整形麻醉美容手术安全险保险项目

    主要涉及眼部、鼻部、面部、乳房和吸脂整形手术。

    保费与保险金

    眼部整形保险费为20元,保额最高为一万元,鼻部、面部、乳房和吸脂整形保险费为100元,保额最高为5万元。

    保险有效期

    从麻醉记录单记载的麻醉开始时间起,至手术结束后90天止。

    赔付金额

    被保险人因手术导致伤残可获得保险最高金额的10%-75%不等,因手术致死可获得最高保险金额。

    众议医生不宜推荐保险

    诚智成律师事务所的耿志宏律师认为,整形美容不仅是一种医疗行为,也是一种合同行为。作为合同行为,医院如果存在过错发生医疗纠纷,医院是要负相关责任的,作为人生意外保险来看整容保险是一种辅助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医生不宜向消费者推荐。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如果见到医院这样的行为,会把整形看作是风险很大的一件事,这对手术不利。

    3个月保险期太短

    省妇幼副主任医师段波认为,保险公司开出的险种主要是为消费者规避急重风险。保险公司规定的保险期限最多只有三个月,但因个人体质不同,手术后的恢复期时间可能要半年或一年,如乳房整形的假体植入,假体的渗露可能要半年或一年才出现。

    事故认定标准难定

    武汉市第三医院整形科副主任邓裴说,一旦有保险后,个别医生有可能会在心理上产生疏忽。一业内人士坦言,事故认定标准难定,鼻子假体垫高了或垫低了,这都属于纠纷,但很容易被求美者认为是医疗事故。“个人对美的标准不一样,因此整形效果的好坏不在保险范围之内。”黄建东说。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