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化妆品市场“天然”“有机”看上去很美

2007.11.12 出处:新闻晚报 作者:佚名

化妆品市场“天然”“有机”看上去很美  
 
    对弗拉维娅·卡瓦佳来说,去一次附近的美容品商店不会给她带来一张购物清单,而是让她知道,应该避免什么样的人工合成物质。

    卡瓦佳不使用含有铝衍生物的止汗药,因为据说铝衍生物会导致诸如老年痴呆症那样的疾病。

    她还努力避免含苯基酸酯的护肤用品。苯基酸酯是一些常用抑制细菌物质的总称,在一些化妆品、药品和食品中多用作防腐剂。

    尽管还没有严格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化妆品中的苯基酸酯对消费者构成一定的风险,不过一些研究已经指出,在小白鼠身上的实验显示,暴露在苯基酸酯中可能会引起生殖系统的变化。

    在选择那些标榜自己天然或有机的化妆品时,卡瓦佳失之于太小心了。甚至这样,她还承认自己不能肯定,那些经过她千挑万选找出的天然洗发水和防晒霜是否确实能带来健康上的好处。

    天然和有机化妆品火了

    有机食品行家很早就开始研读食品包装上的标签,剔除那些用过杀虫剂或者含人工色素、香精和防腐剂的食品。现在,特别是在人们尤其当心食品安全的时候,一些美容专家开始寻找不含人工合成物质的化妆品。他们相信,不使用工业成分(比如石油化学产品)制造的美容产品应该对人们更加健康。

    上面这些专盯着标签看的人为日益红火的“天然和有机个人护理产品”又添了一把油。天然化妆品标榜自己含有植物或者矿物的成分;有机化妆品则号称它们含的农产品成分没有用过一丁点杀虫剂。

    根据美国一家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到今年9月为止的前12个月内,美国人在三个大众市场天然个人护理品牌上花了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00万美元。与此同时,去年有机个人护理产品的销售额达到2.5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6800万美元。

    “我们现在正看到,人们这方面的意识比从前高了。人们现在知道,涂在身体表面的东西和吃到肚子里的东西一样重要,”美国一家食品公司负责个人护理的高级职员说,“购买天然和有机护理产品的最大动力是人们相信这样做对健康有好处。”

    安全性并不一定更高

    有一种假设看起来似乎很合理:常见可供食用的成分如橄榄或大豆和标着复杂名字的工业原料(如防腐剂)相比,自然对身体更加健康。

    不过政府和美容工业界的代表,以及一些环保活动人士承认,还没有公开的科学证据支持如下说法———基于植物的化妆品更安全、更健康或者对人体更加有效。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化妆品和色素办公室主任林达·卡茨在写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称,消费者没必要假设,“有机”或者“天然”的成分或产品比相同成分的化学产物安全性更高。卡茨认为,实际上“天然”成分在被微生物污染之后,或许比人工合成的原材料更难保存。

    美国天然个人护理产品市场的混乱也缘于缺乏国家标准。

    卡茨说,负责管理化妆品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从来没有对“天然”和“有机”这些市场用语给出标准定义。因此,生产商可以在任何产品上自由使用这些词———从洗发香波,到不含人工合成物质,只含矿物质的护肤粉。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要求生产商保证,化妆品对于它们的用途是安全的。不过监督局让生产商来决定,怎样测试化妆品原料和成品的安全和功效。

    某些天然植物成分反而有害

    美国美容品、化妆品和香水协会的专职科学副会长约翰·巴里说,化妆品是安全的,不论它们的配方含有人工合成物质还是天然植物。

    “在最基本的水平上,所有化妆品都符合相同的法律和管理标准,”拥有化学博士学位的巴里说。

    但是美国一个非赢利组织的副会长珍妮·胡理含说,全美国标准的缺位必须要为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的混乱负责。消费者搞不清楚,天然化妆品是否真的能为他们提供确切存在的好处,或者仅仅是环保思维定式的点缀。

    胡理含说:“即使一种美容产品自称纯粹产自天然,你仍旧需要读一下它的成分标签。”

    胡理含说,消费者对天然产品日益增加的兴趣驱使一些生产厂家把有毒的植物包括在配方内。这些配方在美容产品业内还没有建立起追溯记录。比如说,胡理含的非赢利组织在一些新采用的化妆品原料上没有找到已公开的安全数据。

    “只因为一种成分来自于植物,这并不一定表示用它来做化妆品就是安全的,”胡理含说,“烟草、毒芹和有毒爬山虎便是有毒植物的例子。”

    确实,一些皮肤科医生说,甚至是看起来有益健康的天然成分也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反应。

    例如,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的皮肤病学家戴维·基肯就曾说,他之前见过由化妆品里含的茶树油和绿茶成分引起的皮肤病。

    “尽管‘天然植物萃取’的说法意味着对健康有益,这些萃取物也可能在个人身上引发有害的反应,”基肯发表的一篇论文这样写道。

    命名营销各行其是

    没有全国标准,几十家美容产品公司和商店正在使用诸如“植物”、“草药”、“天然”、“纯洁”和“有机”等词汇营销各自的品牌。针对相同的词汇,不同公司给出的定义各不相同。

    比如,在一家公司的网页上,可以看见三种不同的品牌———植物品牌使用一些植物成分;天然品牌不含人工合成的防腐剂、色素和香精;有机品牌使用一些没用过杀虫剂的植物成分。

    另外一些品牌为自己塑造起有机的风格,用这种办式显示它们的安全性。

    甚至是这样,有机化妆品的产品标准定义也大相径庭。一些美容品公司仅仅在商标里用到有机的词汇。还有的公司推销只被私人公司检查过的某些成分。

    ■相关链接

    唯一认证并非保障

    一些美国品牌下的部分产品已经得到了美国全国有机项目的认证。

    该项目是美国农业部的一个分属部门,被认证的有机食品上面都有它的标识。
    如果某种化妆品含有至少95%经过认证的有机成分,同时这些成分是用谷物制成的农产品,其在生长和处理过程中没有使用过化肥、杀虫剂、成长激素和抗生素,那么这样的化妆品就可以盖上有机项目的认证标识。

    然而,美国农业部发言人乔·沙弗尔说,消费者仍旧不能把化妆品上的农业部认证标识当成有益健康或有效的保证。农业部的认证标识只能够说明化妆品所含食品成分的生产和处理方式。这和对一罐有机番茄酱给出的认证意义是一样的。

    “全美有机项目是一个市场营销项目,而不是一个安全项目,”沙弗说,她把农业部的有机认证标识比作一个针对牛肉的评级体系,“牛排或许可以被评上第一级,但是这并不牵涉到牛排是否安全,或者是否吃起来有营养。”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