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败家场所分析报告

2007.11.16 出处: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化妆品败家场所分析报告
 
    几乎所有去过香港的女人,都有到“莎莎”淘化妆品的经历,想当年多少女人一边惊叫着一边从那里买回一堆堆的便宜化妆品。

    如今,随着人们护肤意识、常识和产品的丰富性大大提高,“便宜”已不再是购买化妆品的第一需求,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诉求:“适合自己的”、“个性的”、“功能的”、“潮流的”、“品质高的”、“科技含量高的”、“天然的”、“专属的”等等。更多的产品,更多的业态形式,更多的销售模式,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超市、百货、专卖、一站式,不同的业态形式针对于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这里我们将北京主要的几种业态的优劣进行比较,看看哪一个最符合你的style!

   ●超市:价廉,讨好小年轻

    代表:屈臣氏、莎莎以及各大超市

    莎莎现在内地只在上海有店,据说明年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都将开店,并计划在5年内开设100家店,抢占潜力巨大的内地化妆品市场。相对于其他超市,屈臣氏是以经营便宜和品种丰富的化妆品为特色的,但其开架和价廉的特色与其他超市是一致的。

    优越性:

    开架:自选自拿,方便。

    便宜:价格大众化,但品质比街头、地摊货有保障。

    特色:一些不错的国内品牌,由于企业实力不足,没有能力进大百货商场,但产品还是有特色的。还有超市自产的化妆品,由于自产自销,运营成本低,价格实惠。而且大的连锁超市对自身品牌形象很看重,所以推出的产品还是有品质的。还有一些进口的美发、美肤产品,价格不低,但东西还不错。局限性:

    没有高端产品;对陌生的产品,信息有限,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有试用品;部分品牌的促销员过于热情,促销目的过强,会对消费者产生困扰。

    ●百货:品种齐全,大树底下好乘凉

    代表:各大百货商场

    这可能是目前国内消费者最习以为常的业态了,很多人要买化妆品第一个想到的就会是百货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在中国,百货店的专柜销售模式拥有化妆品近70%的市场。由于大家太熟悉,这里就简略带过。优越性:

    品牌齐全:化妆品专柜装修越来越美观,购买舒适度比超市高;购买化妆品时还可能参加商场的一些促销、积分活动,变相的得到了实惠。

    局限性:

    每个柜台的导购小姐只能向你介绍自家品牌的产品,消费者很难一次性了解不同品牌的信息。而且导购员只会帮你为自家品牌做搭配组合,你很难找到由不同品牌组成的最佳组合。

    ●专卖店:品牌死忠派的好去处

    代表:东方新天地资生堂店、H2O专卖店、FANCL专卖店、国贸AnnaSui店、makeupforever店、世贸天阶MAC店、KORRES店等等

    这是国内相对比较新的业态形式,为了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而产生的一种最具品牌深度的店面,是单一品牌的死忠粉丝的最佳选择。据介绍,进这种店的人都是目的性非常强的,很少有冲动型消费。

    优越性:

    一网打尽:该品牌的所有系列、类别产品都可以找到。

    新货抢先得:最新产品必然在这儿最先上架。

    优惠套装:很多品牌会在自己的专卖店推出一些专属优惠套装,以笼络粉丝。

    贵宾待遇:店面装修豪华舒适,上专卖店的多为该品牌的会员,到这儿自会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局限性:

    显而易见,你独享它,它也独享你。

    ●一站式专门店:精致化路线,白领败家场所

    代表:金融街购物中心连卡佛、国贸SEPHORA丝芙兰

    所谓一站式专门店,在一家店里护肤、彩妆、香水等化妆品全都可以搞定。这是目前国内全新的一种业态,而在欧美这样的模式已非常流行。其实有人也把SEPHORA算为化妆品超市,其开架模式虽与超市无异,但其产品档次、价位和代理模式还是与屈臣式、莎莎等有很大区别。算作一站式专门店更细分、更合理。在欧美,百货店的专柜销售和化妆品超市、一站式化妆品销售各占50%,所以这种全新业态将对国内的百货业化妆品专柜产生冲击。

   


    优越性:

    汇集顶级品牌:SEPHORA有自己的美容、美发及护肤产品,但也汇集了护肤、彩妆、美甲、香水及护发等功能的50余种国际知名品牌,尤其以法国高端品牌为主。新近开业的北京连卡佛化妆品部有包括Dr.Brandt、EsteeLauder、Guerlain、LaMer、LaPrairie顶尖品牌在内的12个化妆品牌,10个男士护理品牌,近20种香水品牌。

    专业美容顾问:SEPHORA的每一家店里面都会有一些美容美发顾问,当消费者遇到问题时他们会根据顾客的需要而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意见。在北京连卡佛还设立了化妆品礼宾服务,这里美容专家没有销售任务,也不隶属于任何品牌,完全可以协助消费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了解最新的美容化妆趋势。

    专属产品:专属产品包括两种:一种是专属品牌,也就是只有该店才有的品牌,独家代理的品牌比如连卡佛的CAREbyStellaMcCartney、香水大师ErnestDaltroff在巴黎创造的世界知名香水品牌Caron、SEPHORA最新推出的个人物理焕肤产品DermaNew;还有一种是一些品牌为该店提供的专属产品,比如连卡佛为庆祝北京店开业而推出的LaMar-TheRadiantInfusion亮妍活肤露,Sisley-EauduSoir夜幽情怀限量版香水等。

    局限性:

    价格高昂。

    “上品优价”时尚也实惠

    off-price这个名字对于不少年轻人已不再陌生了,它的中文意思即为“降价优惠”,而更受消费者欢迎的是,它所售卖的都是市场上的名牌商品。以美国为例,数千家off-price商场遍布全美,如T.J.Maxx、Ross、Syms等。而作为国内第一家引入欧美成熟off-price经营理念的上品优价百货,将中关村西区紧邻北四环作为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的第一站。店内像Nike、Adidas、Puma、Converse、Levis、Notica等名牌服装服饰,即便是应季的最新款,也以20%~60%的价格优惠销售。“时尚的商品也要有实惠的价格”理念对理性购物族而言有一种完全不同的购物体验。

    走近非洲

    11月15日至25日,“首届走进非洲旅游文化节”将在金源新燕莎Mall举行,众多非洲国家将带来最具特色的精品———南非醇厚的红酒和耀眼的钻石;埃塞俄比亚醇香咖啡和传统服饰;正宗肯尼亚红茶……徜徉于非洲绮丽的自然风光中,领略它遥远而又神秘的文化。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