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一个外贸人的领悟!

2007.11.05 出处: 作者:佚名

一个外贸人的领悟!

    在这里,我停下来,小小的收拾了一下自己的外贸心情。写了几篇美其名曰心得的东西。说是心得,不免惭愧,也许再过几年不免笑自己此时的“为赋新词强说愁”。

    但是,还是愿意记载下来这些心情和岁月,愿意于同行的人共勉。

    第一集:面试

    春节过后,初春的河北似乎比节前还要冷。正月初十的清晨6点,寒意肆无忌惮的侵入我的骨头。厚厚的羽绒服,小小的背包,在春寒料峭的清晨的我和我男友一起等待把我们载出去的长途汽车。

    心里除了激动,迫不及待,更有些丝丝的惧怕。

    我们到时,人才市场早已人头攒动,我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小心翼翼的试着。但所有看起来有实力的处于城市里的公司都是英语六级,有经验;或者研究生。简简单单的几行字把我无情的挡在千里之外。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去一个一个的尝试,结果有些摊位我挤都挤不进去,好不容易挤进去的,谈不了两句就说:你回去等消息吧。转了一圈之后,发现还有一些县城里的公司来招人的,摊位前人不多,我就走了过去。招聘我的是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子,聊了很简单的几个问题,学历,年龄,专业,证书,经历等等,最后问我,我们公司在县城,你介意去那里工作吗?

    我毫不犹豫的回答,我愿意。

    当下我就拿到了复试通知单,一周之后去到那个认为偏僻的县城。这是面试的第一关。

    待我去到那个公司,经过路上打听,才知道那个公司是当地最好的一家作出口的公司,并且有自己的工厂,很多人去那里面试。心不免又提起来了。

    过了两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这一批人面试了。人事部的女孩子一眼认出了我,事后她偷偷告诉我,我是唯一一个回答我愿意的女孩子,别人都说可以,不介意等等。

    我们参观了一圈工厂和办公楼,然后面试。

    面试我的是两个业务员,他们的英语很流利,可是我太紧张加上平时口语不好,竟然嗑嗑巴巴说不出来。

    于是心一横,和他们说起了中文。因为知道自己口语方面没有优势,所以多讲一些我上学期间的打工经历,讲讲为什么来这里,讲讲我对这个公司的了解。他们很惊讶,我能知道这些。

    这是第二关。

    面试完之后,我觉得自己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因为做外贸,口语很重要的。于是耍了个小聪明,偷偷溜出来四处看看找找人事部经理。当我敲开人事部经理的办公室时,我的心里一点点恐慌都没有,出奇的平静充满信心。
人事经理是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看起来对我很友善。也许对我的来访有一点惊奇,但是我没有看出来。我告诉他为什么来这里,因为我喜欢这个公司的氛围,渴望这份工作,希望自己能够踏实的做下去。并且我告诉他,在校期间,我还学习了市场营销的课程,每个假期都出去做销售。

    等我出来的时候,我的心里虚虚的,因为从他的表情上看不到任何肯定或否定的信号。

    漫长的1个多小时之后,结果出来了,面试的三批人里选中两个,我就是其中一个。

    结果连我都不相信,如果我知道他今天只招两个人,不知道我是否有勇气走进人事经理的办公室。

    后来,我问人事部文员为什么选中我,她告诉我:

    1、我是唯一一个回答我愿意的女孩子。

    2、我是唯一一个对公司的背景有所了解的人。很多人来应聘,竟然不知道公司是做什么的。

    3、我是唯一一个用汉语应聘的人。很多人英语不好,就不再讲下去。

    4、我是唯一一个见过人事部经理,让他感觉可以踏实做下去的人。他说人事部经理很欣赏我。

    这就是我第一份工作的面试,有很多机缘的东西,但也有很多必然的东西。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每次面试的时候,了解公司多重要;让对方感觉你踏实,有激情多重要;找对人多重要;面试当中的随机应变多重要。

    第二集:第一次交易会

    三个月之后,在当地有一个专业性的展会。因为周围的几个县全部是做这个产业的,所以展会上的竞争肯定会很厉害。这是去参展之前就想到的。

    看了以往展会上的照片,发现每个展位都是展产品,每个摊位被塞的满满的。如果我是客人,可能觉得自己象走进了菜市场,满地的青菜萝卜,但是没有一家让人觉得印象深刻。

    当时给了总经理建议,我们的摊位上半部全部用大型的彩色展板覆盖住,上面的图片分别显示公司办公环境,办公楼;原材料检验;生产车间;成品检验;机器设备,共五部分。下面一排放产品。展厅外公司的三辆轿车随时恭候,客人要去公司,召唤一声即可。
    我们摊位的位置很好,因为只有一个入口,入口右看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展位,双开口。

    我们总经理完全接受了我的意见,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他比我更大胆。顺便说一下,我的总经理也是老板,在当地做外贸最成功的一个人,完全不会说英语。

    我们的展会还做了一些细节工作,咖啡,茶水,杯子,餐巾纸,纸,笔,空白合同,复写纸,每个客人一份小礼物,一个光盘,车里的卫生,从开展到撤展,车里的空调一直开着,等待随时接客人回公司(从展厅到公司5-7分钟车程)。

    当然,我们办的很成功。

    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第一天都有四个穿着很整齐的客人来我们摊位转了一圈,我们主动和他打招呼,他们并不领情。仔细看了看我们几款产品,走了。连名片都不肯留。

    第二天,又来了。

    第三天是最后一天,他们又来了,这次是五个人。我主动打招呼他们还是不领情,他们不是不礼貌而是几个人不同方向的转着看。所以我就说:Pls. help yourself to go ground, if anything need my help, pls. come back to me.

    他们看过之后,主动给了我一张他们的名片,我就和他们随便聊,问他们来了多久,住在哪里,是否对那些产品感兴趣。他们说是的,他们一直在国内生产,但现在想从中国进口,并且他们第二天早晨就要走。

    当时在那个地方,有另外两家工厂质量也是很不错的,他们也来参展了。所以,客人走后就立即通知公司准备样板,规格,样板尺寸,包装全部定了下来。并且用一个公司手提包将样品包装好。

    晚上经过我的检查没问题后,我带着样板去找客人。因为有朋友在酒店,所以很容易根据名片找到了客人房间号。但是客人出去了,等了很久也没有回来。

    第二天一早,我又去了。顺利找到他们后,他们很惊讶我们竟然这么快准备好样板。并且为他们打包好。由于他们事先预定的接送车出了故障,他们问我可不可以帮忙想想办法。老天给我机会,于是我说看我能否申请车去送他们到北京。

    最后我们在高速路上,检查了我们的样板,介绍了我们公司,告诉他我们公司日本织机的型号。我感觉触动他最大的是当我报出我们公司日本织机型号的那一刻。一切顺利。送走他们第三天,我就接到了他们的工厂调查报告。半个月后,我们就开始了合作。 那几个当初酷酷的客人,对我似乎一直很客气。直到我离开这家公司,他还说对我送样板的那个早晨印象深刻。

    有些客人记住你,因为你的口语

    有些客人记住你,因为你的专业

    有些客人记住你,因为你的努力

    我不知道,因为什么他记住了我;但我知道努力做一件事是很快乐的

    第三集:我的第一次辞工

    第一次辞工对很多人来讲都是难忘的,对我来讲更是。

    不知不觉在这家公司我工作了将近一年,我的成绩已经慢慢凸显出来,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而自己也非常努力,为了能及时回复客人邮件,经常到晚上12点还在办公室。每次半夜发完邮件,自己悄悄回到宿舍,心情仍然是激动的难以入睡。我感觉自己象个慢慢开始露出头的水底火山,开始渐渐迸发自己的能量。

    很快到了春节,男友要去南方工作了,他不放心我,希望我同去。一边是我热爱的工作,一边是我深爱的人,我开始了一个两难的选择。最后为了我的爱情,我放弃了我的工作。

    那一次的离开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我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未曾哭过。可是那次的辞职,我却流泪了。那是因为心底真的不舍......

    我走的时候很多人都走出办公楼来送我,人事部经理也来了。我和他们依次真诚的拥抱,他们也一样真诚的拥抱我。起码在我感觉,我们所有人都是真诚的。我的眼泪一直冲刷着我的双眼,我的眼前全是蒙蒙的。可是三年后回忆起来,那个场景依然清晰可见。

    直到现在,我还和之前的同事保持联系,心里的那份温暖一直都在。

    我的心告诉我:热情投入的工作,真心诚意的待人,热情似火的去爱,无意中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这段人生已经是花香满路。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