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洋品牌发力 红妆界“保湿”战升级

2007.11.06 出处:消费日报 作者:佚名

洋品牌发力 红妆界“保湿”战升级
 
    洋品牌发力

    事实上,早在8月末,化妆品界的这场“保湿战”就已经打响。只不过,和现在的大肆张扬相比,彼时的各品牌对于上述主题还略显含蓄。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东方新天地、新世界、王府井百货大楼等多家商场一层的化妆品区,放眼望去,众品牌无一例外地都将保湿系列产品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与此同时,“如何保湿”也成了各品牌导购小姐在向顾客推荐产品时必不可少的中心话题。

    据王府井百货大楼一位化妆品专柜人员透露,目前,所有品牌几乎90%以上的保湿新品已悉数上架,完成了季节热点切换。“夏季化妆品讲究‘防晒’、‘美白’,秋季化妆品则注重‘保湿’。这是市场规律,每年均如此。”

    但并非没有亮点。记者观察发现,与往年相比,不少进口品牌在今秋明显加大了“拓湿”力度——不仅纷纷拿出各自的招牌产品,且在数量上也明显增加。例如,某知名日系品牌将其创世纪招牌化妆水产品——红水(保湿补水系列)首次亮相中国市场,而另一美国大牌也将其“明星”单品——石榴水,陡然扩军成“石榴系列”。

    这一举动不难理解,因为与众品牌在保湿领域增兵相呼应的,是节节攀升的秋季化妆品市场业绩。根据北京多家商场的统计,近年来,秋季化妆品的销售额已占到全年市场份额的三成,而且这个数字正呈上升趋势。“在北方,8月中下旬防晒系列产品就有点卖不动了,此后的销售额更是直线下降。而补水保湿系列恰恰相反,从9月开始,每月的销售额几乎都能比上月上涨10%至20%。”新世界商场某化妆品专柜的一位导购说。

    以下变化或许是保湿市场日益受重视的另一个因素——按照业界所言,如今,化妆品市场主要靠两季,即春夏“美白”、秋冬“保湿”。这一季节融合趋势,使得化妆品市场的春、冬两季已明显与夏、秋相融合。

    “赠送”营销双赢

    看到下列数据,大众品牌理应偷笑:一项权威调查显示,人们在购买保湿品时,价格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该调查称,在购买保湿产品的女性中,25%%的人愿意购买价格在50元左右或是更低价的产品;43%%的女性,平均用于保湿品上的花费大约在50—150元;只有19%%的人,愿意投入200元(及以上)购买面部保湿品。

    但盘踞高端领域的一线品牌自有其化解之道,即通过试用、赠礼、高倍积分等招数,争抢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记者走访商场看到,很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化妆品的柜台均摆出了各种赠品,如新品试用装、化妆包、手袋、丝巾等。消费满500元、800元、1000元以上都有不同级别的赠品,其中有些品牌花费并不高便可得到多达7件套的赠品,此举自然吸引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眼光。而据导购透露,相当多的女性消费者也都是冲着赠品而来的。

    东方新天地某大牌专柜导购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化妆品多数时候都不参与商场活动,因此,很多女性消费者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即只要消费,就消费到有赠品的额度。“现在正值秋冬换季,一次性购买上千元化妆品的消费者是非常普遍的;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人们的消费能力更强。”她说。一位正在选购化妆品的女士则向记者表示,她每次买化妆品,主要是先看赠品,如果觉得赠品确实实惠才会买。
 
    男士保湿成潜在增长点

    但更大的亮点当属男士相关用品。记者发现,护肤品早已不是女士的专利,如今,越来越多的男士也开始关注并使用此类产品,今秋的表现似乎格外明显。

    记者在一家商场观察了一会,发现不少陪女伴前来购买化妆品的年轻男士,自身也是消费者。一位姓赵的小伙子对记者表示,现在和他年龄差不多的年轻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护肤品。“现在环境这么差,生活、工作压力又大,皮肤很容易变得很糟糕,尤其是秋冬季。买点润肤霜什么的,很正常,也很普遍。”

    市场的反馈证实了此点——尽管并未透露具体数额,但多家商场也向记者表示,较之此前,今秋的化妆品市场上,男士护肤用品的销售可谓大幅上扬。“须后保湿”概念或许是最大的功臣。男性在剃须后,会有刺痛或是轻微的皮肤刺激反应,因此,不少品牌以此为切入点,进入男士护肤市场——高端品牌如娇韵诗、兰蔻、碧欧泉等,大众品牌则有妮维雅、巴黎欧莱雅等。

    尽管专家们都认为,男性的须后、保湿润肤类的产品将是市场的下一个新热点,但要男性完全接受这些美容理念,还需要对他们进行更多的教育。据某销售人员透露,目前很多男性使用的须后乳液都含有酒精成分,对皮肤的伤害比较大。“因此,正确选用保湿类的须后产品,对男性皮肤健康其实非常重要。”

    但这显然并不容易——根据国外机构的调查,要想说服男性采取一些复杂的护肤方法非常困难。该调查指出,男性在购买护肤品时,喜欢直截了当,用后感觉要清爽、自然。

    尽管如此,各品牌旗下具有各种功能的男性专用保湿产品仍然在不断上市。吸引这些大牌纷至沓来的,应是以下数字:

    根据Euromonitor的统计,2006年,欧洲男性化妆品市场价值高达近70亿美元。男性护肤品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最小,尚不到4%%,但却是增长最迅速的种类。从1997年到2006年,男性护肤品的市场价值增长了差不多400%%,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无论是高端还是低端的大众市场,均是如此。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