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白领标准”为何成了笑话

2007.11.07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徐锋

“白领标准”为何成了笑话 
 
 
  在广州,月工资4750元算白领;在上海,5350元才算白领;在成都,1900元就算白领;在拉萨,900元也算白领……这几天,有关研究机构公布了一项“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在纸媒和互联网上的转载率都非常高,引起了热烈讨论。

  “我是白领吗?”有人计算之后乐滋滋一笑——原来咱真的跻身于白领之列了;有人比较之后颇受打击——自以为白领很多年了,原来只是个“伪白领”!更多人则是对此不屑一顾——这个所谓白领工资标准,第一,标准定得太低,根本就不标准;第二,这样的研究成果没有现实价值,简直就是无聊之举。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更是睿智的,在“白领标准”这件事上,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调查并公布“白领标准”,到底想干什么?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什么叫“白领”?从前,中国人也是以“坐办公室”为荣的,但当时没有白领的概念,后来外企来了,西装领带和白衬衣来了,“白领”的说法也就舶来了。然而,与十几年前多指外企员工相比,如今的“白领”概念越来越模糊、范围越来越大了——宝洁公司的文职员工当然算白领,IT公司员工应该也算,以此类推,工作性质相当(甚至工作更轻松、领子更白)的电力公司、中石油、中国烟草等部门的文职员工当然也应纳入其中,而一些私人公司的“办公室小姐”(office lady)好像也可以归入白领群体……如此一来,这一群体的范畴已经无比庞杂,而其收入也跨度极大。很显然,所谓“白领”,如今早已演变成一个纯粹民间的泛指或者客气话,认真不得。一本正经地发布所谓白领标准,更用收入来作为唯一考量,无异于将一段“二人转”,非要神情肃穆地用美声唱法来演绎,未免可笑。

  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日益复杂化,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细,单靠“白领”、“蓝领”已经不够用了,不仅出现了“灰领”、“金领”、“粉领”,连“蓝领”也要细分为“锐蓝”、“普蓝”和“深蓝”。此番有关机构发布了“白领标准”,莫非不久的将来,还要发布“领系列”的标准?如此,岂非将来几年的研究课题都有着落了!

  不敢妄自揣度“白领标准”发布者的动机,但对当前一些研究机构的做法实在不敢苟同。前不久,有学者宣称,自己研究发现“孙悟空祖籍山东”;又有教授认真研究和考证后提出新说:耶稣实有其人,是中国上古时期“五帝”之一的颛顼,他死而“复活”后,回到了中国,葬于吉林省扶余县!如果是以个人之力玩玩偏门、再以个人名义发布,即使荒谬不经或毫无价值,倒也罢了;但若以权威机构的名义发布类似的“研究成果”,则令人有啼笑皆非的感觉。

  眼下,在转型期的中国,关于收入分配和社会分层等课题,任务深重,亟待研究者以现实关怀之目光细细打量,提出真正有可操作性的建议,进而消弭各群体间的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共处。若为一个似是而非的话题设定所谓标准并“研究”一番,眼球是吸引来了,学术精神却丢失了。学术研究不能表面化、时尚化、娱乐化,更不能为了“点击率”而草率发话。然而遗憾的是,这样的现象却屡见不鲜。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