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强生和大宝联姻:强生为何独爱大宝?

2007.12.04 出处:中国日化网 作者:佚名

强生和大宝联姻:强生为何独爱大宝?
 
    2007年11月21日,商务部召集了包括商务部及北京市相关部门领导,资生堂、隆力奇等的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化妆品经销商和供应商企业代表,举行大宝收购案件的听证会议,美国强生公司首次正式确认为收购方。

    但就会议的具体细节,参与讨论的企业代表表示,参会者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因此针对会议内容表示不遍透露。据悉,会上商务部未作任何表态,而强生公关经理何焰仍然一如既往地表示“对这件事情没有评论”。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一位部门经理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抱歉,对于强生收购我们公司的事件。公司没有任何事情要说,要说的时候我们自然会对公众有所说的”。

    尽管如此,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多少标志着从去年8月至今,苦苦“追求”大宝了一年多的美国强生,总算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大宝还能见?”

    “要想皮肤好,早晚用大宝”,这熟悉的广告词已在我们耳边萦绕了十几年。“大宝天天见”的电视广告语更是响彻大江南北。

    以“价格便宜量又足”的形象出击的大宝,从1997年开始,连续8年夺得护肤类产品的销售冠军。2003年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显示,2003年,在润肤品行业中,大宝的市场份额是17.79%,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作为民族品牌的大宝,曾一度在国内日化市场风光无二,甚至连宝洁、欧莱雅等国际巨头也不敢小觑。

    时过境迁。2005年,“大宝”销售额达到7.8亿元,在国内品牌的护肤品中销量第一。然而,相对于中国化妆品市场700亿元的总销售额而言,“大宝”却仅占有九牛一毛的1%市场份额。

    2007年3月26日,大宝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大宝为何要挂牌

    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市三露厂(国家二级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的结果。“大宝”系列化妆品1985年诞生至今,已陆续形成护肤、洗发、美容修饰、香水、特殊用途共五大类100多个品种,并连续8年全国护肤品市场销量第一。

    而在中国日化市场争夺日益激烈的今天,大宝却遇到了发展的瓶颈。“这几年大宝的发展遇到了问题,无论是研发,还是新品的营销。”一化妆品市场分析师表示,虽然大宝的SOD蜜有很高的知名度,但该系列已上市十多年,而之后推出的新品乏善可陈。目前来看,虽然大宝的护肤品,特别是SOD蜜的销量在中国仍无人能及,但就销售额始终徘徊在8亿人民币这一数据来说,与中国化妆品市场每年20%以上的增长率是极不相称的。

    家长有异议恋爱接着谈

    从拟购到竞争再到听证会,强生这一路走来可以算得上是艰辛万苦了。但作为世界上规模大、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之一,在中国拥有婴儿护理产品系列、化妆品业务等,业务遍布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强生公司,为何不像其它的中外联姻能顺理成章呢?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和其他中外联姻如民营企业小护士不同,大宝属国有企业,审批过程相对要更为复杂和严格。而在双方未正式宣布前,更不能排除新的变化发生。
 
同时,一位跨国日化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土企业普遍对强生能否做大做强大宝表示怀疑,毕竟强生在医疗器械方面较强,在化妆品方面并不熟悉。但他认为,对于如此巨额收购合同,就表示强生有信心将大宝做大做强。

    强生为何钟爱大宝

    对于强生目前在国内的化妆品领域只拥有中档价位的“露得清”和“可伶可俐”主攻大城市,大宝则主要定位中低层的二三线城镇。定位和渠道都不同,也是会议争论的焦点之一。

    而这也正是强生钟爱大宝的原因。就像当年的欧莱雅,2003年底欧莱雅收购小护士,正是看中了对其低端产品线的弥补以及小护士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

    对于强生而言,大宝在二、三线市场强大的营销网络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据分析,大宝在这些市场拥有成熟的通路,尤其是在二、三线市场的批发领域的优势,将有利于强生的产品“上山下乡”。此外,大宝也将填补强生在低端大众化妆品领域的空白。就此把各自优势结合得更好。

    但就在运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互之间定位磨合难度非常大,联合利华此前整合中华牙膏就很艰难,前后花了三四年的时间才真正运作好。”

    据了解,此次收集了行业内企业的反馈之后,商务部还要进行讨论,最终收购成功的时间表还无法确定。看来双方之间的“恋爱旅程”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对于中国日化行业结盟外资,从中国人记忆中渐渐消失的“美加净”、“熊猫”、“活力28”等著名品牌,到先后奔向了法国欧莱雅怀抱的小护士和羽西,这些土生土长的中国知名品牌,“过门”以后他们的日子真比以前好了吗?

    对于本土品牌而言,外资的介入带来了先进的研发和营销理念。但也不难发现,投奔欧莱雅后的小护士在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不及收购前。对此说法,欧莱雅公关部人士表示,“小护士所在的细分市场对欧莱雅而言是新的尝试和挑战,欧莱雅正在学习新的经验,但这都需要时间。”

    看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对于民族品牌的保护是同样值得我们思考的。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