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化妆品市场掀起一轮“复兴运动”

2007.12.06 出处:成都晚报 作者:黄睿

成都化妆品市场掀起一轮“复兴运动”
 
    爽肤水、滋润霜、润肤液、面膜……这一切对于我们年轻时的祖母们来说,都像是遥远天堂里的童话。她们不曾想过,更不曾听说过。可是,对美丽的追求却是任何时代女人共有的梦想。

    百雀灵、蛤蜊油……在一个还不曾出现化妆品的年代,我们老祖母们靠着它们却照样拥有着凝脂般的肌肤。

    这些中国的国货老品牌们,在历经沧桑后,绝大部分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不过,现在它们在怀旧风潮的包围中似乎要卷土重来了。

    越来越走俏国货里真有“真精品”

    近几年来,各种外来化妆品的副作用不断地扩大化,而老牌子国货化妆品由于其成分单一,科技含量不是很高而副作用小的原因却越来越受到追捧。一些冷门的品牌,如蛤蜊油、紫罗兰沉香粉、谢馥春鸭蛋粉这一类的,也都重新浮出水面,被一些网友频繁推荐。

    “不一定洋品牌都适合我们,很多国货都是物美价廉的,而且用着放心。听说在中国才卖三四块钱的上海檀香皂,在欧洲要卖到10欧元,因为它是以纯正植物为原料的。其实,国货里真有精品,只是由于营销手段与包装的原因,才让它们看起来不那么吸引人而已。”某网友如此表述,代表了另一部分人的观点——他们对国货进行了再认识。

    经记者的实地考察,在成都市场上发现几种可买到的老牌子国货化妆品。

    很怀旧大部分的80后都用过“香香”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的记忆中,春娟百雀灵等是难以忘怀的。而与之齐名的,还有友谊雪花膏、奥琪增白粉蜜、少女之春、美加净等等,这些产品被统称为“香香”。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这些牌子陪伴他们度过童年、少年甚至是青年时期最重要的那些阶段。据记者了解,大部分的80后一代,小时候都被妈妈使用过“香香”。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和神秘的原料成分让这些老牌化妆品失去了竞争力。而如今,在怀旧风潮的包围下,它们不仅卷土重来,更因为其“国货”和“安全”的最大卖点,成为时尚女性的新宠。

    很流行春娟、百雀灵搭配兰蔻、雅诗兰黛

    “记得小时候,冬天脸上会裂,妈妈就会打开铁盒里的百雀灵来给我擦,效果很好,而且闻着很香。”记者在某超市遇到一位大学生,当时她正站在化妆品区选择,我看见她在最低层选了一瓶春娟,便走上去问她。“虽然现在也在用其它外来品牌的化妆品,但春娟却是我一直都用的,始终忘不了那种香气。”她还告诉记者,她的室友们都会抢着用她买的春娟,说有一种复古的味道。

    在记者与大学生的几句闲谈中,一位老大妈也来买走了两瓶百雀灵,她还语重心长的对我们两个年轻女孩子说道:“小姑娘,我一辈子都用这个,效果好。”

    随后,记者还询问了此超市的导购员,她告诉记者,“虽然这些老牌子都是放在最低层的,但销售额还是很好,平均一天可能卖掉十瓶。但这些美女们并不是只选择老牌子,通常会配合着其它品牌同时使用。”

    许多人正是一边用着一些国外大牌护肤品,一边忠心耿耿地使用着老牌化妆品,将怀旧与时尚相结合。
 
 外企员工李小姐就是一个典型,她告诉记者:“我的同事中有不少人是一边用着兰蔻、雅诗兰黛,一边用蜂花洗发、用郁美净护手,这样的混搭很流行,一点也不掉价。”

    优衣妆,成都的一家小店,在淘宝网上也有自己的店铺。这家店铺的主人告诉记者,她卖春娟、百雀灵、雅霜这些老牌子也是近几个月才开始的,主要是顾客要求的。她还说:“平均一天的顾客都有三十个,网上和网下的一块算,年龄都在35岁以下,20-28岁的居多。店内国货化妆品大约有40种,火烈鸟买得最好的,一个月卖掉400多支。”据记者了解,在成都这样的店,还有几家,他们的所有化妆品都是从老厂进货。

    专家论剑

    重新占领市场新份额难度有多大?

    杨教授:老牌子的回潮就是一种潮流

    西婵整形美容医院皮肤科的杨教授告诉记者,老牌子国货化妆品的回潮,也就像是流行衣服一样,有时候流行这一种,有时候流行另外一种。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老牌子‘物美价廉’。”杨教授说道,“老牌子在技术上肯定跟不上现在的高科技化妆产品,但它具有自身的优势。价格上来说,就是一个获得青睐的关键,其次是它的效果,通过几代人的证明,老牌子对于皮肤是绝对没有伤害的,可以完全放心的使用。”

    的确,老牌子在科技方面也许赶不上其它大品牌,但它是最安全的。它采用单一的元素,没有添加过多的化学成分。杨教授还说,这些老牌子化妆品只适合用来滋润、保养皮肤,不适合用来美白、抗皱等。

    刘教授:有中国情节的人都会拥护老牌子

    驻颜医学美容院的刘教授对于国货品牌的回潮,持一种积极的态度。他表示,老牌子国货化妆品由于其广告推广方面实在不敢跟外来品牌相提并论,所以在知名度上有一定的限制,但这样并不是说老牌子真的就不行,其实在某些方面还有一定效果的。

    与现代品牌相比,刘教授认为传统品牌有在三个方面的存在优势。一是副作用小,二是价格便宜,三是许多老教授、老中医、老美容师都很喜欢推荐,这三个方面使得国货在市场上始终拥有自己的FANS。可刘教授最后还是慎重的告诉消费者,科技在进步,还是应该选择科技含量较高的化妆品,近两年,象春娟都市贝贝等老品牌都提高了科技含量,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