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最好的保护民族产业方法是发展它

2007.12.13 出处:资源网 作者:佚名

最好的保护民族产业方法是发展它

    对武汉人而言,丝宝的名字并不陌生。近20年来,丽花丝宝美容霜是武汉熟悉的护肤用品。

    国庆节前与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的并购完成后,丝宝集团已经将日化产业从集团业务中剥离了出来,但该集团仍将继续全资拥有其卫生用品(洁婷)、药业、旅游业、房地产、文化产业等五大产业。

    在武汉乃至全国,丝宝旗下的舒蕾、美涛、风影、顺爽,都是响当当的品牌,拥有这些品牌的丝宝,为何选择了联姻这条路?

    对此,丝宝有关人士的回答是,“我们选择战略合作伙伴的考虑主要有三点:对方是否认同丝宝的经营模式;是否重视丝宝已有的品牌;是否重视丝宝目前的团队。而且,此番联姻,也相当于丝宝为武汉又引进了一家财富500强企业。”

    丝宝方面表示,股权转让后,丝宝集团将继续持有丝宝日化剩余的15%股份。双方表示,该项交易完成后,丝宝日化生产基地仍在武汉,并将继续以武汉作为该业务的中国地区总部。并购后,公司CEO仍将由丝宝日化现任总裁吴勇男担任。”

    近年来,法国达能收购乐百氏、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后,乐百氏、小护士等品牌相继淡出市场。此番合作,丝宝旗下的舒蕾、美涛等能否在市场上继续保留其品牌?对此,丝宝方面明确均表示,合作后,“这些品牌,不会消失”。

    十几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美儿童最熟悉最喜爱的“人物”居然已不是米老鼠,而是日本任天堂电视游乐器中的“超级玛利”。家长、教师和心理学家担心,这一代儿童会不会成为“任天堂的一代”?纷纷惊呼,日本在对美进行“文化入侵”。华盛顿的议员们也称,“任天堂得单独为美日贸易逆差负10%的责任。1993年,任天堂在美直接投资高达60多亿美金,全面进入消费类电子产品和软件产业,劲刮了一场“任天堂旋风”。最顶峰时候,每3个美国家庭的起居室就有一个被日本著名公司攻占。

    美国人那时候这才明白“GAMEOVER”是指游戏结束了。昔日称臣的日本已经挟其强大的经济力量全方位登陆了美国本土。

    笔者的同事写下一串阿拉伯数字,教其两岁的儿子数数。他儿子看到“3”脱口而出的竟是“麦当劳”。原来小孩把这当作“M”麦当劳快餐店的招牌了。都市里“M”越树越多,生意一线冲天,是否也在提醒我们,当心“麦当劳一代”呢?其实,美国人的“大惊小怪”已经在中国愈演愈烈。漫步在大都市繁华商业街或置身于大商场里,我总能产生错觉,似乎出国了。

    有人说,这是品牌文化渗透,也有人说这是强势文化入侵。确实,中国唐朝的兴盛至今还在影响着全世界,华人聚集的中国街依然还叫“唐人街”。

    碳酸饮料业只剩下“娃哈哈、健力宝、汇源”,“可口可乐一代”“百事可乐一族”早已出现。食品、染料、服装、洗涤品、轮胎等一个个行业正日益步家用化学品行业的后尘,成为啤酒业的再版。因为外资正在逐个行业进行控股性收购,市场正日益被中国制造的洋品牌称霸。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尤其是二战以来,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个国家的生存都离不开这个国家的民族产业,民族产业成了所有国家的支柱,民族产业的结构和规模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强弱和兴衰。
 
在一片废墟上,德国和日本由于重新建立了完整强大的民族产业体系再一次成为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而上世纪初GDP位于世界第六的发达国家阿根廷虽然得到了一个世纪的和平发展机会,却沦落成了又贫穷又落后的不发达国家。历史充分证明了只有民族产业真正崛起了,这个国家才有希望富强,只有民族产业真正发展了,这个国家才能够在世界强国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近二十多年来的民族工业大量崩溃,中国民族产品大量从市场中消失,非常明显,这不是我们技术上不如人,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心态出问题了!是我们中国近年来的许多改革措施可能并不符合中国民族产业的发展所致。首先,相当大部分的中国人崇洋且不买自己的民族产品,中国民族产品的销售路子就狭窄了,中国民族产品的命运就这样被自己国人处于在了很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了,如此这般,中国民族产业怎么不连续垮塌呢。其次,中国的许多企业老总只有利润观却严重缺乏民族工业的长远发展观。只是一门心思的追着外国公司的屁股跑,这样的企业,那肯定是永远也无法超越别人的,那么,中国的民族产品也就永无出头之日。这就是说,现在中国的一批企业家的脑袋出问题了,恐怕也是中国民族产品近年来上不去的一个关键原因!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利用外资,正演变为外资控股的合资浪潮。这正应验了经济学家的判断:输出产品、输出资本到输出品牌,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战略。这也暗合了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的“力量转移”说:暴力(百多年前的“开放”)、财富、知识、依次转移。自然科技领域里有句行话,叫做三分技术七分设备,试验设备和科研管理条件上不去,科研也就无法正常进行。以内燃机研究为例,根据笔者所知,中国的内燃机研究从一起步的起点就不低,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发动机专家就已经改进了不少性能优良的发动机,且将这些发动机运用到了当时的对日作战中去,就连小日本当时也惊叹中国的发动机行业非常厉害。发动机是整个工业的心脏行业,但是,后来中国发动机产业长期上不去的原因,主要问题就还是出在国家资源是否优化配置的管理问题上了。

    资本短缺,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特征,中国也尤显“外资饥渴症”。有些地方不惜下指标,年内合资企业必须达到多少个。除了真缺资金外,还有面子好看,多个出国考察机会,多买免税进口车,当然还有趁企业组织转型可化公为私侵吞国有资产。如此等等,一味顺从、妥协、让利,在地方企业或个人利益劲动下便都出现了。更可气的是,国内市场竞争处于下游,不是眼睛向内练内功,而是眼睛向外,以种种优惠把外商招来与国内同行斗。我们睁开自己的眼睛去看看,现今中国各地公路上开的各种大小汽车甚至摩托车,其中,究竟有多少还是属于中国自己的民族产品?!笔者注意到,就连一汽、上汽、东风等这些中国老汽车品牌,现在,几乎都在后面挂上了外国汽车业的品牌名字。笔者曾经问讯过五羊——本田摩托车的一位经销商,他说:现在的国人崇拜外国品牌之风简直到了邪乎的地步,于是,他们只好在自己生产的摩托车上打上HONDA的本田名字,一辆仅仅只卖几千元的摩托车上打上这样的一个本田符号,中国厂商就得交付给日本人几十美圆,日本人坐着不动,每年就可以从中国各种机动车中抽走大笔的标号费用,这,纯粹是中国人自己的崇洋心态在给自己增加各种麻烦和费用。

    许多丢牌子,甚至有些是名牌的合资接踵发生便不足为怪了。这难道叫开放利用外资吗?在十九世纪,大清帝国的GDP是位于世界第一的,但由于没有真正的现代化产业支持,这些GDP是多么脆弱,多么不堪一击,这些靠农业,瓷器,丝绸创造的GDP无论有多少也都是不顶用的。而今天,当我们满足于服装,玩具创造的GDP的时候,我们已经再次走向了大清帝国的老路。当我们用8亿条裤子去换取一架空客飞机的时候,我们难道没有听到新的鸦片战争已经在敲门了吗?一个国家真正的力量在于强大的现代化民族产业,这些民族产业的先进程度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发展前景,这些民族产业的结构规模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强大程度。
    博爱胸怀,绝不是外国资本的秉赋,悲悯情感充其量只是广告包装。外资、外商到中国绝不是来扶贫的。趋利,是其本性,市场占有率至上,是其内在冲动,播弄颠倒、宰制万物,永久制霸中国市场这块大肥肉,是其本来面目。

    举个例子:美国可以不要彩电业(1992年最后一家被韩国三星购并),因为它有集成电路,日本人用一个得付一次知识产权费;美国可以不重视消费电子业,因为它有现代化的电信通讯产业、计算机产业、航天航空业,还有汽车产业等等。但中国不能没有彩电产业,因为这个产业是几百亿元引进来的,通过消化吸收创新,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最快,成熟度最高的产业。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就要靠改革开放。世界文明当人类共享。我们不能因民族工业受到冲击就嚷嚷关上国门,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可能把好的东西挡在国门外。因为我们现在依然是发展中国家。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独步世界的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昂立世界,必须继续扩大开放、加快改革。要想走向世界,必先让世界融入中国。因为贸易自由化、制造活动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之大潮流。加入了WTO,国门是会越开越大。

     保护,只能保护落后,或者只有弱者才会寻求保护。最好的保护是发展。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一大批挺直腰杆做中国人、创中国名牌乃至国际名牌的企业家。我们还有彩电业的创维、长虹,服装业的雅戈尔、报喜鸟、杉杉;碳酸饮料业的健力宝依然健在,卫生巾业的“安尔乐”仍然有活力。

     保护民族产业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了,我们不要被眼前的短时辉煌迷雾住了眼睛,中国最终还是应该走自主发展的道路。不要忘记,现代社会的竞争,表面上是资本竞争和技术竞争,但是,本质上还是个谁控制谁的问题。资本主义文化逻辑,是自己自由的去控制别人,而不由别人去自由的控制自己。中国人应该走自己的路,不要老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走。发展,要利用外资,但切不要被外资利用,置民族自尊和利益于不顾,委身投靠。人吃牛肉不是为使自己变成牛,而是为了长得跟牛一样强壮。

     民族工业,当先自尊、自信,而后才能真正自立、自强!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明白这样一个简单道理。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注定了中国绝对不会屈服于任何一个民族,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独立自尊民族,这,是中国的文化传统所决定了的。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