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怎样看待官员整容?

2008.01.04 出处:39健康网社区 作者:佚名

怎样看待官员整容?
 
    香港一名整形医生透露,“内地官员整容成风”,这些人多是进行割眼袋、除皱纹等手术。这本来是半年多前的一条旧闻,最近被一家杂志当作新闻又刊载一次。这家杂志还发表专家的文章,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官员也是人,官员也有爱美的权利。他们的形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的形象和精神面貌”,“我们对于官员整容应当抱有一种平常心态”。

    专家的见识水平当然不同寻常。一般老百姓认为,一些官员通过整容把自己打扮得更加年轻、健康、帅气,是为了在上级领导或组织人事部门那里留下一个好印象,从而为自己的仕途发展争取更多机会。专家却论证说,官员整容是“公关学”上的一种手段,体现了官员“利用社会政治资源的一种智慧”。按照专家的说法,在发达国家,官员整容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改变自身形象的手段,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韩国总统卢武铉都有整容方面的报道。不知道专家是有所不知,还是故意装糊涂,他只介绍了发达国家官员整容的一些事例,却忽略了人家的整容是建立在以下两个前提之上:第一,在发达国家,官员无论是官至总统首相,还是一个七品芝麻官,无论是去眼袋、清除额头皱纹还是植发、染发,整容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如果哪怕只花了公家的一分钱,就极有可能被媒体揭露、被议会弹劾甚至为此丢官回家。第二,发达国家官员整容尽管是他个人的私事(因此只能花自己的钱),但按照他们那里公认的“公众人物无隐私”原则,官员的私事在相当程度上涉及公共利益,因此官员整容在全社会必须具有高度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有了这两个前提,发达国家的官员当然可以大大方方地去整容,老百姓自然也能够对此抱以平常心。反观中国,首先,由于对公共财政支出缺乏制度上的硬约束,上述第一个前提并不存在。当某些官员可以随心所欲地动用公款大吃大喝、出国旅游、“攻读”硕士博士,可以把单位给自己配置的公务用车用来接孩子上下学,送老人去医院看病,甚至送七大姑八大姨去打麻将、送二奶情人去看电影时,我们怎么能够相信,这些官员如果要去整容,会一反常态舍得花自己的钱?

    如前所述,在发达国家,官员整容只是为了“显得”年轻、健康、帅气,公众都知道那只是“显得”的效果,而不是他的本来面目,所以对公众不具有任何欺骗性。而中国有些官员的整容,大多却正是为了刻意的欺骗——为了在上级领导或组织人事部门那里留下好印象,为了让后者相信他们年轻、健康、帅气,所以他们绝对不能让媒体和公众知晓自己整容“装嫩”的秘密。事实上,尽管“内地官员整容成风”,却从未见哪家报纸杂志披露过某某局长去眼袋、除皱纹的新闻,这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