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由美国的普通冰淇淋——哈根达斯想到的

2008.01.07 出处:阳光报 作者:佚名

由美国的普通冰淇淋——哈根达斯想到的
 
    我去过一次美国,在那里的超市里,看到也有卖哈根达斯的,如果赶上促销,5美元可以买两大盒。美国人告诉我,哈根达斯在美国只是一种普通的冰淇淋,比它有名气、口味好、价钱贵的有很多。这种在美国只是一种普通的冰淇淋,为什么跑到我们中国这里,一下子就能够乌鸦变凤凰,立刻身价倍增?又是谁使得它有了这样的飞跃,如同普通的村姑摇身一变成为了身价不菲的冷美人、贵妇人?

    哈根达斯在中国的走红,只能说是聪明的商家适时适地地揣摩到了顾客的心理,特别是在中国刚刚进入商业时代,人们渴望进入世界的先进潮流,因此,对国外许多的东西充满一知半解的好奇和虚荣心泛起的羡慕。这种心理首先会在消费领域里显现,哈根达斯不过是在这样的时代里众多进入中国消费领域的洋商品之一。其实很多人并非能品尝出哈根达斯和其他品牌冰淇淋的区别,与其说是大家在消费哈根达斯,不如说是在消费一种来自外国的洋牌子。

    我们曾经批判过崇洋媚外的心理。这种心理,现在依然残存。在政治和社会的语言系统里,我们往往会显示我们强悍的一面,但在消费的领域里,我们常常会情不自禁地躬下了自己的腰身,觉得还是洋玩意儿质量更好些,也更对自己的胃口,可自己的心。

    看看国内,在化妆品市场上,不是兰蔻、迪奥、香奈儿、资生堂等风情万种的香艳占尽风光?在汽车市场上,不更是丰田、本田、大众、别克、雪铁龙等几大牌子气势汹汹、威风凛凛地垄断与分割?在房地产市场上,欧郡豪庭、罗马花园、奥古斯邦城堡之类的洋名,楼书的宣传上要特别标明是北欧风情、美国小镇或地中海风格。在全世界,恐怕再没有我们这里如此热衷洋牌子,看重洋牌子,并且聚集着如此众多洋牌子的地方了。如此细想一下,有这样几乎普遍的消费心理作为基础,我们对美国一个普通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如此热衷,将它化为消费领域里小资的一种象征,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只能说,我们虽然舍得泼洒金钱,穿上了一身外国名牌的衣服、涂抹上一脸外国名牌的化妆品,开上了外国名牌的汽车,也住上了貌似外国风格与风情的房子,但我们的消费心理实在还远不够成熟。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