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完美保健品被指与数十起消费者死伤有关

2008.01.09 出处:中国食品产业网 作者:佚名

完美保健品被指与数十起消费者死伤有关
 
    据《望东方周刊》报道,全国范围内,“完美保健品”成为50多人死、病、残的幕后疑凶。而记者调查发现,河南也有人吃过完美产品后产生不适。工商人员表示,完美在河南的销售模式,同样涉嫌违规。

    [媒体曝光]

    “完美”被指致人死病残

    据《望东方周刊》报道,今年年初,一份名为“使用完美产品受伤害客户资料(部分)”的名单将矛头指向“完美”的保健品,涉及50多人,其中20多人死亡,30多人伤病、残疾。

    据该刊记者调查,在2004年以前,一些完美的产品经销商或消费者,都认为其是一种不错的保健品。但之后,多人反映食用后有不良反应。福建曾经经销过完美的郭廷江认为,这是因为完美保健品特别是完美芦荟矿物晶的配方发生了改变。

    已知“完美”问题

    1.锌元素含量超标。多份检测报告显示,完美保健品的锌等元素超过了国家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中锌限量标准中,食品中锌含量在水果中不得超过5mg/kg,在豆类及制品和鱼类中不得超过100mg/kg,100mg/kg也是锌限量标准中的上限。但是在山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一份“2006W1779号”检测报告中,完美矿物晶的锌含量是136.4mg/kg。

    2.碘含量超标1000多倍。完美保健品的碘含量也让消费者担忧。根据卫生部1994年2月批准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显示,婴幼儿食品中碘的含量为250~680μg(微克)/kg。浙江工业大学生环学院食品研究所教授丁玉庭曾对媒体表示,过量食用碘同样会发生甲状腺肿大,只是症状会较缺碘导致的结果稍轻。相对而言,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因碘过量导致甲状腺肿大。但是,在沈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第054654号检测报告显示,完美芦荟矿物晶的碘含量为975.5mg/kg,如果是按照该营养强化剂标准,该产品则超标了1000多倍。

    3.未提示有害成分。在部分“完美氨基酸片”配料表中,和“完美健怡茶”配料表中,有两种产品配入了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而且在使用说明里没有任何提示,更没有告知消费者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或哪类消费者不宜服用。对于“阿斯巴甜”这种配料,《中国食用科普知识》一书称,阿斯巴甜在人的体内会转化成甲醇、甲醛、冬氨酸、苯丙氨酸,可使脑部产生化学变化而引起头痛、沮丧、情绪不稳定、失眠、高血压、行为失常、心智迟缓、食欲无常、干眼症、忧郁症、肌肉酸痛等。如果孕妇食用过量的阿斯巴甜,可能会生出基因异常的下一代。

    部分“受害者”案例

    1.安徽省桐城市高桥镇双河村农民刘珍柱年龄55岁受害情况已死亡

    2.安徽省望江县人许世华年龄43岁受害情况精神病

    3.云南省昆明市人张蔼洁年龄不知受害情况加重关节炎导致无法行走

    4.山东烟台牟平区人张海霞年龄28岁受害情况已死亡

    5.辽宁抚顺人王文举年龄66岁受害情况脑膜炎、脑干出血、瘫痪

    6.江苏淮安人王婷婷年龄17岁受害情况已死亡

    7.内蒙古乌海人孙艺会年龄50岁受害情况已死亡

    8.山东济南人于爱萍年龄35岁受害情况已死亡9.辽宁人董好春年龄48岁受害情况已死亡

    10.河南人李杏芬年龄47岁受害情况导致肝炎。(据《望东方周刊》)

    [河南落点]

    吃“完美”减肥反而腹部囊肿

    昨日下午,家住南阳淅川县县城的王女士也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今年40多岁的王女士,进入中年后身体略微有些胖了,这让她不免有些苦恼。

    正巧在2006年8月份,自家附近的一个女邻居向她介绍“完美”的产品,并称“吃了这些东西有助减肥”,王女士起初不太相信,但是她的邻居每天都亲自上门,“她还把配好的药拿来给我,并跟我讲吃了后见效果再给钱。”

    谁知,刚吃了一个星期后,王女士便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而且月经也出现了紊乱的情况,“我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原来是腹部里长了一个囊肿”,她说,“医生怀疑我是吃了完美产品后的不良反应,让我不要再吃了。”

    经过医生诊治,2个月后王女士才恢复健康。

    “那个女的还来找我要过钱,”王女士非常气愤,“我还没找她要钱呢!要是再来要钱,我就去告她。”王女士说,后来她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女推销员了。

    [本地调查]

    郑州“完美”销售方式涉嫌违规

    记者昨日走访了郑州市内几家完美专卖店,发现专柜上都摆着被“曝光”的保健品。而在京广路与中原路交叉口东北角(郑州四中对面)的完美河南分公司,大厅里摆放着“中国消费者放心产品信誉品牌”。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完美在郑州有二十多家专卖店。而对于关于完美产品出现问题的报道,她表示不清楚情况,并保证完美的产品不会有问题。

    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2006年12月1日获得直销资格,但从事直销的地区只涉及广东地区。完美总裁助理张旭辉当时曾表示,今后完美在广东将以直销模式运作,其他地方仍以专卖店模式运转。

    但记者致电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以加盟商的名义,咨询个人是否能够开一家“完美”经营店,该公司业务部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完美”不接受个人加盟,有资格申请他们公司的专营店,都必须是他们公司的业务员,做到一定的业务量和金额才能申请,至于如何成为他们的业务员,该负责人说,可以去完美各个店里进行咨询,每个店都可以。

    而在经四路与纬五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完美专卖店,一位穿黑衣服的女士表示,成为他们的推销员,达到一定级别后就能开店。如果现在掏550元马上就能办理一个VIP。完美和安利一样走的都是多层直销模式。

    “你的级别一定很高了吧?”她听后笑了笑说:“我曾一天就跟400人签单,你说我的级别高不高。” 对此,河南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完美的产品并未获得河南地区直销权,以招募业务员的形式搞加盟涉嫌违规。此前,他们也曾接到过消费者对“完美”的投诉,他们将加大对违规直销企业的查处力度。

    [相关法规]

    未完成核查不得直销

    商务部规定,依法取得直销经营许可的直销企业(以下称直销企业)应于批准文件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按其上报并经核准的服务网点方案完成服务网点的设立;相关省商务主管部门应对在该省内已设立的服务网点进行核查,并将全省核查结果一次性报商务部备案。直销企业不得在未完成核查和备案前开展直销活动。

    [新闻背景]

    “完美”发展史

    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公司”)是马来西亚完美资源有限公司于1994年3月投资设立的侨资企业。

    1998年8月,完美公司经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内贸易局等三个部门批准,正式成为采用店铺式经营,并雇用推销人员的十家外商投资转型企业之一。

    目前,完美公司已经健全了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也将产品销售及服务扩展至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泰国、印尼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2006年12月1日,完美获国家商务部颁发直销经营许可证,成为直销企业。

    据完美(中国)公司官方网站上提供的信息表明,完美现在“已在全国设立了33家分支机构,同时开设了3600多家完美专卖店”,完美公司成为全国率先通过保健食品GMP认证、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认证、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