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标签禁虚假用语

2008.02.28 出处: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近日,由卫生部监督局公开征求意见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已结束公示,待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公布实施。在征求意见草案中,“抗皱”、“高效”、“全效”等虚假夸大用语将被明令不得在化妆品标签上使用,这对化妆品行业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清理整顿。不少化妆品企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密切关注新政策的实施。

    “特效”、“全效”禁用词百个

    根据《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草案,近百个词汇都属于禁用词,其中包括:特效、高效、全效、控油等虚假夸大用语和除螨、改善内分泌、抗皱等明示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和效果的词语将不得出现在化妆品标签上。

    此外,新规还对防晒产品的SPF值作出明确规定:“当所测产品的SPF值高于30、且减去标准差后仍大于30,最大只能标识SPF30+,而不能标识实测值”。这意味着,50等高SPF值产品将消失。而目前市场上包括碧欧泉、理肤泉、雅诗兰黛、资生堂在内的几乎所有化妆品品牌都拥有SPF50甚至更高的防晒品。

    化妆品标签标识仍混乱

    记者昨日走访深圳的化妆品市场发现,化妆品标签标识不符合上述相关新规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华强北茂业百货,记者看到,即使在资生堂、欧莱雅、迪奥等一线品牌的化妆品标签上,仍可看到“抗皱”、“控油”等字眼。

    据一品牌化妆品销售人员介绍,几乎每个化妆品牌都有抗皱系列、控油系列以及防晒系列等,如在欧莱雅抗皱系列产品中的复颜抗皱紧肤霜和复颜抗皱紧肤眼霜就直接把“抗皱”用于产品命名。同样作为禁用字眼的“控油产品”也格外受到化妆品厂商青睐,不少化妆品柜台适用于油性皮肤的化妆品几乎都被冠以“控油”。

    在以销售二、三线品牌为主的商场超市,记者看到化妆品标签上诸如除螨、特效、排毒、防敏、抗衰老等“违禁”词汇也是随处可见。一位化妆品经销商认为,这源于近年来消费需求增多,功能性化妆品市场升温,所以化妆品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品牌纷纷贴上功能标签,投消费者所好。

    化妆品企业冷静面对新规

    对于新规出台,企业是否会更换产品名或包装,欧莱雅方面表示,其产品及标签都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完全符合现行法规,如有新规定或变化,将会认真关注。雅诗兰黛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目前只是征求意见结束,到正式出台应该还有一段时间,短期内对企业影响不大,不过他们会密切关注这项工作,一旦新规实施,企业一定会按规定操作。由于新规范最终如何界定目前尚不得知,很多企业都表示不便对影响面做出预测。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实施后如执行有力,将不可避免导致一批小企业被洗牌。

    此外,有进口化妆品品牌对规范的要求产生疑问。如新规中要求高于SPF30的防晒品将只能标注SPF30+。雅漾方面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都是法国进口的,所以产品标签上SPF50的字样将很难更改为SPF30+。据介绍,在国外是允许标注SPF50的。据了解,不少进口化妆品品牌都有这方面换标困扰。

    对于新规之所以限定SPF最高标注值,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有关专家做出解释:SPF30的防晒值完全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防晒需要,更高的防晒指数未必能够达到更明显的防晒作用,所以新规对标签的规范有利于人们正确使用防晒产品。
 
    听说即将出台这样的新规,消费者都普遍称好。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买化妆品时,很容易受到产品上标注的“抗皱”、“特效”等字样的诱惑,实际上买回来用后发觉并没有多大的效果。以后化妆品都按规定标注,消费者购买化妆品也将更加理性。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