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调查:揭开兰州高档美发店暴利内幕

2008.03.03 出处:中广网 作者:佚名

 
    59元烫发水要价1280元!

    揭开兰州高档美发店暴利内幕

    “二月二,龙抬头。”兰州众多市民有在这一天打理秀发的传统习俗,提供相关服务的商家也在殷切期盼好日子赶紧到来。然而,大多数在兰州高档美发店消费过的市民却对此诟病不断,“美发店里使用的都是独家代理的进口产品,不同的店价位差异很大,而且价格高得惊人。”事实果真如读者所说?这些价格昂贵的美发产品实际售价究竟是多少?请看本报记者经过近一周的暗访调查发回的报道。

    记者暗访进口药水标价惊人

    时间:2月26日14时35分

    地点:武都路“小松造型”

    当日下午,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进武都路“小松造型”,几名发型前卫的男性美发师正坐在凳子上闲聊,不大的店面内,除了货架上摆放着外包装盒上满是外文的瓶子外,其他设备基本与普通理发店无多大区别。

    记者以要烫发为由咨询价格时,其中一名发型师拿起价目表递给记者,并问:“是做卷发还是拉直?”“我暂时还没有考虑好,想先了解一下价位。”记者回答道。“想做什么价位的?”发型师问。“300元左右的。”记者说。发型师指着价目表依次介绍店内烫、染产品,记者看到价目表上的标价从248元到3580元不等,高价位套系的后面都写有“进口”二字,普通剪发30元。

    记者问发型师,张掖路“小松造型”与这边是不是一家?该发型师说:“当然是一家,这边的价位要比那边便宜点,因为那边的房租比较高。”记者指着3580元的价位问店员:“做一次就这么高吗?”发型师点头的同时连忙说:“可以打折啊!这个以前打8.8折,现在打5折了。”发型师向记者推荐了一种要价1280元的“欧莱雅烫发药水”,记者拿起盒子,发现外包装上全是英文,一面的下角印有“中国制造,江苏XX经济开发区XX”等字样。

    时间:2月26日14时55分

    地点:张掖路“小松造型”

    记者走进张掖路“小松造型”咨询烫发时,围坐在门口闲聊的几名发型师站了起来,其中一名男发型师将记者领到店内,拿出价目表递给记者看,并问“是烫发还是染发?”“烫卷发。”记者说。看到记者没有做发的意思,该美发师指着记者年前刚烫过的头发说:“你头顶的花型都败了,贴在头上很难看,一般的药水都做不出来较好的效果,花型保持的时间也不长。”

    发型师指着价目表上要价1280元的“欧莱雅DV2”说:“DV‘兔’,这种产品不损伤发质,头发不干不开叉,做出的发型也比较自然。”发型师在介绍美发产品时,时不时冒出一两个英文单词,让人似懂非懂,记者好一阵才缓过神来,原来美发师将“欧莱雅DV2”中的“2”说成英文单词“TWO”(兔)。

    在记者边看价目表边咨询的时候,发型师不时向记者推荐价格较贵的烫发产品。记者在该价目表上看到挑染480元—680元、普通剪发58元,而在这些数字后的括号里写着“进口”二字。记者指着要价高达3980元的“三维立体水晶……”询问价格怎么比武都路店高时,美发师反问记者:“是吗?我们的价位都是统一的。”记者问:“这边修剪个发型怎么也比那边贵?”发型师说:“这边的发型师级别比那边的高。”记者以再考虑一下为由离开。
 
    员工报料高价美发事出有因

    记者在天水路、甘南路等数家中高档美发店了解到,烫染价格普遍从150元到800元之间,普通修剪头发的价位在15元到35元之间,而兰州市一些同样使用“欧莱雅”系列美发产品的美发店,最高要价为1280元,比“小松造型”3980元的要价少了2700元。店主介绍时说:“欧莱雅美发产品的这些价位都是可以打折的,如果是连染带烫,打折下来也就是680元。”

    “既然用的都是相同品牌的美发产品,为什么价格相差这么大呢?高档美发店内修剪一个普通发型要花五六十元,而一般的理发店10至15元就可以搞掂,价格相差太大了!”采访中,许多市民发表了类似的看法。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发师向记者透露,美发店得支付房租、员工工资和各种税费,在经营成本降不下来的情况下要实现赢利,就只能在“药水”价格上做文章了,“现在,美发店普遍实行员工薪酬与工作量、店赢利挂钩,在大多数美发店里,美发师说服一位顾客做头发,就会拿到一定比例的提成,这就是为什么只要顾客走进美发店,美发师就会不厌其烦地推荐众多美发用品的原因。”

    深入调查电子邮件揭开暴利内幕

    那么,这些价格昂贵的美发用品究竟与进货价格相差多少?记者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与“法国欧莱雅(中国)公司上海代表处”取得了联系,该销售部一名负责甘肃市场销售的负责人给记者发来了一封电子邮件,详细写明了“欧莱雅”烫发、染发专业美发产品的批发价目表。

    染膏

    美丝雅系列:49元

    美易棕系列:49元

    加强色系列:69元

    对比色系列:69元

    双氧:68元

    烫发水

    典雅:29元

    果酸:49元

    DV2:59元

    幻魅:69元

    探索数码烫:38元

    探索顺直定型:80元

    探索增量定型:120元

    通过对照品名和价格可以发现,“小松造型”向记者极力推荐的“欧莱雅DV2”实际售价仅为59元。

    美容美发协会:省内美发店未定级

    2005年1月1日,商务部颁布了《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美容美发业要“名码标价、评定级别”。

    甘肃省美容美发协会办公室何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沿海发达地区的美容美发店已经评定了星级,而甘肃省到目前还没有开展此项工作。他表示,有些高档美发店价格高,这与美发师的等级、技术有关,另外商家使用的烫发药水也不一样,再加上广告宣传、铺面费用以及美发店的定位都存在差异,这才导致各店价格相差较大,“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美发店抬价的因素。”

    物价部门:不属于物价监管范围

    对市民反映的美容美发店烫、染发漫天要价的现象,兰州市物价局蔡姓负责人表示,美容美发行业没有纳入物价部门的监管范围,“美容美发行业价格是放开的,这是商业性竞争,商品(服务)价格随着市场调节而变动,如果没有人消费,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

    专家看法律师:构成消费欺诈

    甘肃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智俊认为,这是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美发店里高价“药水”的构成成分、产品是否合格等信息,消费者都有权知道。经营者在获利的同时,对美发产品的定价必须合理、公开化。对于独家代理的美发产品,商家如果采取价格隐蔽营销,就等于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物价部门、消费者协会应该对此进行监管,美发协会应自律、督促美发行业正常有序健康地发展。“美发产品标价严重超出进价是不能被定价的。美发产品价格超出产品价值数百倍的现象,也严重违反了《价格法》和《消费者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专家:属暴利不正当竞争行为

    兰州商学院法学院经济法、民商法副教授史正保表示,美发店的这种行为是为获取暴利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消费者的知情权被剥夺了,作为市场管理的工商部门应该加强管理,美发行业协会对自己的会员单位也应起到规范督导的作用,美发店经营者要有起码的良知底线,在获得利润的同时不能牟取暴利。美容美发行业是个无形服务行业,有些高档美发店的成本可能较高,在广告宣传上也许存在虚假宣传,但这些都是在其获取暴利的基础上的一种促销方式,这一现象亟待规范整顿。

    史正保建议,“作为政府管理部门有义务制订一个市场指导价,让消费者了解实情。甘肃的美发市场还不规范、不完善,市场相对比较混乱,而且美容美发店没有评定级别,有必要借鉴南方沿海城市对美容美发市场的先进管理经验,在美容美发店评定等级的基础上明确收费标准。”鑫报暗访组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