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锦州美容业蓬勃发展

2008.05.13 出处:锦州日报 作者:makro

 
    对美的需求,与市民的生活水平总是成正比的,从“美丽产业”的兴旺程度,可以管窥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程度。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期起步,我市美容业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十几年。这十几年来,我市美容业从简单的“皮肤护理”发展到现在集美容、美发、浴足、医疗美容、保健美容、造型设计、美容教育、专业美容于一体的一个庞大产业链。现在,美容经济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美容消费更加理性

    据悉,目前锦州有美容院2000多家,其中以国内外知名品牌为龙头的连锁企业占30%,大多发展为女子专业美容护肤、美体中心,形成了美容行业庞大的市场消费群体。美容是一个朝阳产业,美容行业纵深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人们的精神面貌、物质文明和生活水平提升。近年来,美容消费逐渐成为城市女性生活方式的内容之一,同时,美容消费者的层次更加广泛,消费者对美容消费也更加理性和主动起来。

    走在大街上,人们会发现“美容院”被更多的诸如“女子生活会馆”“女人会所”“养生馆”等代替,店内的环境和服务设施也逐步提升,更加注重美容服务环境的舒适与温馨感。如今的美容院正在成为女性减压和美化心情的重要生活场所,为女人提供了一个除家庭和工作单位之外的休闲养生空间。

    相对于传统的美容观念,现在的女性消费者开始更注重健康和全方位的美丽体验,而不仅仅像以前那样局限在单纯的面部美容,诸如SPA、汗蒸、芳香疗法、瑜珈这些新兴美容服务项目更加广泛的被女性消费者接受,并逐步成为一些大型美容会所服务项目中的主要内容,给女性消费者以整体性的美容生活新体验。

    美容市场更加规范

    近年来,锦州市商业局为规范行业经营秩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于2004年起草了《锦州市美容美发业整顿经营秩序的工作意见》;2005年根据国家出台的《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起草了《锦州市美容美发业行业标准实施细则》,同时开展了全行业的星级企业评定工作。经企业自愿申报,市评审小组按照“标准”严格审查,命名表彰5星级企业1家,4星级企业7家,3星级企业12家,2星级企业7家,1星级企业3家;2006年由市商业局牵头,会同市物价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技术监督局联合起草发起《关于整治美容美发服务中欺诈行为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整治美容美发服务中欺诈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对该行业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专项整治,从而使行业发展更加规范,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美容前景更加美好

    我市美容业起步于90年代初期,随着行业的不断整顿规范,企业规模化发展速度较快。以美容院为例,90年代初期,很多美容院开在小区住宅楼里的“家庭作坊”,一两张美容床,几瓶按摩膏和护肤润肤乳就构成了“美容护理”的全过程。90年代中期,家庭作坊逐步走出住宅楼开始以街面店专业美容院的面目出现。据锦州美发美容协会调查显示:近年来,市民消费层次不断提高,消费内容已经从单一的皮肤护理延伸到美甲、美体、健身等服务。

    自美容业发展的十几年来,我市居民的消费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我市有职业的女姓,几乎都做过美容护肤。
 
以目前我市2000家专业美容机构的分布情况显示,按平均每家美容院拥有50名女性顾客计算,则至少有10万人在美容院接受专业美容护理。每人年均花在美容方面的消费按1000元计算,则有1亿的消费空间。同时还可实现万余人的就业机会。通过一项对美容院的调查得知,在以包卡消费的模式中,某美容院推出的白金钻石卡价格高达万元左右,一般普通会员年卡也达千元以上。大部分美容院的固定顾客以包卡消费为主,年最低消费金额也达1000元以上,如加上平时购买产品计算,每位顾客年消费额至少有2000元左右的花费。这还不包括如美体类等特殊护理项目的消费。

    经济的持续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消费能力的增强,与此同时,顾客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美容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而对美容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正是美容消费的持续增长,带动了美容产业十几年来的蓬勃发展。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