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小型日化企业相继倒闭

2008.11.1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spring

现在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成本激增,市场份额却不见增长,生存举步维艰。”福州一位从事日化行业的负责人无奈的向记者诉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2004年起,福州部分小型日化企业面临各种压力开始相继倒闭。日前,在记者致电的10家福州日化企业中,有3家表示已经转行生产其他产品,2家已经倒闭,现在正在等待其他人来接收设备。

退出洗浴市场转做樟脑丸

据了解,日化行业的主要原料就是石油,油价上涨直接带动日化产品成本的上涨。以洗衣粉总成本1万元/吨为例,原来每1000克洗衣粉的石油提炼物的成本价在5元钱。而现在,1000克洗衣粉内石油提炼物的成本则达到了7.5元。

“成本上涨,受到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我们中小企业。因为,大品牌的产品即使提高了价格,也比较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而我们本土的品牌,消费者的认知度本来就低,为数不多的消费者也是冲着我们价格低廉才购买的。如果我们涨价幅度太高,消费者很难接受,这样只会造成顾客的流失。一开始成本上涨20%到30%,我们还可以通过提高生产工艺、配方以及加强内部管理等方法缓解压力。但现在,已经到了无法消化的地步。如果消化不了成本压力,只能退出市场”福州市日用品厂厂长张先生说到。他表示,他的厂子也因为承受不了高昂的成本费用,已经从洗发水、沐浴露的市场中退出,转做樟脑丸生意。

宝洁等巨头垄断小品牌难占市场

资料显示,去年10月,丝宝日化以33亿元的代价卖身;今年4月,传统的日化企业白猫股份也退出日化领域,转型房地产;土生土长的北京大宝至今前途未明……近一两年间,国内几家曾经辉煌的日化企业都走向了落寞,更多的品牌甚至已从记忆中消失。

记者从屏山永辉超市日化用品专柜上看到,其洗发水的品牌绝大多数为宝洁旗下的飘柔、潘婷、海飞丝,国产的舒蕾、拉芳等也只占很小一部分。福州本土日化企业生产的产品更是无迹可寻。

对此,福州天香日化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刘林也深感无奈:“宝洁产品深入人心,买牙膏买佳洁士,买洗衣粉买汰渍,买洗发水买潘婷似乎已经成了消费者的习惯。他们对宝洁产品的质量也更加放心。再加上,城市人均收入水平较高,宝洁的产品即使价高,消费者也承受得起。这种情况下,要想占有一席之地,获得消费者的芳心更是难上加难。”

“自相残杀”的恶果

除上述原因外,日化行业准入门槛低,产品差异性小导致竞争激烈也是目前福州日化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

日化产品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相对简单,大大降低了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记者从福州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福州包括五区八县在内,共有2348家日化企业。但这些日化企业“重市场,轻研发”的思想比较严重,以至于产品同质化问题日益突出。这种情况下,许多企业选择通过压低价格来“抢占”市场,使得原本就低的利润变得更加微薄。“如果把福州的日化企业比作是一个大家庭的话,我们这个家庭在宝洁、联合利华这些强势的外敌面前,非但没有团结一致,反倒还有自相残杀的味道。”刘林说道。

抢占城乡市场

针对目前福州日化企业所处的一种境遇,有专家建议,“有条件的企业一定要图谋产业升级,如果已经有多年的积累,有相对雄厚的行业实力,那么就不能吝惜在先进设备引进,工艺技术改良,产品重新定位等方面下工夫,否则最终要不就是退出,要不就在抱团中等候死亡。”

“至于,条件相对有限的企业,应该把目标市场放在乡镇这些宝洁还未触及的市场。先积累一定的资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又或是几个小企业‘小小联合’,把各自的资金和资源进行整合,用于产品的创新。”

另外,专家表示,成本压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企业可以在原有优势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品牌延伸,推出新产品,作为原有产品的补充,延长产品价值链,寻找附加值较高的相关产品。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