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混乱“人胎素”美容潜藏危险

2009.03.30 出处: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洣麓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记者暗访北京某大型整形美容医院,一针人胎素,要价在1万元左右

近日,记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在北京的一些美容院,仍在销售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光的“人胎素”,有些已改头换面,变身为所谓的生物制剂、基因制剂、纳米制剂。

3月26日,记者来到北京某大型整形美容医院,就人胎素针剂进行了暗访。一名自称“美容顾问”的刘小姐接待了记者。她告诉记者,每注射一针人胎素,就能让人年轻10岁,要价在1万元左右。

随后,应记者的要求,刘小姐拿出了“人胎素产品说明书”。在这份说明书“产品介绍”一栏中称:从胎盘中提取的营养物质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抗衰老有十分显著的功效。在“功能作用”一栏中称:美白,恢复青春活力,增加胶原蛋白的形成,调节免疫力,延缓衰老过程。

记者要求查看人胎素的样品,但遭到了刘小姐的拒绝。她说:“只有交了钱确定注射之后,才能看针剂。人胎素是最新科技的高端产品,平时都是在冰箱内保存,除非拿出来后马上注射,否则就会失去功效。”而当记者询问人胎素的生产厂家时,刘小姐竟然不知道,“我们也都是从代理商那里购买的。”

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市多家美容院,发现“人胎素”仍然是他们的招牌产品。

■对于人胎盘组织液,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法来评价它的有效性

美容院吹嘘的人胎素,其实就10元一支的人胎盘组织液,有的甚至只是几毛钱一支的生理盐水。”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著名整形外科医生陈焕然博士告诉记者。

所谓人胎盘组织液,是将健康母体的胎盘经检验检疫后,通过特殊的分离提取手段,将胎盘中的活性有效成分提取后制成的注射用制剂。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生物制品检验处副研究员侯继峰说:“这种人胎盘组织液,现在已经不允许作为一种药品出售了。”

侯继峰指出,作为一种药品,首先要明确药物的有效成分是什么。但是就人胎盘组织液而言,其有效性的指标目前还没法确定,也就是说,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法来评价它的有效性。使用过人胎盘组织液的人,确实也起到了一定的临床效果,但是,到底是什么成分、物质在起作用,其机理是什么,并没有弄清楚。因此,早在2003年的时候,国家已经取消了人胎盘组织液的药品资格。

至于人胎盘组织液能否抗衰老,侯继峰说,不好下结论,因为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据我所知,国内还没有科学的、直观的指标验证,也没有被证实的临床研究数据,更没有动物学上的研究试验和数据,来支撑人胎盘组织液具有美容功效。即使人胎盘组织液还是作为一种药品的时候,也只是说能起到一些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并没有提到有任何抗衰老的功效。”

■专家指出,一旦注射了来源于非正常渠道的胎盘制剂,是非常危险的

相关阅读 医疗美容 整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