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优秀培训讲师必备要素

2009.05.05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董栗序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其一,阅历。

不少高中毕业生看了亚洲成功学大师的书和光盘,于是决心要成为中国一流的培训讲师,不仅花不菲的费用去听大师讲课,不要底薪也到大师培训机构做业务员,拼命想往这条路上走。想做讲师无可厚非,但一定要讲究方法,最起码要有工作阅历,在实践工作当中积累经验和教训,能拿出来给大家分享,而不单单是听听课,“背背课”,买些书和光盘来研发课程,没有自己深刻体验感受的课缺乏说服力,不能让学员心悦诚服,他们会提出各种各样实践工作的问题让老师解决,“你没游过泳怎么能去教大家游泳”,“自己没做过销售怎么去教大家销售”,“自己没做过管理怎么教大家管理”,单凭“备课”是不行的,得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思考,才有资格和大家分享。

其二,知识结构和专业基础。

熟悉你授课领域的专业知识,有一定积淀,包括理论和实践,完整的知识结构很有必要,要不断学习充电,形成自己一套东西,同样一个原理,能从各种角度来进行有效阐述,不仅有知识点、信息量,还要有方法、工具,案例、练习,还要掌握各种培训方法技巧,综合性的给学员一种感受,使学员接受的更快更有效。理论基础功底很重要。

其三,表达技巧(教师技能)

如何设计课程,怎样去演绎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如何控场、掌握节奏,如何熟练地掌握案例分析、小组竞赛、角色模拟、游戏互动等手段,如何让学员积极参与互动,如何开场、结尾、承上启下,如何总结回顾,普通话是否标准发音吐字是否清晰,如何根据学员反应现场做出课程调整,如何编教案讲义,如何做课件PPT等,这些技巧都需要慢慢去掌握,随着讲课次数增多,不断修炼,渐渐炉火纯青,掌握到最好。

其四,沟通能力。

不仅是前期学员、企业HR访谈,还是培训现场进行,沟通能力是必备的,会倾听,会询问,会反馈,能准确把握学员真实需求,根据企业客户需求设计课程,更具有针对性,以学员为中心而不是以培训讲师为中心,正确引导,把自己观点演绎出来,使学员接受,使培训效果事半功倍。

其五,悟性和方法。

培训讲师的悟性是很重要的,不仅记忆力、理解力,反应敏捷、灵活,头脑、思维不僵化,随机应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不以书为本,不“本本主义”,而且要有很快的学习力,吸收最新的管理理念和资讯,领先于学员和时代,根据吸收的资料在大脑里整合加工,变成自己的话说出来,让大家接受。因此会博采众长,吸纳各家所长,形成自己独特观点,从思维到行为,形成一个开放性的系统,投出产出最大化,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更准确。

其六,台风和仪表。

培训讲师的台风很重要,仪态仪表,举手投足间,学员、HR都在给你加分减分,衣着打扮很专业,给大家以很好的印象,是对学员的一种尊重,显得更专业更职业,笔者开玩笑地总结:“听的入耳,看的顺眼,玩的开心,品的有味,学的有用”,培训课程给学员是综合性的感受,而不单单是知识点和信息量,使学员受益匪浅,感受很深。

除上述要素外,精神也很重要,你真心喜欢它,热心于给大家进行分享,执着的追求,契而不舍,全身心投入,不断结合自己阅历特点为自己设定目标,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一定会有所建树,界定自己的领域(专业领域和目标客户领域),能打造出一番天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讲师,创造价值,过有意义的生活。

相关阅读 培训讲师 素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