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办公室JP: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2009.08.22 出处:青年时报 作者:康绿野、张怡文、张琴 责任编辑:meiru

办公室就是一个浓缩版的小社会,里面有着形形色色的人。同样也存在着一些不合群,受人排挤的人。这些人行事作风得不到同事们的认可,在同事们的眼中,他们是“另类”,是“极品”。

办公室就是一个浓缩版的小社会,里面有着形形色色的人。同样也存在着一些不合群,受人排挤的人。这些人行事作风得不到同事们的认可,在同事们的眼中,他们是“另类”,是“极品”。

网络上,论坛里,大家对办公室“JP”的讨论异常热烈,归纳一下,说得最多大约有三类代表人物。

绝不AA的主管

报料人:听香水榭

JP类型:吝啬、谄媚、苛刻

听香水榭在杭州一家外企工作。他们部门有位姓李的主管,四十来岁。“官威足,架子大。说话鼻子‘哼哼’的,每天就是知道在办公室里使唤来,使唤去。”

“我们都管他叫‘哈巴李’,人难相处不说,他还很吝啬,爱拍大老板的马屁。”听香水榭的同事小汪说。

“部门的几个同事经常一起聚餐。大家习惯了AA制。”小汪说,“你绝对想不到,这个多金的主管,每次到买单时,就会起身去上厕所,一去就是20分钟。等我们钱付了,他才会出现。AA的饭钱都不付,更别说请我们吃饭了。”

听香水榭说,总裁来公司视察的那天,主管的苦瓜脸,就变成了向日葵。见谁都客客气气的,表现得很亲民。因为老板是美国人,还不时用“good idea”附和着,惹来了不少笑话。

到办公室刷牙的MM

报料人:拖鞋

JP类型:懒惰、邋遢、不负责任

有句话说,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谈到“懒女人”,“拖鞋”有一肚子的话要讲。

“我们公司8:00上班,极品女每天必是7:59准时跑进办公室,然后放下包、打水、洗脸刷牙梳头发。”

我不止一次问过她:“能否提前几分钟起床,然后梳妆打扮好来上班。”

她回答:“我懒得起来啦,多睡几分钟多舒服。”

工作方面,这个“懒女人”只要能拖到周五的工作,决不在周四前完成;能让别人代劳的决不自己动手。

“有次家电下乡活动,我带领一些人下乡发单页宣传,‘懒女人’非要跟去不可。结果她以为是郊游呢,东逛西逛,单页不发不说,我们发完了还要去找她,原来她正在田野边拍照啊,真惬意。”

自认很徐志摩的复古男

报料人:暗幽草

JP类型:雷人、古怪、自我

暗幽草办公室里,有个“复古男”。

复古男每天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三七开,乌黑油亮。戴着不是很亮的金丝边眼镜,穿着有点过时的黑色西装,甚至还穿着那种尼龙袜。乍一看不太像这个年代的人,让人觉得像穿越时空,回到了上个世纪初。

这个“复古男”不但打扮雷人,而且说话举止也都迥异常人。“大概是觉得自己很有文化,平时尽说写文绉绉酸溜溜的话,自认有徐志摩的风范,让人听了直起鸡皮疙瘩。”暗幽草说。

“复古男”自称是名门之后,家族可以上溯到清代皇室。

复古男说话口无遮拦,从不考虑他人感受。暗幽草结婚后一直没要孩子,复古男就当着同事面说:“你这样的80后,如果结婚一年了还没生孩子,肯定是生理有问题。”暗幽草气得差点晕了过去。

和一个“JP”的对话:我真的不知道错在哪里

而这些人被网友们冠以“JP”称号,“JP”们的故事也成了网民们饭后谈资。而被称为“JP”的他们,又有着何种感想呢?

她是办公室的“JP”

陈曦在中山中路的一家外贸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她所在的财务部办公室中,共有6个人。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这里有六个女人,都能演上一出现代版的《金枝欲孽》了。”陈曦轻声地说,“我们办公室里有个公认的极品,大家都不喜欢她。”

陈曦说的JP,是个三十来岁的女人,姓夏。戴着蓝框眼镜,扎着马尾辫。

“另一个同事小王告诉记者,JP之所以“JP”,是因为她为人小气、爱占小便宜,还很会在领导面前卖乖。

“我们平时都会买很多零食放在桌上,无聊的时候拿来解馋。她每次加班都会扫荡完我们的零食,从来不跟我们说一下。”小王说,“我桌上那可是一斤山核桃呢,就一晚的工夫,竟然一颗都没了。第二天早上,只看到一堆山核桃壳。”

陈曦告诉记者,每次开会,小夏都会在言语上奉承、讨好领导。什么活都揽下来,但是最后都要别的同事帮她完成。

我知道她们说我是“JP”

事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小夏。接到记者的电话,她很惊讶。

“我知道她们说我是‘JP’,把我当眼中钉看。我承认,我和同事们确实不太合,但我真的不知道错在哪里。”小夏说话时有些生气。

小夏说,自己有家庭,有孩子,她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在公司被孤立,其实她心里也很不开心,上班时就装傻,还是笑颜面对同事。

小夏说:“我知道她们说我拍马屁,但是我觉得这是职场生存的原则,不损人又利己,没有错啊。”

当记者问道,是否尝试过与同事友好相处,改变一下自己的行事风格,小夏表示她曾经努力过,她请过同事们吃饭,也买水果到办公室分给大家吃,以表示友好。

“但是这些都没用,她们已经认定我是‘JP’了。做再多的事,也只会觉得我是在刻意讨好她们,并不会得到认可。”小夏说,“工作是为了赚钱、生活,我觉得目的达到就可以了,我不在乎她们怎么看我。”

说话时,小夏显得有些无奈。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 办公室 JP 雷人 同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